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RBS巨亏 市场担忧农行QDII重蹈“涉雷”覆辙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我们一直在关注RBS(苏格兰皇家银行),如果有新的变化,我们会第一时间书面向投资者说明。”昨日,农行总行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RBS正陷入巨亏泥潭,市场担忧农行QDII产品重蹈“涉雷”的覆辙。

2007年,农业银行发售了“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QDII07024、QDII07025、QDII07026)、“境外宝I基 金 挂 钩 型 ”(QDII07027、QDII07028)和“金砖四国”保本票据(QDII07057、QDII07058)等7款产品,当时购买的是荷兰银行发行的到期保本票据。在RBS组成的财团收购荷兰银行后,这些票据由RBS负有保本义务。

  RBS巨亏280亿英镑

  前期由于雷曼破产,导致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安基金等发行的与雷曼相关票据挂钩的产品面临威胁。以北京银行产品为例,由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已构成理财产品交易合同规定的 “信用违约事件”,该行须将理财产品项下全部资金以等于票面金额的价格买入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之后只能按市场价格卖出,产生的价差损失和交易费用由理财产品资产承担。

  同样的破产危险,目前正发生在RBS身上。 今年1月19日,RBS宣布2008年度未计入特殊商誉减损的全年度亏损预估在70亿至80亿英镑,加上早先公布的2008年超过200亿英镑的亏损,总计约280亿英镑,创下英国企业史上最大亏损记录。

  有业内人士表示,RBS可能因巨亏导致信用评级下降,从而降低其新发票据保本承诺的可信度。市场开始担忧农行与RBS有关的7款QDII的安危。除“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三款产品在今年6月5日到期外,“境外宝I基金挂钩型”、“金砖四国”保本票据产品到期日分别为2012年6月6日和2011年11月29日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普益财富对正在运行的109款QDII理财产品的跟踪研究,截至2009年1月23日,实现正收益的QDII理财产品有5款,前三甲均为中国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系列产品。

  农行未明确QDII受多大影响

  在RBS曝出巨亏之后,1月21日农行即公告其QDII投资客户。公告中提到,“RBS与荷兰银行仍处于整合阶段,因此上述年度巨额亏损的报道可能会对两家银行的整合进程产生较大影响。”

  不过上述公告并未说明这些票据会否受影响。同时,昨日上述农行国际业务部人士亦没有对此置评,“我们近期会统一向投资者答复此事,消除投资者的顾虑。”

  “暂时还没办法分析RBS账面上的亏损对农行QDII有什么影响。”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财中心王增武看来,即使RBS信用评级下降会降低其新发票据保本承诺的可信度,但目前对正在运作的产品,这种变化没有明显的体现,除非出现最坏的局面(RBS破产)。

  在之前国内的涉“雷”产品中,北京银行两款挂钩雷曼债券的产品需由理财资金弥补损失,而招商银行挂钩雷曼指数的一款理财产品却未受影响。

  “结构性产品的境内发行,实际上已经与境外票据发行主体做了对冲交易。”王增武表示,因此一旦境外主体出现信用风险,将由境内发行银行承担损失。QDII产品不同,投资者直接买入了这张票据,信用风险由投资者承担。”

  业内人士认为,即便RBS破产的“小概率”事件最终出现,也不会冲击投资者。农行肯定会尽一切可能保持产品净值的稳定,不排除农行会以自有资金弥补亏损。

  不过上述猜测并没有得到农行的回应。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