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全球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利率决定今晚出炉 其拖沓作风备受指责

  欧洲央行(ECB)今晚即将公布利率决定,其在降息问题上的暧昧态度备受经济学家指责。尽管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该行将保持2.0%的基准利率不变,但仍给予了此次会议充分关注,希望看到欧洲央行能出现态度上的转变,并搜寻其下一步行动的线索。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此前曾暗示,将在2月份会议上保持基准利率在2.0%不变,但3月份会议有可能降息。尽管特里谢并未暗示央行将不再降息,但其“拖沓”的态度仍令经济学家们感到不满。经济学家们认为,欧元区经济正深陷衰退之中,通胀率也在快速下降,欧洲央行没有理由将降息决定拖到2月份之后。

  

  ECB拖沓作风备受指责

  《经济学人》撰文指出,欧洲央行不愿尽快降息的理由全部站不住脚。欧洲央行不愿降息的第一个理由是:担心一旦将利率下调至很低的水平,将很难把利率调升回去。低利率水平会使风险资产的价格看上去更加便宜,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很难大幅升息,因为升息可能阻碍风险资产升值带动的经济复苏。但经济学家认为,对于一个明智的政策制定者而言,这更像是一个不降息的借口,而不是不降息的充分理由。

  欧洲央行不愿降息的第二个理由是:避免陷入“流动性陷阱”,即当一国的名义利率水平降低至不能再低时,货币需求弹性就会变得无限大,央行无论增加多少货币供给,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此时,央行的货币政策失效,不能再提振需求。欧洲央行试图用停止降息的简单做法来避险陷入流动性陷阱,但经济学家却认为,这样做得不偿失。因为当货币政策过紧,而且通缩风险“深入人心”时,消费者将更不愿意消费,因为他们会预计物价将会下跌,现在持有现金,将来可以买到更多商品,这将不利于经济恢复。

  欧洲央行不愿降息的第三个理由是:尽量拖延降息的时间,可以晚一些动用非常规手段来刺激经济。这一个理由似乎更站不住脚。经济学家指出,美联储为推动经济摆脱衰退,已经降息至近零水平,并且动用了大量非常规手段救市。但以“高度的独立性”自诩的欧洲央行,似乎很难像美联储一样展开拳脚,刺激经济。欧洲央行不愿和政府走的太近,更不愿买入政府手中的债务。在经济学家看来,欧洲央行的这种“清高”无疑有害于欧元区经济复苏。

  

  BOE

  今晚也将公布利率决定

  除欧洲央行以外,英国央行(BOE)今晚也将公布利率决定。据海外权威财经媒体的调查显示,英国央行将进一步降息至1%,那将是自1694年英国央行成立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不过利率的长期前景依然不甚明朗。

  在接受这家媒体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中,有14位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降息50个基点,至1%,不过在经济学家中仍有一大部分认为英国央行仅将降息25个基点,至1.25%。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