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金融危机下的春节我们应积极消费还是勤俭节约

  “积极消费就是爱国”,日前有媒体如是表述,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花钱,第一次与爱国联结在一起。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同,传统下的中国百姓长久以来更趋向于“攒钱”,那么,在春节到来之际,我们究竟应该积极消费,还是勤俭节约?

  观点:积极消费就是爱国

  人们一谈起爱国,往往会联想到,金戈铁马,血洒疆场。
实际上,在和平年代,爱国就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爱国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行动。当前,在中国经济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之时,积极消费就是爱国。

  积极消费就是爱国,而爱国就是爱自己。若需求不足,经济持续低迷,商品卖不出去,企业经营状况必然恶化,我们就有可能面临失业或降薪的风险。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温家宝总理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对消费有信心其实就是对国家未来有信心,对自己前途有信心。详细

  经济寒潮难挡中国民众节日消费热情

  中国的气象台刚刚为今年第一场强冷空气发布了寒潮橙色警报。然而,骤降的气温和经济增速的放缓却没能阻止各地消费者在收银台前摆起“长龙”。即使是遭受三聚氰胺事件重创的奶制品现在也成了抢手货。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前一个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服装、化妆品等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详细

  网友热议

  “消费爱国论”关键在提振信心

  大致若鱼:“积极消费就是爱国”,这是应对金融危机提出的新说法。这样一来,爱国行为就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经济领域,至少比空洞的口号听着舒服。消费多是大爱,消费少那也是小爱,到香港“血拼”是血浓于水,抄底买楼甚至还有了点儿舍生取义的味道。花钱,第一次成了衡量道德高低甚至是否爱国的标准。

  香香栗子:关键是增强信心,该当下消费就不要推迟消费,力所能及时也可适当提前消费,共同努力把经济拉动起来,一定意义上讲,这就是一种爱国。与只发牢骚、冷眼旁观者相比,肯定是爱国得多。毕竟国家经济繁兴,个人利益才有增进空间。

  新华网友来自:119.0.241.*:拉动内需最根本的是要拉动国内消费,不能一味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国家应加大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投入,提高广大中低收入群众的收入,这样才能扩大消费。毕竟我国有13亿人口啊,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旦广大中低收入老百姓有钱消费购买商品,将大幅增加国内企业订单,拉动工厂开足马力生产,创造许多就业机会,这样就能推动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因此,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投入,提高广大中低收入群众的收入,这是关系我国经济能否早日复苏的重大战略性问题。

  百姓消费靠“爱国心”,更需荷包鼓

  新华网友来自:124.94.14.*:积极消费的确是爱国的表现,关键是广大的消费者是否能消费得起。在大力提倡中高收入者消费的同时,给低收入者一定的鼓励政策,让更多人有能力拉动消费。

  关注司法:刺激消费的有效措施是尽可能缩小贫富差距,让更多的人消费得起。具体来说,可以通过政策杠杆,促进和扩大就业,使更多人获得稳定收入,已经就业的,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增加收入,荷包鼓了,才有胆子花钱。

  以笔为剑:中国潜在市场是广大农民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他们是拉动中国内需的潜力股,只有将这个绝大多数群体的“忧”解决了,内需才能真正拉动起来。减轻农民的负担,替农民改善生活,医疗、社会福利等各种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这才是根本。

  创造一个百姓敢于消费的环境

  有教无类:给百姓增加实惠的方式和拉动消费的方式。比如改善城乡尤其是农村市场消费环境,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高各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提高三农补助,提高城乡低保的待遇,同时,保持消费品价格平稳,让老百姓放心消费,才能保障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

  山中茅庐:之前东莞向低收入群体派发“红包”的做法值得赞赏,其他省市不妨效仿。当然,各地的市场和生产结构不尽相同,财力状况也不一样,不一定非得照搬,而应该学其真经,就是把刺激消费与关注民生结合得紧点儿,再紧点儿,并且首先考虑并满足困难群体的实际需要。

  陈志武:建议2009年政府给中小企业免税一年,因为全国的中小企业给国家财政收入大概贡献46%左右,同时中低收入的家庭和个人,比如说月收入在一万以下的,明年也什么税都不交,这两项加在一起,大概会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和老百姓节省3万亿左右的税钱。这与政府大规模直接发红包相比,更能增强消费后劲。

  年要过得好 钱要省着花

(资料图片)

  拼车、拼团、拼年夜饭……在金融危机的“捣乱”中,网民们今年想出多个省钱又有乐子的招儿过年。

  网友的智慧是无穷的。省钱过年,同样热热闹闹,年味十足。也许在以往还想不起来要“拼年夜饭”,过年是家庭消费的高峰期,一直以来浪费现象也很普遍,甚至有人认为,过年时浪费一点也是“应该的”。今年经济的不景气,让人感觉挣钱不容易,让人不得不精打细算。年要过,但钱也要省着花。“拼过年”,不仅可以实现“花少钱过大年”的目的,也让网友间的亲情友情“吃”出味来。详细

  网友热议

  积极消费不等于浪费

  作为个人与家庭,要在消费与浪费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既要有信心去消费,也要拒绝浪费,这与国家的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政策并不抵触,只是更加要求“把钱用在刀刃上”,口袋里的钱该出手时才出手。

  合理的消费,既是持家有方,也是爱国有道

  “消费爱国论”曾经掀起波澜。在讨论中逐渐形成共识:合理的消费,既是持家有方,也是爱国有道;任何时候的浪费都既不持家、更不爱国。从这个角度来看,“拼过年”既是互利互惠之举,也是持家爱国之举。

  经济“寒流”下,“抱团过冬”也成为共识。“拼过年”就是“抱团过冬”。事实上,我们要有在新的一年里“抱团过冬”的准备,“拼过年”只是一个开始。2009年是一个困难年,过紧日子可能不随意志而转移,也是积极的应对之策。详细

  延伸阅读

  告别三公浪费 政府部门过上“紧日子”

  现象解析

  消费券是“新年红包”还是“内需魔棒”?

  1月20日,一名小学生展示领到的杭州市民消费券。新华社发 详细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