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八连阳"昙花一现" 小心黄金牛年重演"高台跳水"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投金心得】
    哪种黄金投资较省心:“纸黄金”相对好操作 
    投资黄金懒人有懒招:定投可熨平成本 降低风险 
    熊市黄金投资夺人眼 新手炒黄金谨记“三忌”  

【后市预测】
    08年黄金进行"造山运动" 09年将是"疗伤期"? 
    年初黄金投资火热中不失理性 2009年金价如何走 

  2008年,全球股票暴跌、基金腰斩、楼市下滑,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遭遇重挫。

唯独黄金,在避险买盘的推动下,不但保住了八年连阳的牛市局面,还逆市上涨5.68%。2009年,黄金还会金光闪闪吗?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著名机构对金价的未来走势产生了严重分歧。以花旗为首的多方认为,全球经济危机加深,美元走向扑朔迷离,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预期重新升温,不管未来宏观经济前景如何,金价未来几年可能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空方代表瑞银则认为,金价可能跌到300美元,通货膨胀不再是问题,同时实物黄金的需求大幅下挫,“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是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大量地抛售黄金,以获取资金来修复资产负债表。

  涨,还是跌?一时莫衷一是。

  不过,争论并没有影响人们买金的热情。在“乱世藏金”理念的刺激下,大量在股票、基金等产品上吃了大亏的“黄金菜鸟”,纷纷进入黄金“避风港”,而丝毫没有理会其中蕴涵的风险。一组数据很能说明

  问题:去年全球黄金的交易额高达20.2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8%。国内具有风向标作用的“中国黄金第一家”北京菜百金店,去年销售额一举突破35亿元,同比增长近50%。

  黄金,将继续八年的牛市,还是由此转熊?

  兴奋 黄金牛市八年连阳

  2008年,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惨淡。股票暴跌、基金腰斩、楼市下滑,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遭遇重挫,唯独黄金,在避险买盘的推动下,逆市上涨5 . 6 8 %,与其他惨跌的市场形成鲜明反差。

  在2008年之前,黄金已经连涨7年,而且价格上涨几乎没有多少波折。2008年黄金经历大起大落的波折,在最后时刻实现“大逆转”,守住了八年连阳的牛市局面,也赚足了眼球。

  从2001年开始,国际金价从每盎司200美元开始了牛市之旅,拉出了一条持续8年的长阳线。

  专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黄金牛市的开始,主要缘于美元贬值。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美国经济高速增长,金价处于低潮。美元自从2001年达到一个高点之后,以影响深远的“9•11”为契机开始了持续的贬值,使大量的避险资金进入金市。

  另外,黄金之前几年产量的减少更进一步刺激了金价。资料显示,1996年至2001年间,黄金价格持续低迷,导致世界黄金勘探开采费用大幅减少。由于金矿的开发周期长达5-10年,未来数年内世界黄金生产不会有明显增长,黄金价格将主要由需求推动。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2002年以来投资需求在黄金总需求中的比重不断提升,由2001年的不足5%达到目前的15%以上,刺激价格不断上涨。

  2002年, 黄金收于每盎司347.8美元;

  2003年底达到414.4美元;

  2004年升至438美元;

  2005年收在517.2美元;

  2006年底达636美元;

  2007年岁末冲至每盎司832.3美元;

  ……

  一些专家把黄金上涨的这8年分为两个时间段,2001年7月至2007年8月,金价从300美元/盎司涨到660美元/盎司,这是一个慢牛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从2007年8月到2008年3月,金价加速上涨,不足8个月便攀升了56%,属快牛行情。

  不过,2008年黄金尽管上涨,也经历了重重波折。国际现货金价以832.95美元开盘之后,表现虎虎生风,3月17日最高上试1032.55美元。之后,通货膨胀缓解,黄金突然掉头向下,一路下跌至10月24日

  每盎司680.8美元,创下13个月新低。

  金融危机的大规模爆发,意外拯救了黄金。雷曼兄弟及华盛顿互惠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或破产或资不抵债,全球经历着金融机构倒闭、信贷紧缩、经济下滑和失业率大幅上扬,金价受避险需求刺激大幅攀升。

  按照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的说法,2008年金市总体呈现“虎头、蛇腰、豹尾”的运行态势。在金融危机的帮助下,黄金最终报收879.9美元,较2007年上涨47.3美元,涨幅5.68%,成功实现了八年连阳。

  迷茫 黄金未来走向不明

  在一个黄金QQ群里,最近经常发生激烈的争论。争论的话题只有一个,就是黄金2009年的走势将是涨还是跌。

  网友“号子”是坚定的看多者。他认为,经济不可能一下子好转,黄金作为避险工具,肯定还将继续牛市。网友“寒2008”则坚定地认为金价会跌,尽管他不相信会跌到像瑞银预测的300美元,但肯定会回调。他的理由是,通货膨胀不再是问题,金融危机会造成实物黄金需求的大幅下挫,要赚钱黄金必须做空。

  黄金投资者小卫最近就不知道怎么操作了。他说,以前他一直都很相信专家的意见,因为专家的意见都比较统一,几年来一直是看涨的,他跟着专家意见做也赚了不少钱。如今,专家意见分歧这么大,让他不知道怎么做投资了:继续持有吧,怕冷不丁哪天就大跌了;抛空吧,又怕哪天黄金突然来个爆发性的大涨。

  自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著名机构对黄金牛市是否已经结束的分歧越来越大,市场由此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认为黄金将继续牛市,并且有可能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位;另一派则认为,黄金的牛市已经结束。

  花旗集团就是看多派的代表。他们认为,从技术角度看,黄金仍处于牛市,与股市、固定收益产品、澳元等相比较,黄金已经步入上行走势,走势将类似于1976年至1980年牛市时期走势,这意味着黄金价格将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访问25位分析师对贵金属的预估显示,有3/4受访的分析师中预期金价2009年将创纪录新高,金价平均高点预计为1073.54美元。

  渣打银行最近也大幅调高了对国际金价的预测,认为随着美元持续走软,金价将进一步上涨,今年第三季度有望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

  看空派则比较悲观。瑞银的观点就很具代表性,他们认为,过去几年黄金价格一直由实际需求、美元疲弱及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和规避风险等因素支持,而未来,如果通货膨胀不再是问题,同时实物黄金的需求大幅下挫,那么黄金价格将存在大幅度下跌的风险,有可能在2009年

  跌破300美元。

  宝钜国际(香港)执行董事张植雄亦认为,过去20年美元早已取代黄金的避险功能,黄金即将步入大熊市。进而,他大胆预测,2009年,黄金价格将跌破每盎司600美元。

  冲动 生怕错过“黄金班车”

  一位投资家私下奉劝他的朋友们,千万不要买黄金,要买也只能做少量配置。他说,巴菲特做股票投资成为股神,索罗斯以冲击货币赚钱闻名,你有听说过做黄金投资成富翁的吗?反过来,投资黄金期货赔光的倒不少,张卫星就是最近的典型。

  不过,他的话没多少人听得进去。

  2008年几乎所有产品都跌了,原油期货下跌54%,白银下跌24%,铝价下挫36%,铜价跌幅更达到53%,唯独黄金实现上涨,而且是连涨8年,人们对黄金的兴趣一下子大增,生怕一时没抓住机会,

  错过“黄金班车”。

  在“乱世藏金”的刺激下,大量在股票、基金等产品上吃了大亏的“黄金菜鸟”,也纷纷进入黄金市场寻找“避风港”,而丝毫没有理会其中蕴涵的风险。牛年贺岁金条、金砖、投资型金条……各种新的黄金投资收藏礼品在新春来临之前陆续进入各地的商场,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排队购买贺岁金条的盛况。具有风

  向标作用的“中国黄金第一家”北京菜百金店,元旦当天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该店2008年销售额突破35亿元,同比增长近50%。

  伦敦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发表金银市场报告也显示,2008年全球黄金和白银的交易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黄金的交易额高达20.2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8%。该机构指出,贵金属作为传统的安全投资品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黄金和白银交易额的剧增主要是因为它们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采访中,很多专家对此表示非常担心。他们认为,黄金没法成为再成为支付手段,没法再成为货币了,价格不可能一直无限制地涨上去,黄金存在价格暴跌的可能。专家提醒说,那种孤注一掷将大部分家庭资产投资黄金甚至卖房买金的举动,非常危险。

  担心 历史会否重演“高台跳水”

  那么,黄金会不会真的像瑞银预测的那样真的跌至300美元呢?

  这样的暴跌,历史上确实出现过,发生在1980年。

  当时,正是第一轮黄金牛市的第10个年头。从上世纪70年代持续到80年代,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金价从35美元涨到850美元,涨幅高达23倍。

  当时促使这轮牛市形成的导火索,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然而,随着美国经济竞争力逐渐削弱,各国纷纷抛出美元兑换黄金,美国黄金开始大量外流。到1971年,美国的黄金储备再也支撑不住日益泛滥的美元了,尼克松政府被迫于当年8月宣布放弃美元“金本位制”,实行黄金与美元比价的自由浮动。

  到了1976年,美国人突然发现,钱不值钱了,之前100美元就能买到的东西,现在要200美元了。人们不得不掉头追捧黄金。1979年,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战争、美伊争端的影响下,黄金市场买方力量变得空前强悍,大有你抛多少我吃下多少的气势。

  金价开始势如破竹,不断突破新高。300美元, 400美元,500美元,600美元……1980年

  月的头两个交易日,金价破天荒地达到634美元。美国财长米勒宣布财政部不再出售黄金,之后不到30分钟,金价大涨30美元达715美元。

  1980年1月21日,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几天之后,黄金创下852美元的“天价”。这个天价并没有给人太多惊喜,迎接他们的马上是下跌的惊恐。美国总统卡特当天就出来打压金市,表示一定会不惜代价来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当天收盘时金价下跌了50美元。第二天,金价又重挫145美元。

  之后,黄金就开始了漫漫熊途。金价从最高850美元下跌至最低255美元。这段时间持续了20年,均价下跌60%,最大跌幅为70%。852美元的这个纪录也保持了28年,直到2008年才被掀翻。

  有分析认为,现在的情况与当年有几分相似。黄金牛市已经持续多年,支撑金价的外部环境也已经改变,难保不会出现类似1980年的大跌。

  目前,美元重获强势,金融危机的影响如果减弱,黄金会不会因为避险需求的减少而大跌?这样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否则瑞银的预测也不会获得那么多人的共鸣。

  期待 黄金的希望在通胀

  尽管存在黄金暴跌的担心,不过也有很多人相信黄金仍处于牛市当中,尽管中间可能会有一个回调的过程。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公司的朱志刚与广州金顶黄金投资公司的冯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经历了2008年的暴涨暴跌行情,从历史升跌规律来看,金价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休整期”,目前这个休整期刚刚开始。加上国际形势动荡不定,投资者对于金市未来走势很难看清定。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在2009年年初的几个月中,金价很难走出强势上攻行情,应以700美元到930美元的震荡行情为主。

  杨易君也认为,虽然2008年末金市相对于其它金融市场收出令市场欣慰的“豹尾”,但2009年的金市未必就会因为历经2008年风雨之后见到彩虹,今年的金市很可能还是充满动荡的一年。“美元在2009年上半年很可能存在反复走强的格局。

  2008年末金价虽然强势收高,但刚好触及金价中期下行的强压力位,即2008年末的高点很可能就是2009年上半年金价高点。”

  黄金的希望在通货膨胀。成都高赛尔金银公司分析师赵文冠认为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他将2001年以来的这波黄金牛市按驱动因素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美元贬值;第二阶段为美元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实体经济放缓甚至衰退;最后一段为全球高通胀以及高通胀预期。

  本刊特约黄金分析师、北京联合金银公司总裁方向认为,各国发行了大量的救市货币,一旦货币泛滥和通货膨胀加剧后,低质量的投资虽然刺激了经济增长,但大量货币投入产生的过热又会袭来,从而导致通货膨胀。黄金也许会以一个不可思议的价格上涨,并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那么,投资人在什么时候进场买黄金比较合适?纸黄金网首席分析师杨宏亮的建议是,2009年黄金的较好进场价位在750-650美元区间,金价接近700美元附近时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步建仓。因为800美元下方首饰金需求将稳定,如果金价跌至700美元下方,将有20%的金矿企业亏损,目前全球金矿的平均生产成本在600美元上方,也就是说在700美元以下将会有较强支撑。黄金的供给不会增加,需求缺口仍然很大,因此虽然短期内经济面不乐观,但随着全球央行大幅降息,中长期通胀可能报复性反弹。由于黄金是抵抗通胀的最佳工具,所以中长线的牛市格局仍将保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连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