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期货业无惧全球经济衰退

  今年全球宏观经济衰退使得多数行业及公司利润预期大幅减少,不过,对于期货公司来说,行业成长前景依然乐观。在过去的2008年里,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额达到创纪录的71.9万亿元,同比增幅76%。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期货市场的成交总额达到创纪录的71.9万亿元,同比增幅76%,成交量113.6亿手,同比增幅87%,成交规模占据全球期货市场1/3。

市场整体成交额的大幅上升使得多数期货公司收益良多,全年的利润增长情况十分可观。

  不过,各个地区期货公司业绩增长不尽相同。在北京地区的多数受访期货公司表示,2008年企业净利润增长幅度在50%左右。这些公司都是在业内排名中上游水平。江浙一带的期货公司业绩增幅显著,多数受访期货公司表示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倍,部分期货公司净利润增幅甚至超过2倍。

  一家成交规模在国内处于中上游的期货公司高管透露,2008年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2100万元左右,较2007年同比增长了110%以上,而且预计2009年公司仍将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

  对于业绩暴涨原因,多数受访期货公司归因于牛熊转市带来的商品价格剧烈波动、黄金期货等新品种增加以及股民转期民等因素。其中,股民转期民最惹眼球。由于2008年股市跌跌不休,不少股民开始寻求新的投资方式,而不少股市里的中大户投资者转向了期货市场,使得2008年全年期货市场开户总量有所增加。

  展望2009年期货市场,多数受访期货公司持乐观态度,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仍将大于挑战,品种的增多和企业管理风险的保值需求扩大将使得期货市场拥有更大发展空间。

  “2008年期货行业美誉度得到了大幅跃升”,北京监管机构的一位人士表示,如此罕见的价格波动下没有出现期货公司倒闭和大面积穿仓情况,表明期货公司抗击风险水平得到了实战检验。这明显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期货行业安全稳健运营的信心,使得今年新品种的推出更加顺利。

  期货行业“蛋糕”再扩大已成为行业定局。尽快上市新品种已经明确列入金融30条中,“增加期货新品种,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上市钢材、稻谷期货和聚氯乙烯期货”,也成为2009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方向。除此之外,企业管理风险的保值需求扩大和投资者理财意识增强也将使得期货业有更大发展。

  从国内期货市场发展态势来看,市场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金鹏期货副总喻猛国表示,目前,工业品、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市场中的整体持仓仍居历史高位,市场沉淀资金没有出现明显流失,期货市场吸引力依然强烈。

  不过,宏观经济衰退和股市、楼市等资产缩水的财富效应减弱均对今年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挑战,也是期货公司管理人员业务经营的难题。

  南华期货张一伟表示,“投资者用于期货配置的理财资产可能下降,企业则可能出现由于宏观经济不稳定出现了经营困难,包括有些套期保值等也出现暂时困难,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有可能减少。这些对于单纯依靠交易手续费收入的期货公司来说,这都是需要应对的挑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