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不敢买股票利率走低怎么办 中产夫妇财富咋升值

  编者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温饱之余有了理财的需要。

  理财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会有不同的理财目标,比如买房、结婚、生子、孩子教育、改善家居、旅游、退休养老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制订不同的理财规划;而即使面临同样的目标,每个人又因为家庭结构、收入高低及生活水平的不同,也需要制订不同的目标执行计划。

  理财,需要科学规划;家庭资产,需要合理配置。而这一切,都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

  ■家庭情况

  林女士今年36岁,现在某银行任中层干部,年薪20万元;老公李先生在某国有企业任中层领导,年薪20万元左右。夫妇俩均属于收入稳定,单位缴“六金”的准公务员一族。他们有个5岁的孩子,明年上小学。双方父母都已退休,经济上不需要儿女补贴,身体尚好,目前还能帮忙带孩子。林女士家现有两套住房,自住房位于中外环间,市值180万左右,另一套老房子市值60万元左右,目前空关。自住的那套房子尚有19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月供2000元,每月以公积金冲还贷,不用现金还款。

  在日常开支方面,孩子平时由老人接送幼儿园,晚餐也在老人那里吃。由于平时对孩子的照顾不够,林女士给孩子报了金宝贝早教中心,每月1150元,加上幼儿园费用和平时玩具、衣物、食品开销,每月用于孩子的开销在3000元左右。由于两人的单位都离家较远,所以每月交通、餐饮及其他都开销不少,每月的总支出在10000元左右。此外,每年走亲访友、过节婚礼等年度费用还要花去20000元。

  在投资方面,由于不信任股票市场,目前没有任何股票和基金投资,资产中主要是活期储蓄1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20万元,理财产品全部是短期票据类的产品,期限在3个月以内,前一阶段收益率在4%左右,近期由于市场利率下降,这类产品的收益下降到了2.5%左右。目前家庭还没有买过任何商业保险。

  ■理财目标

  由于购房较早,在房产上获得了比较可观的收益,林女士一直信任房产的保值作用,希望在眼下这一轮房市低迷期能买一套小别墅投资或自住。同时,林女士也希望手头上的财富能尽快的升值,由于目前利率下调,整个市场上的投资回报率都有下降趋势,林女士希望理财师能为她找到一个好的投资理财渠道。

  ■理财分析及建议

    生息资产比例低,理财收入少

  林女士家庭的理财收入目前只有靠银行的短期票据类理财产品实现,20万元理财产品按2.5%的年化收益率,年理财收入目前只有5000元,无论是与林女士的家庭年支出还是净资产来做比较,都微乎其微。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林女士在过去几年一直都在提前还贷,由于林女士过去几年没有进行股票和基金投资,投资回报率一直很低,相对于前几年6%-7%的商业贷款利率,当然是选择提前还贷,终于在去年还清了所有商业贷款。这是造成生息资产比较少的一个原因。二是林女士夫妇投资态度一直比较保守,选择了短期的理财产品,造成收益率偏低,并且随市场利率下降而快速下降。

  负债率过低,资产未充分利用

  林女士家庭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7%,而且全部是公积金贷款,平时的还款也全部由公积金冲还贷,所以林女士目前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的还款压力,这是件好事但也造成了生息资产过少的问题。另一方面,林女士在市中心的这套老房子却一直空置着,从某种角度来看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林女士应尽早盘活这块资产,为今后的理财目标做努力。

  收入稳定,需防意外

  林女士家庭的储蓄率是比较高的,这点非常好。当然这也和林女士家庭的收入高有直接的关系。而从林女士家庭的收入结构来看,全部都来自工资收入。如果家庭发生意外情况,无法维持目前的高收入,对家庭未来理财目标的达成将造成重大的影响。

  通过对林女士家庭财务状况的分析,理财师给林女士的建议是:

  一、尽早将60万元的老房子变现,增加生息资产。

  二、减少活期储蓄至5万元,另5万元作为生息资产。

  三、尽管夫妇俩职业收入稳定,但人身意外需防。夫妇俩可购买意外险,健康险,以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

  调整后林女士家庭的流动资产明细为活期储蓄5万元,可投资资产为85万元。

  加大投资银行产品和基金

  林女士在调整资产后,生息资产将达到85万元,为净资产的34%,属于比较合理了,这部分资产近期该如何配置呢?根据林女士的风险偏好以及目前的市场情况,林女士可将资产分为三份,30万元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但期限应选择一年以上的信托类产品,目前的年化回报在4%左右;30万元可配置债券型基金,从长期来看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还是相当稳定的,最近一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为7%,最近两年的平均年化收益更是达到了10%,考虑到降息因素,债券基金年化回报超过5%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剩下的25万元可考虑货币基金,等到股市转强时及时转换为积极配置型的股票基金或是混合型基金。股市大跌后,风险得到释放,从长远来看,这部分资产的预期年收益率应高于10%。

  ■理财师手记

  别墅虽好,眼下还是暂缓

  对于林女士的别墅情结理财师深有体会,周围的很多朋友都将拥有一套自己的小别墅作为人生的一大目标。然而就林女士目前家庭现状来看:小孩子即将入学、工作繁忙、与老人不同住、工作都在市中心、家庭生息资产缺乏、固定资产比重较高等等,短期内购买别墅并不是明智之举。而且目前上海房价才刚刚开始下跌,楼市还没有经历股市般的大调整,在目前经济形式不明朗的情况下购买别墅是存在较大风险的。所以建议林士女可考虑在10年后再安排购置别墅的计划。

  林女士家庭财务分析表家庭财务指标 定义 比率 合理范围 诊断和建议

  紧急预备金倍数 流动资产/月支出 8.55 3-6 稍高财务自由度 年理财收入/年支出 3.6% 20%-100% 非常低,理财收入少平均投资报酬率 年理财收入/生息资产 2.5% 3%-10% 低,应尽快调整投资资产比例 投资资产/净资产 8% 50%以上 很少净值成长率 净储蓄/(净值-净储蓄)10% 5%-20% 合理净储蓄率 净储蓄/总收入 65% 20-60% 合理资产负债率 负债/总资产 7% 0%-50% 很低,负债率轻

  [保险规划]

  用保险锁住“幸福生活”

  □中国平安 杨春光

  本次案例的家庭情况是很多人眼中的幸福家庭:夫妻双方工作稳定、收入不低;子女受到良好教育、各项开销轻松应付;家庭的负债很少,对生活没有影响;投资的理财产品尽管收益不高,但和很多在股市里折戟成沙的人比已算大赢;每年都有稳定的家庭收入结余,是对未来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保障。如此安稳的家庭、过这如此幸福的生活,是很少会有风险意识进而购买保险的,所以说目前林女士家庭没有购买过任何保险也是情有可原。

  幸福的生活源自稳定的工作收入,前面理财规划师给出的建议,目的也很清楚:增加资产性收入,降低对工资性收入的依赖,最后实现“财务自由”。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所要考量的是什么样的因素会导致工资收入的中断或大幅降低,进而影响到目前的“幸福生活”。其实也就是两样东西:疾病和意外,一个人再有本事,也无法控制。寿险起到的作用,就是当这些事件发生的时候,家庭收入、子女教育、养老生活不受影响,给“幸福生活”上把锁。您所要做的就是把平时一直在存的钱,挪一块不常用的部分放入保险这个口袋,并且保持平常心,不追求过高的收益。

  针对本案例,我们对林女士夫妇给出相同的建议,同时附上对子女的建议:

  一、必选部分:终身寿险+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参考组合:“平安鸿盛+重大疾病+意外伤害”或“智盈人生+重大疾病+意外伤害”。

  二、可选部分:两全保险或养老年金。参考产品:“富贵人生”或“钟爱一生”。

  三、子女部分:少儿保险+教育金+豁免。参考组合:“世纪天使+高中教育+大学教育+豁免”或“世纪赢家+重大疾病+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