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财富故事

金融危机频频“要命” 德第五大富豪跳轨自杀

  金融海啸在全球各国引发的严重社会问题正日益凸显。当地时间5日,德国第五大富豪、亿万富翁阿道夫·默克勒因为不堪金融危机和投资失手的双重打击自杀死亡。这已不是金融危机引发的第一起血案,去年9月,因为不堪巨大潜在业务损失带来压力,一位新西兰籍百万富翁也选择了与默克勒同样的方式了结生命。

  巧合的是,默克勒自杀几小时前,美国一位地产大亨也饮弹身亡,不过尚无证据证明其自杀与工作有关。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不堪“败家”巨大压力

  当地时间周一晚间,默克勒的尸体在德国南部乌尔姆郊外一处铁轨附近被发现的。当地警方称这是一起“铁路事故”,默克勒很可能是主动奔向行驶中的火车并当场致死。警方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有其他人应为这起事故负责。默克勒的家人周二称其为自杀身亡。

  在一份简短声明中,默克勒家族说:由于默克勒管理的家族企业集团因金融危机陷入困境,加上最近几周与此相关的不确定性,还有无力回天的无助感,击垮了这位“充满激情”的家族企业家,因此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74岁的默克勒平时为人低调,但却被公认为德国最有实力的企业家之一。上世纪60年代,默克勒继承了家族的制药企业。在他的带领下,默氏家族的小型药品企业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20家公司、10万名员工的大型企业集团。默克勒家族的主要资产包括海德堡水泥公司、全资拥有的通益药业有限公司、药品批发商菲尼克斯公司和电机制造商VEM公司等,其中,VEM每年的销售额大约有300亿欧元。

  事业的成功也给默克勒本人带来了巨额财富,根据《福布斯》杂志去年的估计,默克勒的资产约有92亿美元,位列全球富豪榜第94位,他也是德国第五大富豪。默克勒还在多家企业持有股份,这些企业涉及多个制造领域,包括四轮越野摩托车、纺织品等。

  然而,默克勒最近几年大量举债收购,也造成公司财务上过度紧张。而突然恶化的金融危机更进一步加重了公司的困境。VEM去年曾证实,公司正在与债权人进行再融资谈判。  

  遭遇双重打击

  就在自杀前,默克勒还在竭力避免家族企业在他的手上毁于一旦,但最近几周与银行的再融资谈判进行得很艰难。知情人士说,债权人在没有相当规模担保的情况下对继续给VEM贷款很谨慎,而默克勒不愿让出太多的控制权。另外,涉及的银行太多也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在传出默克勒自杀的消息之前,一个由30家债权人银行组成的银团就向VEM提供总额约4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做了最后的敲定。但知情人士称,VEM必须向这些银行提供大笔的抵押品,作为未来数月一项涉及面广泛的重组活动的序幕,预计这项重组将剥离掉VEM的多项资产。

  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默克勒毫无掩饰自己的绝望情绪。他当时说:“我从许多次股市崩盘中闯了过来,但现阶段金融危机规模如此巨大,我束手无策。”

  另据透露,投资上的失误也是默克勒自杀的诱因之一。去年,因为在股市投资上的失误,默克勒损失了数亿欧元,其中很大部分损失与做空大众汽车股票有关。他当时预计大众股价会下跌,但结果该股去年股价一路攀升,致使默克勒亏损逾13亿美元。

  去年10月下旬,因汽车业前景暗淡,大众公司股价下跌,一些对冲基金投资者伺机而动,押注大举做空大众股票,想狠赚一笔。默克勒也在其中。当月20日,大众公司股价下跌23%,创下20年来最大跌幅。

  但此后的发展却出人意料。大众公司主要股东保时捷公司当月26日突然宣布,公司已将所持大众公司普通股从总股本的35%增加到42.6%,另外购买了31.5%的股票期权。这引发大众股票价格上扬,一度跃居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和默克勒一样不幸的还有英国百万富翁、新西兰籍金融家科克·斯蒂芬森。去年9月底的一天,身为英国Olivant投资顾问公司首席营运官的斯蒂芬森主动跳上铁轨,与时速160千米的特快列车迎面相撞致死。

  一个月后悲惨的一幕再现。美国洛杉矶市一名45岁男子因身陷金融危机走上绝路,在枪杀了自己的妻子、3个儿子和岳母后饮弹自杀。

  而就在默克勒自杀当天的前几个小时,美国也传来了富豪自杀的消息。美国警方6日透露,美国地产大亨史蒂文·古德5日清晨被发现在芝加哥附近的一片树林里开枪自杀身亡。警方说,古德死于自己的红色捷豹座驾里,目前尚未发现其自杀动机,也未有证据证明其自杀与工作有关。

  上月23日,65岁的知名法国基金经理蒂里·德拉维莱切特因深受麦道夫“庞氏骗局”所害,损失超过10亿美元,“无法应对随之而来的压力”而在位于美国纽约的办公室割腕自杀。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克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