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五年期国债超低利率掀起中长债暴涨行情

   与周三长债大幅上涨相伴的,是各类品种债券的普涨行情。其中,出现了对尚未充分炒作题材的挖掘行情,例如对含权债价值的挖掘行情。

  由于定价相对复杂,含权债流动性一直相对较差,市场对之的认可程度也相对普通债券为低,这就造成含权债往往存在收益率高于同期限(考虑行权或不行权时)收益率曲线点位。

在债券市场相对平和时期,投资者普遍会倾向于回避含权债券,即便其收益率存在一定溢价。但是当所有的普通债券都已经大涨特涨,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机构心理承受能力的底线时,机构不得不将视线落在原来冷门的品种,含权债的相对高收益受到重视,投资者增加,从而改变供需关系和品种流动性,含权债价值得到挖掘。这正是目前市场行情发展的一个趋势和必然现象。

  谈及含权债券价值的挖掘和投资,笔者联想到设计一个全面、系统而实时反映含权债券价值的软件的必要性。如果有一个界面,能够实时根据市场真实成交价格(或者市价估值),计算出含权债行权收益率、不行权收益率,根据实时的收益率曲线计算期权价值,并将所有的含权债列入同一个界面进行对比,则投资者和交易员们就能够很清楚和便捷地跟踪不同含权债券的价值,并迅速捕捉到市场机会和进行交易。实际上,这就是一个精细化操作和管理的问题。随着市场越来越完善,发展程度越来越深,债券投资的技术将日臻完善和精细,这是笔者近几年明显感到的现象,和短短几年前相比,中国债券市场确实已经越来越精细化。

  昨日发行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再度低于投资者预期

  本报讯 充裕流动性再次开启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继上周五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国债利率低企后,昨日发行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再度低于投资者预期。而11月底降息以来一直持稳的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在市场资金的带动下,也跟随一级市场下行。

  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5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中标利率为1.77%,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85%的预测均值。一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不仅明显低于市场此前预期,同时更创出该期限国债发行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么低的利率应该也不是大家抢着要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资金太充裕了,”据介绍,昨日早盘银行间市场1天期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就已经跌破1%,报0.9666%,较前一交易日1.0363%的加权平均利率走低近7个基点。而这是该期限利率有史以来首度突破1%这一低点,显示市场流动性极度宽松。“而在如此宽裕的资金面情况下,并不算高的认购倍数显示投资者对于本期新债的投资热情还算理性。”据公告显示,昨日共有396.3亿元资金参与投标260亿元的招标总量,导致本期新债的认购倍数为1.52倍。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坦言,在短端收益率已经跌破银行资金成本,并不断向银行机会成本靠近的过程中,机构的注意力已经开始逐步转向中长期品种。一位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称,在资金面充裕以及市场降息预期的强化下,短端收益率已经快速下行至较低水平,“昨日期限为1年左右的央票收益率再度快速下行近15个基点至1.15%。短债的收益率显然已经太低了,使得前期因担心未来供给过多而一直保持相对坚挺的中长债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野,收益率开始加速下行。”据该交易员透露,10年期左右的国债收益率大约下跌10个基点。

  申万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屈庆认为,由于资金面充裕以及潜在降息的存在,债券市场将持续上涨。2009年市场仍将处于牛市氛围中,特别是明年第一季度,市场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中长期品种,为明年投资做准备。

  而对于目前市场相当乐观的资金面预期,也有部分机构表达出不同观点。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首席债券分析师李志强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给明年的债券市场带来大量的新增流动性。但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确保经济增长,银行将增加贷款规模。同时受到外部经济影响,国家外汇储备规模很可能有所下降。而人民币存款新增规模也将减少。总体来看,明年新增的流动性规模大约在万亿左右,可能并不像很多投资者预期的那么乐观。而初步测算,由于财政需要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明年国债和企业债的发行规模较今年将大幅增加,增量或略超万亿。债券供给新增规模有望略大于流动性的新增规模,整体债市资金供求很可能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利好因素的兑现存在压力。中长债回暖5年期国债发行利率1.77%

  随着降息预期的再一次燃起和资金面继续保持宽裕,中长债开始接过短债的接力棒,收益率不断下行。昨日发行的一只5年期国债就体现了这样的市场变化,1.77%的票面利率低于预期。

  本期国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共发行260亿元,有396.3亿元的资金参与投标,虽然超额认购倍率为1.52倍,并不算特别高,但是1.77%的利率却显示了市场的乐观心态,这一水平低于预期和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受一级市场气氛的带动,当天二级市场上,中长债表现也可圈可点,特别是5年左右的中期债,成为继短期品种之后又一个受到大量资金追捧的品种。

  政府债券不是避风港 瑞银看好公司债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浦永灏在昨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债券不是避风港,并认为西方政府的债券回报率今后可能会越来越低,因为现在大家都害怕流动性及风险问题,过于投资政府债券,相反公司债券值得看好。

  浦永灏表示,瑞银认为2009年公司债券表现将超越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违约率与破产率基本上反映在公司债券的高回报率里。他建议投资者买信用等级比较高的债券,比如国企、大的政府机构。

  另外,浦永灏还表示,目前通缩是头号敌人,日前美国即报出通胀指数为负增长1.7%。他认为,通缩如果持续几年,对全球经济就是致命的打击。日本1989年通缩10年的时间,让日本遭受到了非常大的困难。

  对于汇率的走势,他认为,美元可能已经超买了,欧元可能反弹。而近来人民币小幅贬值,可能是为了逼走热钱,也是要让市场看到人民币币值会有所波动。但他认为,从中长期来说,人民币应该升值,但升值空间可能随着出口行业受到影响而减小。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