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人民币债券扩容提升香港债市地位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扩大人民币在周边贸易中的计价结算规模”。

  这被香港各大报章视为送给香港的一份“大礼”。

  近期香港受到金融海啸冲击,出现企业倒闭、裁员。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仍然呼吁香港市民做好心理准备,未来12个月将是非常困难的日子。

   在经济衰退的前景下,香港银行界更趋“自保”。各大银行不顾香港金融管理局多次降息释放流动性,仍然采取“惜贷”态度,造成市场信贷不足。为提升银行贷款信心,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为企业提供1000亿港元的信贷担保、明年提供超过6万个工作职位等一系列措施。

  大部分香港财经评论员认为,《意见》中的上述举措将创造多赢局面。香港虽为国际金融中心,但仅股市的流动性居亚洲前列,在期货、债券和外汇方面的流动性均与其地位不符,有的甚至排名亚洲靠后。此举可以刺激香港滞后的债券市场,外汇市场也能得以进一步发展。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上述举措将大大推动香港的人民币活动,进一步推进人民币作为计价资产的发展,为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作铺垫。

  香港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指出,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部分与内地有贸易往来的中小企业、零售企业将率先受惠。目前,大部分香港企业均倾向于使用外币特别是美元进行贸易结算。

  香港金融管理局统计显示,香港10月外币存款减少1.6%,人民币存款减少5.5%,跌至661亿元人民币。和内地银行体系数十万亿元人民币的存款相比,这一数字过于微小。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彦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