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围猎富人 银行理财产品纷纷挂钩信托

  “股市不景气,让相当部分民间资金处于闲置状态,这时恰是中资行拓展高端业务的良机。”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财富管理中心一位理财经理日前和本报记者聊天时透露,上周该行发售了一款信托贷款VIP理财产品,由于比市场同类产品的收益高,有一个客户一口气竟买下1000万元。

  发力高端市场

  上周,北京银行推出心喜系列457号信托贷款VIP理财产品,投资期锁定为82天,预期最高年收益达3.9%。该产品为该行财富中心客户专享产品,最低500万元起购,以1万元整数倍递增。

  为发掘这部分“高端潜力股”,各银行在产品设计等方面不遗余力,各类VIP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于2008年11月17日至28日面向投资者推出结构化“套利+新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受益人部分。据了解,该集合信托计划由方得北京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管理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担任托管行和推广人。以不受市场涨跌影响的ETF套利为主要投资对象,辅之以新股申购等。优先受益人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为6.5%-10%,投资期限为1年,100万元起售,募集规模上限5000万元,最多购买人数为50人机构投资者不受此限。该信托计划采取客户在私人银行部北京资产规模大者优先、时间优先的顺序确定购买者,同时在购买者中实行比例配售原则确定购买金额。

  该产品引入的“优先+次级”结构是一种信托计划中常用的利益、风险分级策略,此次销售的“优先受益人”部分的本金与收益分配顺序优先于次级受益人之本金,从而将整个信托计划投资的风险有效地转移给次级受益人,进而最大限度保证优先受益人预期收益的实现。

  目前市场上在售理财产品中,较适合高端客户投资的还包括:厦门国际银行推出的飞越理财“币币皆赢”计划,期限3个月到6个月,预期最高年收益率美元4.25%、港元4.00%、欧元5.00%。

  追求更高收益

  其实,银行高端理财产品挂钩信托,不仅和各种股票、币种相联系,还与黄金、红酒等多种实物结合在一起。如,2007年6月民生银行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之后,艺术品投资与金融业的联姻也开始渐渐浮出水面。

  日前,在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银行理财产品纷纷挂钩信托主要是收益决定的。“比如前段时间炒得比较火的红酒投资、黄金投资,说明银行理财产品现在开始走差异化、小众化的路线了。”这一类产品往往针对的是高端客户群,在产品设计上表现为到期收益率较高。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近期第一次公布红酒投资理财产品业绩,运行情况为良好,或许也将受到更多信托资金的青睐。

  基于信托产品一直以来的基金化操作,再加上目前艺术品投资也多以艺术品基金的形式出现,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正在考虑推出的艺术品信托计划,也是以基金形式运作的。与银行发行的艺术品投资产品相比,艺术品信托产品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须坚持低风险取向

  “银行发行艺术品投资产品,无外乎有直接发行相关理财产品和对接信托公司的产品这两种形式。”吕益民说,“但是由于信托业所受到的行业规范较为严格,投资者人数不能超过50人,使其在规模上会受到一定限制,而客户的人群也相对更为高端。”

  不过,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还是要始终坚持低风险的风险属性。

  他说,目前各个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做客户分层,工行有普通客户、理财金客户、财富通客户,也有私人银行客户。不过,在工行自身角度看来,最主要的服务还是千千万万最广大的普通客户。这些客户的钱是用来养老、为子女提供教育的,不能承受很高的风险。客户的主体是普通的储户,所以还是一定要坚持低风险取向。高风险产品只是针对少数具有风险识别能力的客户。

  持有同样看法的还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他提醒说,未来银行业的理财产品主体还是要以低风险、稳健型的产品为主。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