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定存逼近寿险预定利率 万能险保费面临断流风险

  本报讯 在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逼近寿险预定利率的影响下,万能险首当其冲面临新单保费和旧单续期保费断流。而部分以万能险为单一险种的保险公司则面临偿付能力下降的风险。

  寿险保单2.5%的预定利率上限,也是寿险保单最低负债成本。

近期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2.52%,与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上限仅相差0.02%。中宏保险相关人士认为,这将给万能险产品的销售带来巨大的冲击。

  从市场公开数据来看,7月份至今,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连续数月下调,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降至3%以下。“降息之后,万能险结算利率进一步下调将不可避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债券市场利率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调,而存款利率也有所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调空间有所扩大,平均利率水平下调至4%以下并非不可能。

  这将使保险公司置身于两难局面。 某保险公司人士不无忧虑地表示,“如果继续下调万能险的结算利率,那么产品的储蓄替代功能将大大削弱。不仅万能险新单保费将大大减少,就连旧保单的期缴续期保费也面临断流的风险。”但是,在前述背景之下,如果保险公司不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那么保险利差将进一步收窄,进而引发“利差损”。

  对于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寿险公司的保单预定利率固定,在与银行利率进行比较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保险产品的长期性和复利计算的特点,在厘定固定利率产品的费率时并没有预计到未来利率可能出现大幅下调,造成了寿险利率随银行利率波动而动的现状。

  在万能险面临保费断流危机时,最受伤的还是过分依赖万能险的保险公司。实际上,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化,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保险公司已把万能险作为经营重点,其业务占比最高可达99%。某合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短期内无法见效,而万能险利率的下调将使得新单保费收入减少,使得用于改善投资组合寻求投资收益的保险资金来源减少,险资投资收益缩减。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