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进出口银行17亿投资基金进军西部

  在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不断扩张的时候,另外一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将目光投向了国内,开始了另类扩张。

  “在成都设立的引导基金已经基本敲定,现在在筹备当中。”11月1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一人士透露。

该基金的规模为15亿元,进出口银行占比50%,为第一大股东。进出口银行与重庆合作设立的引导基金也在谋划之中,该基金的规模更大于成都项目,规模为20亿元。

  除此之外,进出口银行还有意在重庆设立一家进出口担保公司,设立一家租赁公司也在进出口银行的计划之内。

  不过,该人士否认了上述举措和进出口银行的转型有关,“无论是设立担保公司还是设立租赁公司,都是为完善我们的服务体系。”

  17亿元意向投资

  “和成都的谈判持续了一年左右。”上述进出口银行人士说。

  进出口银行设立引导基金的一个大背景是为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

  2008年3月,成都高新区金融办草拟了规模为10亿元的基金设立方案,分别送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金融办征求意见。

  4月,成都方面与国家科技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就共同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事宜进行详细磋商,各方对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原则上同意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15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由成都高新区具体负责运作,重点投资于成都市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根据双方的协议,进出口银行将在这个引导基金中占50%的比例,成都高新投资集团占30%的比例,为第二大股东,当地的另一投资集团持有剩余20%的股份。

  成都高新集团投资部一人士介绍,引导基金将对一些投资于高新企业的基金进行注资,最终使资金流向高新企业。目前成都高新区拥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占成都市的80%,四川省的2/3以上。最新的消息是,目前该基金已经取得了相关部门的同意,处于筹备阶段。

  重庆的进展则略微落后。

  重庆方面一位经办此事的人士透露,在该基金20亿元投资中,重庆方面和进出口银行各占50%。“如果我们再去投资基金,并在基金中占20%的股份,这20个亿就可以支撑起100个亿的基金规模,100亿元的基金再加上企业的其他资金来源,可以支撑起300亿元到400亿元的资金规模。”该人士说。

  不过,双方在一些细节上并未达成一致。

  进出口银行希望引导基金除了可以投资一些基金外,还可以直接投资一些企业,而重庆方面则坚持只投资基金,真正起到母基金的作用。“现在还在沟通中。”上述进出口银行人士说。

  如果重庆项目也能成行,进出口银行在成都、重庆的引导基金的投资将达到17.5亿元。

  直投被叫停

  进出口银行投资基金发轫于2006年。

  2006年,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出口银行设立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特别融资账户(下称“特别融资账户”),希望通过该账户进行创业风险投资,扶持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特别融资账户的初始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全部由进出口银行发行债券筹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特别融资账户还可以通过进出口银行发债、接受外部资金委托等方式获得后续资金。此后,进出口银行设立了特别融资账户部。负责投资的部门与进出口银行其他部门之间建立财务防火墙。特别融资账户的业务由进出口银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

  按照计划,特别融资账户可以进行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指进出口银行通过特别融资账户直接对创业企业进行投资与管理。间接投资系指进出口银行通过特别融资账户与外部机构合资成立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然后再通过该机构对创业企业进行投资和管理。

  进出口银行并对投资决策进行明确,比如,对于投资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投资决策委员会在做出决定之后,还须提交进出口银行行长做最终决策。

  “我们一共完成了四单直投,都是比较重要的高新技术。”上述进出口银行人士说。四单投资进出口银行一共投资了10亿元。

  不过,后来银监会叫停了进出口银行的直投业务。“他们认为这和我们的定位不符合。”该人士说。

  对于间接投资的风险投资机构,进出口银行也制定了投资条件,比如要求风险投资机构以支持我国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为主要方向;最小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进出口银行(通过特别融资账户)对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比例一般不超过该机构资本规模的30%。

  “特别融资账户已经参股了一个基金。这是纯商业操作。”上述进出口银行人士说。该人士所指的基金是中意“曼达琳”基金,其发起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意大利第二大银行Intesa。其代表作是帮助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混凝土机械公司CIFA 100%的股票。

  不会完全商业化转型

  在重庆,进出口银行除了组建基金公司外,还准备在当地设立一个担保公司。尽管该担保公司还在筹备之中,不过已有露面。

  11月8日,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北京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重庆进出口信用担保公司筹备组在重庆共同签署了“重庆进出口信用担保公司筹备组与清华台湾研究所为台湾企业融资担保合作协议”。

  “该担保公司还没有取得相关方面的同意。这是一个试点,如果成功了,我们将在全国推广。”上述进出口银行人士说。

  上述人士坦承,进出口银行在国内的分支机构比较少,通过投资基金和担保公司可以在业务开展上给予一定的帮助。比如,对于进出口银行而言,投资基金不仅可以取得利润,还可以获得一个优质中小企业的资源库,为其今后的贷款提供便利。

  对于大举投资担保公司、基金是否与转型有关,上述进出口银行人士进行了否认,“肯定不会进行完全商业化转型。”该人士说,“这主要是基于一个考虑,就是现在中国并不缺商业银行,而中国经济外向关联度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一个银行为这些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