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收藏

变相提价一成以上 藏边红木家具被曝光

  市场上有些红木家具从表面看是红木,实际却在隐蔽部位使用了其他木材或边材——市木材家具质量监督检验站、中国红木网两大机构今天揭开红木行业内“隐藏的秘密”,并联合倡议红木家具销售合同及标签中应明示边材,消费者购买时要让商家确认是否为全红木家具,并写进购买合同。

  当场锯木看“边材”

  “不锯不知道”,今天上午,在市木材家具质检站推介会现场,一根红木木料被当场锯开,一道浅色的“边儿”立即显形。“这就是边材,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白边’”,中国红木网相关人士说,如今随着红木原料价格上涨,家具掺边材更为普遍。但商家给边材上了色“化了妆”,销售时价签上不写、合同上不提,销售人员又含糊其辞,很多消费者花了红木钱买的却不是全红木。

  据中国红木网的统计,红木家具纠纷中有60%是因为消费者购买时没有被告知家具含边材,今年以来这个比例持续增长。市木材家具质检站罗站长介绍说,相关行业标准规定:“红木家具外表和承重部位都不允许有边材,其他零件边材应不超过十分之一,或宽度小于5毫米”。目前北京只有少数企业能做到明示边材,在合同上设立“含/不含边材”一项。

  边材不同价格差距大

  红木家具带不带“白边”得差多少钱?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一套价值约5万元左右的花梨5件套为例,椅子两腿之间的横梁、椅子背、侧面的非承重隐蔽部位大约占1/3至1/4。如果这些部位掺入超过1/10的边材,做成家具起码差5000至7000元。这就是卖家不愿明示边材的所在。

  据说,一家中型红木企业每年大约加工1万立方米的木材,红木出材率通常为30%至50%,通过更多的裁入边材能将出材率提高3%左右。红木的价格若为每立方米一两万元,每年仅材料就能净赚300万至500万元。

  买红木家具最好注明“边材”

  消费者不懂行,厂商顺势蒙人,直接导致白边货在红木家具市场上以次充好。而依据《红木》国家标准规定:只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鸡翅木这8类木材的心材才能称为红木,只有用上述8类木材的心材制作的家具才能称做全红木家具。家具的材料只允许有5%。的“白边”。

  为此,市木材家具质检站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时要注意家具是否为全红木家具,购买前最好问清是否含边材,并在合同中注明,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D044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