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我要创业

墙壁做纸美女画出新市场 战酒店赢取更高利润

  ■人物档案

  姓名:胡伊莎

  年龄:24岁

  职务:优优壁画工作室创始人

  籍贯:湖北黄冈

  直接在雪白的墙面上作画,整个房间顿时变得时尚生动起来。近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一场家装展上,“优优壁画工作室”的墙绘引得不少市民现场下订单。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胡伊莎,终于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事业。

  胡伊莎是典型的第一眼美女:大眼高鼻,皮肤白皙,卷发披肩,白色连衣裙显出娇小身材,衣领处的毛绒则平添了几分妩媚。

  24岁的胡伊莎已是武汉家装行业的名人,她既是武汉墙面手绘创始人,也见证了这个市场的起步和蓬勃发展。

  2003年,胡伊莎考入湖北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从小家境富裕,上大学更是花钱如流水,家里给的每月千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花,大二起,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到家装公司做兼职设计师。

  虽不是专业家装设计师,但天生对色彩敏感,又是班上的尖子生,胡伊莎在这个陌生的行业如鱼得水。平时,除了画装修平面设计图,她还得陪顾客买材料,搭配房间装饰品。每次出马,她的创意搭配都会给顾客一些意外的惊喜,这也让她信心倍增。

  2005年春天,胡伊莎帮武汉大学一位教授装修新房。当时正值武大樱花盛开,教授说,如果能把这些樱花“搬”到家里的墙面上,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该有多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下班后,胡伊莎回到寝室拿出画笔在画板上描画起来。第二天,她拿着这幅樱花盛开的沙发背影墙设计图给教授看,说“我可以将这幅画直接手绘到墙壁上”。教授很感兴趣,答应给她一周的时间尝试。

  第一次在墙壁上作画,胡伊莎觉得困难重重,比如图片的大小比例、花型分布,由于身材娇小,大部分画面都得站在梯子上完成。“早上8点开始绘画,直到晚上8点才下班,尽管如此,这幅画还是花了4天时间才完工。”胡伊莎说,要是现在画这样一幅背景墙,一天就可完工。

  教授对此十分满意,胡伊莎也收到了墙壁手绘的第一笔收入——1000元。

  北京学艺

  坚定创业信心

  初试身手的成功让胡伊莎意识到,这个家装新创意应该有市场。随后,每次向顾客提供设计方案时,她都会有意识地推销墙壁手绘设计。不过,尝鲜的客户寥寥无几。“手绘未在武汉形成风气,武汉人还是愿意挂壁画,这样可以随时更换。”

  2006年初,胡伊莎即将大学毕业,她不想从事按部就班的工作,更愿意专心做自己喜欢的手绘壁画。而与其在武汉守株待兔,不如到清华手绘壁画班接受专业培训。

  在北京学习的两个月里,胡伊莎结识了一位与中央电视台《交换空间》栏目组合作的手绘设计师,对方有项目时,会分一部分给她做。

  手绘在北京的流行令她惊讶,“连街边小餐馆都会花几百元在墙上画一些花花草草”。胡伊莎更坚定了回武汉开拓市场的信心。

  回汉后,胡伊莎接到的第一个项目是给某主题酒店的走廊画画。她精心设计了不同的浪漫主题,并配上写意文字。比如粉红色墙面的主题是“爱情”——蝴蝶在竖琴上飞舞,寓意爱情弹奏出美妙的音乐。按150元/平方米的单价,这一个项目胡伊莎就拿到4.5万元,“事后我才知道,武汉的工装手绘报价一般是90元/平方米,可能是酒店更看重我的创意吧”。

  办工作室

  主打家装市场

  自己的创意和绘画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胡伊莎隐约感觉到武汉墙壁手绘市场的春天即将来临。

  酒店项目利润丰厚,接下订单却不容易。家庭装修面积小费用低,一次仅收费200~800元,可是与客户沟通起来更方便,胡伊莎琢磨着还是从家装做起。

  为了快速打开市场,独闯江城的胡伊莎一切只能靠自己:请共事过的设计师朋友吃饭、聊天,希望他们家装设计中加入手绘;独自到社区发传单,主动请物业工作人员吃饭,请他们帮忙做宣传。跟朋友打交道很容易,社会上的情况就复杂多了——多数人只管吃白食,还有人想占她便宜。碰上这种情况,她只能掉头就走,心里别提多委屈了。

  半年下来,胡伊莎接到不少家装手绘业务,忙不过来时,她会请同学帮忙。同时,她了解到,江城已冒出大大小小的手绘工作室近200家,自己再单枪匹马闯天下,肯定势单力薄。

  今年3月,胡伊莎注册成立了“优优壁画工作室”,主打原创风格,将墙绘与家装风格相融合。前不久,一位妈妈想给儿子的房间画一幅画,妈妈喜欢田园风格,儿子喜欢魔幻风格,胡伊莎大胆做了一幅“错觉图”:窗户打开,里面有丛林和恐龙,仿佛侏罗纪公园;旁边小路蜿蜒,白色栅栏边青草葱葱。这个创意让女主人和小主人都很满意。

  转战酒店

  赢取更高利润

  如今,“优优壁画工作室”在家装市场已颇有名气,每月至少可以接到十几笔家装订单。胡伊莎又开始转战酒店,以赢取更大利润。“接下一笔订单,收入好几万,相当于家庭装修的十多倍。”

  不过,要想拿下酒店业务,难度相当大。前不久,武昌一家星级酒店的50间房正在装修,胡伊莎几次跑到施工现场,向工人打听酒店的装修风格,得知酒店负责人性格严谨且不喜欢奢华。

  她主动打电话给这位负责人,温柔的声音给对方留下不错的第一印象。接下来,她并没有直奔主题说服对方接受手绘墙壁,而是与其探讨如何让他的酒店风格突出,准确分析周边同行的装修风格。

  第一次相谈甚欢,对方并未答应将项目交给她做。随后一周,胡伊莎再次致电问候,对方称愿意考虑。又一周过去,当胡伊莎再次拨通电话后,对方答应见一面,并预付5000元订金,让她先拿设计方案。

  “拿下这50间房只是第一步,以后,这家酒店后面的100间房再重装,我也要力争拿下。”胡伊莎笑着说,“手绘形式新颖,可更需要有创意的设计,让整个环境风格融为一体。”

  困难一个个被击破,胡伊莎也越来越有信心,除了要将“优优壁画工作室”打造成江城第一品牌外,她还想到在黄冈、孝感等地开分店,甚至进军上海、北京。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胡伊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