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公司

平安CFO皮尔斯:在平安22个月和投富通220亿浮亏

  一年前,当澳籍投资专家约翰·皮尔斯(John Pearce)刚加盟中国平安(601138.SH)的时候,对即将开始的平安工作生涯有着很多的向往和期待。

  他表示,自己对中国这些年的飞速发展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有机会参与到这个新兴市场的发展,使自己的专业才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得以施展充满向往。

  平安对其寄予的厚望是,“帮助平安打造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团队,建立国际领先的投资平台,为公司创造价值”。

  时过境迁,大约22个月后的2008年10月15日,有媒体称,因“富通事件”皮尔斯将辞去首席投资官一职。

  《投资者报》致电平安予以求证,平安答复称,“并未得到这方面的消息,皮尔斯目前仍在平安。”知情人士透露,皮尔斯办清所有手续后将离开首席投资官岗位,至于会不会留任其他岗位还不清楚。

  富通投资亏损噩梦

  现在,中国平安已在内部打响一场“全年保盈战”,当务之急是希望通过自身的良好的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尽可能对冲富通投资所带来的亏损。

  皮尔斯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擅长投资的金融人才,2007年1月加入中国平安,与中国平安一道,开始对海外进行规模投资。

  加入中国平安10个月后,作为首席投资官的他参与了平安最大的海外投资,即对于富通集团的投资。

  2007年11月29日,平安宣布收购富通4.18%股份,当时富通股价18.52欧元;今年3月,平安二次增持富通,持股比例升至4.99%,此时富通股价15欧元。

  面对富通的投资缩水,皮尔斯公开表示,“该项交易在2008年不会为平安带来很明显的财务收入,但却会有很大的协同效应,协助平安在各个方面吸引欧洲领先金融机构的经验。”

  而就在次贷危机转变全球金融危机的前一刻,平安于6月26日又参与富通配售,再度增持750万股,持股共计1.21亿股,合计成本人民币238.38亿元。

  截至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5日上午11:51,富通股价已跌至每股最低1.15欧元,以此计算,平安的富通投资浮亏超过220亿元人民币。此事最终使马明哲的平安国际战略发生转向。在强大的“命运感”前,皮尔斯不得不选择黯然离场也在情理之中。

  新兴市场的激情与风险

  在加盟平安之前,皮尔斯在国际投资领域有着骄人的过往业绩,平安正是基于这一点将其挖过来,寄望能够在他任职时将平安“资产管理”这一块支柱产业推向快速发展轨道。

  今年45岁的约翰?皮尔斯,毕业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获应用财务金融硕士学位的国际型金融投资人才,此前曾担任澳洲最大基金管理公司首域投资有限公司CEO,掌控和管理约价值1000亿澳币(约合6000亿元人民币)资产和2000名员工。他从一名基金经理开始做起,亲手开发过资产负债匹配模型,对于市场风险管理和资金调度有着特有的敏锐嗅觉。

  2000年6月,他帮助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完成对首域投资部门的收购,实现了跨领域投资成功整合案例。

  皮尔斯是平安通过国际著名猎头公司经过数月寻找,从数十名优秀的投资专才筛选出来的。平安之所以看重皮尔斯,主要是因为其有骄人的既往业绩,丰富的国际市场投资经验和优秀的管理才能。被委以重任的皮尔斯,加入平安被任命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执行官,成为平安国际化投资团队的领军人物。

  2007年,正值平安的海外投资各种条件成熟之际。当年7月,平安成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后第一个拿到15%最高额度境外投资额度的保险机构。办法规定“根据运用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合计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平安2007年总资产为6511亿,15%的额度相当于976亿,面对近千亿的海外投资额度,以及富有海外投资经验的团队,平安对未来充满信心。

  而随着皮尔斯的到来,平安精心打造了一支具备国际一流人才的投资队伍,其中包括汇丰、苏黎世金融、巴黎百富勤等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投资人才,期间还建立一套良好的投资管理制度、流程及风险控制体系,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资管理模式。

  平安加速推进国际型综合战略,搭建了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大支柱平衡的混业经营格局,并且公司希望未来3~5年内三大支柱业务能够实现平衡。加大海外投资的力度、投资富通也正是基于实现上述战略的选择。

  如今,皮尔斯已悄然离开平安,马明哲的国际化战略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他说,“我们将在谨慎开展全球资产配置的基础上,更加集中精力、重点发展国内的金融业务,把握中国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机会”。

  新发展框架下,皮尔斯在平安的价值也面临缩水,同时也注定了他会做出离开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皮尔斯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