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外汇期权投资客自述:汇市无专家 赚钱靠纪律

  很多人都对自己的赚钱“秘籍”避而不谈,但周晓萌是个例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他向记者和盘托出他在外汇期权交易上的心得和体会。

  周晓萌算得上是第一代外汇期权投资者,也是能够实现盈利的为数不多的外汇期权投资者之一。

周晓萌平时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他目前的工资收入已经赶不上他在外汇期权投资方面的盈利。今年前9个月周晓萌已经盈利5万美元,去年盈利2万美元。周晓萌投入到外汇期权的初始本金是3万美元,后又追加2万美元本金。

  早在2006年,招商银行刚推出外汇期权这一高风险业务时,周晓萌就在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开了户,当时蒸蒸日上的股市也没能让他分心。在此之前,周晓萌有5年的实盘交易和2年的外汇保证金交易的基础。

  周晓萌自2001年就进入外汇市场,在最初的5年中周晓萌不但没有盈利反而交了1.5万多美元的高昂“学费”。直到2006年底接触到外汇期权交易,周晓萌才逐步归纳一些规律,总算摸到了赚钱的门道。

  简单技术指标

  周晓萌平时并不倚重复杂的技术分析,他主要看的技术指标是日K线图中的5日均线和KDJ指标。“当大方向出现时,就沿着这个方向顺势而为。5日均线相当于是一个支撑位,如果行情走得比较快,偏离5日均线,那么就稍微等一等。”

  周晓萌看重的第二个技术指标是KDJ。按照理论,KDJ指标如果超过80就是超买,如果低于20就是超卖。如果主要技术指标互相矛盾,他会与“汇友”交流或者向专家咨询一下他们的意见。

  例如,2008年3月3日,欧元刚好在上升通道中回调至5日均线附近,但从KDJ指标看欧元有下跌趋势,技术指标给出的信号相互冲突。当时专家给的意见是“辨识趋势、设好止损、明确止盈”,周晓萌于是在5日均线“守株待兔”。

  周晓萌随后以3.29美元买入欧元兑美元看涨期权,当时欧元兑美元的即期价格在1.5175。周晓萌给自己制定的纪律是:如果下跌50个点,追加一部分资金;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80点或者跌破前期2月1日高点的1.4952即止损。在4天之后,周晓萌以4.81美元卖出欧元兑美元看涨期权,获利1.52美元,赚取46%。

  对于每笔交易,周晓萌都会在交易前给自己规定“纪律”。“每笔交易都想清楚不同的情景,否则会失控,结果就是亏损。”周晓萌说。

  周晓萌也会不时捕捉稍纵即逝的短线机会,外汇市场在重大经济数据公布或者官员发表重要讲话时通常波动加剧。“数据公布出来后几分钟,很可能是一个建仓的机会,前后20分钟就可以做一笔交易。”对于这样的超短线,周晓萌投入的资金很少,只有几千美元,看准方向再买。盈利200~300美元就平仓出场,如果方向看反要么立即止损,要么利用反弹止损出场。

  “汇市无专家”

  其实,周晓萌外汇期权交易所谓的“秘籍”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坚定不移的止损、雷打不动的纪律和谦虚好学、宠辱不惊的态度,这些让他在风云诡谲的外汇期权中稳操胜券。

  在周晓萌看来,外汇期权交易并非“闭门造车”,他也很看重与“汇友”之间的交流,“请教一些认识的专家也很有帮助”。

  对于专家的看法,周晓萌虽然重视但并不迷信。他说,“汇市无专家”,在外汇市场中没有谁能够做到永远正确,每个人对汇市的感觉也有高潮和低谷,有的时候很不起眼的散户随口一说,也许却被未来24小时的行情证实。

  “很多人都想要结论,就想知道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这是一种懒惰且胆怯的想法,依靠所谓的专家,帮你实现赚钱的目的,这是不可能的。”

  周晓萌自己看盘也有连续看对和连续看错的时候。周晓萌平时会留意自己和“汇友”的状态,格外重视状态处于上升期的人的观点。近期日元不上不下的震荡行情也让周晓萌遭遇了损失,此前他认为日元会走出一轮大行情。周晓萌也坦言,最近外汇市场波动剧烈,为了保住胜利果实操作较少。

  “外汇投资是需要长时间的关注和努力才能得到回报的领域。未来走势不是依靠专家或者通几个电话就能知道的。”

  周晓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己从来没有满仓过,一般仓位控制在1/4,如果买入价格向相反方向走可少量加仓,但是一旦到止损价位从不手下留情,就当花钱买教训。“我的原则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利润翻番是可遇不可求的,通常能赚到20%~30%就足够了,我就会离场而不会恋战。”

  外汇期权投资仅占周晓萌总投资额的1/4,其余投资主要是安全性更高收益也较为稳定的债券型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周晓萌目前也有通过基金定投方式买股票的打算,另外周晓萌还在发展自己的爱好,收藏一些有升值潜力的艺术品等。

  新手要做功课

  周晓萌说,实际上输赢很大程度上是由心态决定的。如果新手前几笔交易都很顺,在一个月之内大赚50%,这时很容易信心爆棚,被暂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接下来猛冲猛打,而一旦看错了就会赔很多钱;反之如果开头不顺,心情就会一落千丈,对市场的感觉就完全没有了,怀疑自己、怀疑市场,总觉得市场是有意和自己作对。

  对于打算进入外汇期权的新手,周晓萌支的招是“提前多做功课,不要急着上考场”。新手可以翻回到以前的行情预测走势,找出并写下支撑价位、止损价位和盈利目标,再根据行情判断自己的预测是否准确。也可以用当前的行情“练习”,同样记下支撑价位、止损价位和盈利目标,再参考其他人的汇评,如果基本一致,那么就可以认为,跟他们水平已经不相上下。“这样的练习不仅可以提高实战水平,同时也建立了自信心,如果总结胜率达到60%,那么才可以入场。”

  在外汇期权中,有些期权价格非常便宜,可能只有几十美分甚至几美分,因此刚入门的投资者可能会觉得买这些便宜的期权,价格可能会翻番甚至达到10倍、100倍。但是周晓萌表示:“我通常不参与非常便宜的期权,这种期权实际上一文不值,剩下的只有时间价值。”

  周晓萌总结的规律是,不仅快到期的期权时间价值损耗得比较快,刚刚上市的期权在最初的1周到10天内,时间价值下降也很快,他一般只会选择有效期超过20天不到2个月的期权。如果参与期限少于1个月的期权,他规定仓位不超过10%,盈利如果达到5%~10%就平仓。他还发现,如果汇率进入震荡市,当汇率一次又一次触碰某一点位时,期权价格将越来越低。

  与不少投资者将盈利全部作为本金投入市场不同,周晓萌只会将每次盈利的40%作为追加本金,60%用于日常消费以及其他安全性更高的金融投资。“不可能总是很顺,总有失手的时候,把盈利拿出来,既保住了盈利,也是对自己的奖励。”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周晓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