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华尔街海啸引发商品市场地震

  □本报记者 韩万宁 芝加哥报道

  整整一周,华尔街金融动荡如海啸般席卷全球,而伴随着金融市场的潮起潮落,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则在随波逐流的震荡中挣扎。

  海啸来袭 商品大跌

  自9月12日起,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以500亿美元卖与美洲银行、美国国际集团陷入资金危机,一系列重磅事件打击下的华尔街陷入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中。

9月15日,率先开盘的欧洲股市集体暴跌,稍后收盘的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逾500点,创下自“9·11”以来的最大日跌幅。尽管亚洲市场因中秋假日而躲过了“十五”,却躲不过“初一”——主要股市9月16日同样报之以暴跌收盘。

  作为整个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大宗商品市场自然难独善其身。大宗商品“龙头”纽约原油期货15、16日两个交易日每桶大跌逾10美元,跌幅达10%。一向喜欢唯油价是瞻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玉米期货随之下跌,大豆11月合约两天下跌78美分,跌幅为6.5%,玉米12月合约下跌31美分,跌幅为5.5%,小麦跌幅相对缓和,但也超4%。

  对于商品的暴跌,分析人士一致指出,在金融危机引发的心理恐慌面前,供需、天气等基本面因素已经十分苍白无力,惶惶如惊弓之鸟的商品基金、经纪商及其他投机商们不计成本地出清多头部位,成为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下挫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投资者担心金融危机将使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慢,由此或将继续压低国际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是造成农产品期价下跌的重要原因。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前一周美国农产品出口销售下滑势头仍无明显好转,金融危机的恶化无疑将会令这一势头雪上加霜。

  政府出手 商品企稳

  面对将有可能动摇整个金融市场根基的大动荡,美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展开了拯救行动。

  16日,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向美国国际集团提供最高达85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此后,美联储还表示将扩大或推出新举措,通过掉期方式向欧洲主要央行、加拿大及日本央行提供美元,以便这些央行可以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美元资金。不仅如此,美国财长保尔森上周五更是宣布,拟迅速制定一项大规模的政府救助方案,从金融机构手中接收不良抵押贷款资产,而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政府可能会动用大笔税收收入来提振摇摇欲坠的金融市场。而为阻止股市下滑,美国证监会意欲暂停卖空交易。

  上述措施使得市场信心得到极大恢复。纽约原油价格率先反弹,上周后三个交易日,纽约10月原油期货价格大涨13.4美元,周五收于104美元上方。相比之下,尽管农产品期货反弹幅度相对温和,但在天气状况利空、出口销售不振的情况下能止跌反弹,其表现也算差强人意。

  截至上周五,CBOT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1.435美元,一周下跌58.5美分,玉米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4225美元,下跌21美分,小麦12月合约则收于每蒲式耳7.18美元,仅下跌1.25美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