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万能险称王投资平衡木 避免走入高结算利率误区

  平衡木运动正像它的名字那样,需要平衡能力。运动员要在一根高出地面1.2米、表面宽度约10厘米的横木上做出一连串的舞蹈与翻腾动作。运动员的表现可比喻为平衡木上的“舞蹈”,进而可引伸为平衡之美。

  保险产品中万能险的特性比较接近平衡木,稳妥保底的收益决定了投保人心理的平衡。

正像体操运动员一样,万能险在名目繁多的保险产品中表现着自己的平衡之美。

  今年以来,杨超领导的中国人寿旗下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值达到6.05%,成为“平衡冠军”。

  万能险的上半年

  如果说2007年是“投连险年”的话,2008年的上半年是当之无愧的“万能上半年”。股市的一路下跌使得投连一蹶不振,而保底收益的万能险则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儿。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原保费收入增幅超过60%,其中投资型产品占比达到79%。在投连险销售低迷的情况下,上半年银保渠道保费增长超过140%的背后,万能险功不可没。

  “几个月前,我们就开始把主打险种转为万能险。”保险理财师陈凯丰说,“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今年上半年,万能险是卖得最好的。”

  以中国人寿为例,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一改过去单纯专注于个险渠道传统险和分红险的产品策略,加大了对银保渠道和万能险的发展力度。有分析师预计,中国人寿银保业务保费收入已超过8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各个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虽然各有调整,总体来说还是保持在一个不错的位置。”陈凯丰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大多数保险公司如友邦保险、中英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都有了不同幅度的上调。在目前公开的逾50个万能险账户中,万能险账户的利率大多数分布在3.76%至5.5%之间。

  今年年初,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走高,2月份中国人寿、中英人寿分别将结算利率调高到6%以上,中国人寿年内最高值达到6.05%,中国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也在5月份攀升至6%。

  此外,中美大都会终身寿险7月结算利率为4.15%,较6月的4.10%略有调高,如平安个人银行万能保险结算利率为6.00%,且连续3个月维持该水平,太平人寿万能险则连续7个月维持5.00%的利率水平不变。

  尽显平衡木特色

  “从理财的角度看,万能险还是一款不错的产品。”资深保险代理人陈秀贞表示,“不但有保底年收益,而且还比较透明,每月公布收益情况。”

   保监会规定万能险最高保底收益不超过2.5%,而从市场上看,各个保险公司万能险的保底收益一般在2.0%左右,如中国人寿的“瑞丰万能险”保底收益为2.0%,平安的金彩人生万能险年保底收益为1.75%、长城保险的“金富利”则按照保监会规定的最高上限给客户年保底收益,即年保底收益2.5%。

  万能险通常按月公布收益率并进行结算,如最新公布的7月结算利率,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终身寿险结算利率为4.15%,平安个人银行万能保险结算利率为6.00%,太平人寿万能险则为5.00%的利率。

   “万能险相比分红险在收益结算上更具优势。” 陈秀贞介绍,“从收益结算方式上看,分红险的红利是按年度分配的,而万能险收益一般按日复利的方式计算收益,并每月进行一次结算,客户随时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查询自己的账户价值。”

  陈秀贞还介绍,万能险比较灵活,大部分的期限是不固定的,客户可以终身持有,中途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追加投资。而分红险期限相对固定,大部分产品为5年期产品,中途不能进行追加。

  查看2005年到2007年部分公司万能险年化利率会发现,收益稳定提升也是万能险的特色。

  2007年中国人寿瑞丰两全保险(万能型)和瑞祥终身寿险(万能型)的结算利率为5%,而2006年初和2005年初这个数字分别为3.40%和3.30%;

  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两家公司万能险产品2007年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5.66%和5.65%,而2006年的收益率则分别为3.55%和3.70%;

  而中英人寿的9款万能险2007年结算利率为5.6%,2006年初这个数字为3.60%,2005年初为3.30%。

  高结算利率误区

  “其实,消费者对万能险有些误读,有的代理人会利用这点误导消费者。” 保险理财师陈凯丰介绍。

  陈凯丰认为消费者最容易误读的两点就是:把万能险每月公布的“年化利率”等同于实际每年能获得的收益;把万能险的结算利率简单地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相比。

  据了解,万能险收益通常采取复利计算方式,按月结算,即每月结息同时利滚利。

  大部分保险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数据包括每个月的“年化利率”,而所公布的“年化利率”并不是实际结算用的月度收益率。并且,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只能代表当月投资回报,下月的投资回报就有可能会根据投资情况有所变动。

   “举个简单的例子,6月太平人寿万能险为5.00%的利率,则当月的月利率为5.0%除以12,即0.42%,当月账户价值为月初的账户价值×(1+0.42%)。” 陈凯丰说。

  “万能险追求的是长期投资,投资期在5年以上甚至10年才能逐渐发挥出收益优势。” 陈凯丰介绍,“虽然现在很多万能险年结算利率可达5%以上,但短期内并不比定期存款收益高很多。”

  与银行储蓄不同,储蓄利息的计算基数是进入银行账户的所有本金,而万能险的收益计算基数是保单的账户价值。

  而通常期缴万能险前5年初始费的扣除比例较高,实际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较少,之后扣除比例才会比较低,个人所缴保费中,扣除初始费、账户管理费等费用以外的资金才是计算万能险收益的基数。

  比如一款趸缴万能险产品,5万元及以下初始费用为10%,年化收益率为5%,月利率为0.42%,选择一次缴费5万元,则一年后的收益为47321元,即首年投资处于亏损状态。

  如果将50000元存入银行定期,则一年下来的收益为50000×(1+4.14%)=52070元,二者相差4749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银保 | 陈凯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