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兄妹共投医疗险建父母养老基金 定投储备教育金

  文/表 记者上官建庆 通讯员陆伟锵

  俗话说养儿防老,如果家中有几兄妹共同赡养父母,压力可能会相对轻一些,为保父母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专业人士建议①投保居民医疗保险、成立父母养老保健基金等提早做足父母养老规划;②可以通过定投方式提早为子女储备教育基金和积累养老金。

  读者来信

  理财师:

  我今年36岁,老婆35岁,有一个8岁的小孩。我和老婆的月收入共8000元左右,有社保,三人都购买了商业保险中的意外险和医疗险,另为小孩购买了一份分红险,可保重大疾病5万元,年交保费1500元,一直要交足15年。在罗村有一套商品房,购价18万元,还有5万多元的房贷没供完,每月供款500元。我父亲71岁,每月的退休金1600元左右,医疗费报销。母亲是家庭妇女,由我与另外3个弟妹共同赡养,每月每人给200元生活费,还为她买了意外险,保门诊医疗1万元,身故保障12万元。我们全家的月开支是3500元左右,有三个问题想问理财师,①两位老人尽管目前身体还健康,但毕竟年事已高,该如何提前为两老筹备养老保健费?②打算在两年之内还完供楼款是否可行?③怎样为小孩将来读书准备好教育储备金?

  江先生

  理财师回复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该家庭支出占收入的44%,每月可节余4500元,自由储蓄率超50%,但由于养育子女和赡养老人,今后教育和医疗费用将会大幅增加,依托社保,养老金替代率在30%左右,仅能解决夫妻退休后的基本生活支出,要想维持目前的生活品质,替代率要达到70%以上,目前要提早对子女教育、父母的医疗和自身的养老做好规划。

  1. 父亲医疗费可以报销,只需考虑母亲的医疗问题,意外险一般只保至65岁,母亲不能靠意外险获得医疗保障,建议途径一:参加南海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缴费264元,可解决母亲门诊和住院50%以上的费用,途径二:剩余部分和弟妹商量,成立一个父母养老保健基金。每人每月200元,共可筹集800元,采取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定投方式积累。

  2.教育金和自己养老金的准备:子女教育费用,建议通过基金定投来做好准备。每月定投1000元混合型基金,按市场合理的年收益率8%来计算,十年后可积累18万元;养老金方面,每月定投1000元股票基金或指数基金,假设收益率10%,20年后可积累76万元。

  3.由于每月供楼500元,在做好上述规划后可每月结余2200元,可完成2年内还供楼款的目标,但由于供款负担不大,如果有其他投资项目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话,不妨可以考虑先不提前还款。

  江先生的保险意识很强,但在险种的选择上并不很恰当,如小孩的分红险,建议向银行理财师详细咨询以便跟进。

  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南海支行金钥匙财富管理中心 金融理财师(AFP) 袁晖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