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股市震荡、基金亏钱 看理财师怎打理存款十万

  本报记者 蓝晋平 林海

  上周,《钱袋子》为你算了一笔账,还原了自去年7月份以来,各种投资渠道的真实收益。

  最后发现,投资股票、基金亏钱的不少;黄金、投连险收益较高;而存银行、债券、买房略有小赚,而银行理财产品则根据品种不同,收益也相差不少。

  “前两年的牛市一下没了踪影,说是股市黄金十年,才两年多,就跌到这样。”福州的李先生感叹,现在又似乎回到2005年,钱放在手上,不知道如何投资。

  本周,《钱袋子》以福州一个普通家庭为案例,邀请榕城四位理财师,为这个家庭打造四套理财规划。因为,理财本身并无标准答案,提供多种方案,只是想探讨,在理财师的眼中,接下来的半年,甚至更久的一段时间,该如何打理手中资产?

  上周《钱袋子》还原事实,这周,我们提供探讨的平台,理财是个聊不完的话题。

  家庭个案:

  陈先生、丁女士,福州两口之家,存款10万元,暂未生子,已有一处房产,按揭每月3000元,两夫妻月收入共1万元左右。

  接下来半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这十万元该如何打理?

  理财师名片

  工商银行福州交通路支行理财师曾文(CFP)

  A 理财建议

  确保收益中等保本两套方案

  可以看出该家庭属于家庭生命周期的形成期,家庭月收入1万元,扣除按揭支出3000元,假设其他支出2000元,则每月尚余5000元可供储蓄或投资,另外的存款10万扣除紧急备用金后也可供整笔投资所需。从基本资料来看,该家庭储蓄率较高,投资资产率偏低,家庭保障未提及,可纳入考虑范围。

  首先要建立家庭的紧急备用金,一般为3-6个月家庭支出。每月的节余要充分利用,建议以基金定投的方式长期投资。

  现在一般工薪家庭如果只有单位的养老和医疗保险是不够的。建议应该建立和完善家庭保障计划,每年应增加保费支出来降低意外事件对家庭的影响。

  该家庭的10万元扣除紧急备用金后,还有8万元可做整笔投资,考虑到目前的投资市场的波动较大,要根据整个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总体趋势的判断来做投资。

  方案一:确保收益型

  1.资产的40%资金购买国债5年期,预计年收益3.81%。

  2.资产的50%资金购买银行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和票据、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

  3.资产的10%资金购买货币型基金。

  预计方案一的年收益为:3%至6%。

  方案二:中等保本型

  1.资产的45%资金购买南方避险增值基金(202201)预计年收益0%-15%。此产品不好购买,必须在该基金公司有放开购买期才允许客户购买该产品,预计在2009年初将会打开,让客户购买。

  2.总资产的45%资金购买银行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和票据、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

  3.资产的10%资金购买货币型基金。

  预计方案二的年收益为:1.9%至11.5%。

  当然,如果该家庭能够承受较高的风险也可以将资产的30%购买股票型基金30%购买平衡型基金来增加收益,但投资期要长一些,并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资产配置。

  理财师名片

  建行福州金龙支行理财师朱少雄(AFP)

  B 理财建议

  股票、黄金、国债全面投资

  两口之家尚未生儿育女正处在家庭成长期,这阶段的理财重点是:投资工具可多样化和保险安排要充分。

  家庭有十万的银行存款,工作收入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房产的月供支出占了夫妻月收入的30%,投资方式单一,收入来源单一,房产按揭占月收入比例偏大。

  第一,家庭紧急备用金:1.5万元以银行存款或货币基金的强流动性的形式长期储蓄,如有孕育子女计划则要及时调增。

  第二,3.5万元的股票、股票型基金或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股票等高风险的投资比率是以100减年龄来计算并随着投资者的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来调整比率。股票市场经过近一年的大幅震荡许多优质股票已进入了安全投资区域。

  第三,2.5万元的黄金投资,投资的多样化和投资经验的积累也是这个阶段理财的要求。黄金已从年初的高位回落后再次震荡上扬,不管从投资的盈利性、资产的保值性和应对不时之需出发,都建议配置一定比例的家庭黄金储备。

  第四,2.5万元的国债、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或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可以用一则问答来解释此类投资的必要性,客户询问:“当股票的长期表现优于债券时,固定收益投资的合理性何在?”一位理财顾问问了以下三个问题:“你仅仅在开车进城时才系好安全带吗?乘坐一艘完好无损的船时,你会带上救生筏吗?即使没有火灾你也会在家中备有灭火器吗?”所以建议在投资组合中要加入稳健收益的投资。

  第五,每月收入扣除按揭、日常支出、保费支出和其他非正常支出后的余额可以安排基金定期定额投资。

  此外,如果真的没有时间来处理这些理财事务,请您留保第一和第五,其余的款项可以用来实现另一个财务目标——减债计划。

  C 理财师名片

  中信银行华林支行理财师佟浩生

  理财建议

  2万买基金 5万做银行理财

  虽然2008年的证券市场的行情波动很大,但就基金的整体表现来看,收益仍要高过股票。建议可以将10万元存款保留3万元建立家庭紧急预备金的同时,2万元可以购买一只股票型基金或者指数基金。

  首先得加强保险类的保障。夫妻作为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需要进行保险保障的,建议购买一定的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这样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会更强;太太还可以买储蓄性质的寿险,增加将来子女教育金。

  其次应建立家庭紧急预备金。在夫妻双方工作相对稳定前提下,以准备3个月的固定支出总额为标准。建立家庭紧急备用金3万元。其中1万元存做银行活期存款保持其流动性,其余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流动性强的现金等价物。

  再次加大投资比重。夫妻双方事业均处于上升阶段,预计每年收入可按一定比率增长。但是根据当前的通胀指数,这对小夫妻每月还有月供3000元的生活消费就不算宽裕了。虽然2008年的证券市场的行情波动很大,但就基金的整体表现来看,收益仍高过股票。建议可以将10万元存款保留3万元建立家庭紧急预备金的同时,2万元可以购买一只股票型基金或者指数基金,其余5万元可以购买各家银行针对目前市场行情推出的时间短,风险相对较小的理财产品。

  最后,考虑一两年生育子女,在一定程度上生活费用支出将增加,接着需为子女准备教育年金。现可每月2000元定期定投购买股票型基金,期限20年(孩子上大学)。

  理财师名片

  建设银行福州城东支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林贝(CFP)

  D 理财建议

  采用“向日葵”组合策略

  2008年的下半年,资本市场的震荡、负利率、通货膨胀仍将存在,那么家庭理财又该如何规划?首先,合理的资产配置主要从风险承受度(安全性)、理财目标期限(流动性)与对市场景气的判断(收益性)三个层次考虑。其次,“稳健”的投资方案可考虑参与不同市场,使得收益更加稳固。

  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属于典型的“4-2-1”家庭,当前闲置资金有10万元,资金在1-2年基本不会动用。建议采取“向日葵”组合策略。

  向日葵有一个远比一般花朵还大的花心,配合往外放射的花瓣,向着太阳的方向成长。个人的投资组合,也应分为两个部分。花心就是核心的投资组合,至少应占总资产的一半;花瓣部分是外围投资组合,机动性较高,可占总资产的一成至五成。

  需要提醒的是,在可运用的资金中核心投资组合与外围投资组合到底要各占多少比例主要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属性来决定。保守投资者可以100%核心组合不用考虑外围组合。稳健投资者可以将25%的资金用在外围组合决策75%维持核心组合。即使是冒险的投资人也应该把超过50%的比重摆在核心组合。

  具体到案例中,我们建议这个家庭将75%的资金作为核心组合,25%的资金作为外围组合。

  首先,核心组合可以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系理财产品或者绩优的配置型基金为主,投资策略是长期持有,不到需要用钱的时候不用考虑卖出。

  其次,外围组合可以根据不同投资市场的起伏进行选择。这部分的操作获利的决胜点在于对市场的判断以及波段的掌握。例如,黄金市场在下半年可能存在着良好的投资机会。倘若看空市场,货币型基金、短债型理财产品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财富的积累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们建议长期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家庭资产累积。

  编后语

  殊途同归

  四位理财师,四种方案。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不是内行,但从这四个案例中可以发现些什么?

  首先,无一例外,理财师都把这10万元作了配置。我说这句话的时候,肯定有“业内人士”在狂笑,“配置”是理财的基本手段嘛。

  但对于大众市民而言,这个配置却不那么简单。如果是2006年那会,股市大吹“黄金十年”,我相信80%以上的人会选择将大部分资金买股票,但“配置”的学问告诉我们,这不行,相信那会理财师也不会这么干。

  其次,你有没有发现,四位理财师都建议,陈先生应该选择定投。就是每个月强制投资,不管股市如何走向。这说明,理财还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其实,这就是中国人传统观念里的积蓄,随便哪个人都懂。但以前那套太土了,每个月存个500块起来,放银行,几年后换个大物件。

  理财师告诉我们,这样不行。积蓄得聪明,用定投。比如,你一个月存500,十年后,就是六万多,定投收益却肯定不止于此。

  所以,理财其实没那么复杂,通俗点说,就是不亏本的前提下多赚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