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3
-搜狐财经出品-

分享到:

安心保险总裁钟诚:互联网保险还有更多玩法

编者按: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下午5点,安心保险拿到了开业批文。在位于宣武门的办公大楼里,彼时一片欢腾。一旦安心保险开业,将正式成为继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之后,保险业第三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1月6日,搜狐财经记者敲响了安心保险总裁钟诚办公室的门,与正在为正式开业紧张忙碌的钟总聊了聊他筹建安心保险的心路历程,也展望了一下这家“互联网+”概念下的创新型保险公司的未来。 【详细】

嘉  宾:

钟诚 安心保险总裁

观点

谈初衷:看到的问题+做点事儿的情怀

搜狐财经:您从大学毕业,就在人保工作,为什么想出来做安心这样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呢?
钟诚:我大学读的是保险系,1991年毕业分配到中国人民保险,到了广州开发区支公司工作,从基层业务员做起,后来一步一步到市公司、省公司,再到集团公司。我做过财险、也管过寿险。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保险公司从人保一家,到入世后保险业敞开大门。也感受到保险业的口碑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过程。这么多年我一直想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解决财险理赔难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围绕客户的消费痛点,做好客户服务工作?
到我这个年纪不太愁其他东西,只是希望做点事,可以说有一个情怀,让大家感受到财险理赔和保险服务可以简单方便,可以扭转大家保险好像只买不赔,或者买的时候很容易、赔的时候很难这样的想法,希望改变一些东西。
做一家新公司这件事儿也不是临时起意。我和黄胜董事长是大学同学,从理念上一开始就比较融合,很早就聊过创业。我跟他说其实保险是值得投资的行业,如果能把保险理赔、服务问题解决了,实际上可以做很多事情。[详细]


谈玩法:互联网保险公司可以轻资产但不能轻服务

搜狐财经:您怎么定义安心保险的“互联网保险”?
钟诚: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我们想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技术,必须能够把线下服务资源通过线上技术连接起来,让客户在其中得到一个非常舒服、非常方便快捷的感受。
我一直强调一点,互联网保险公司一开始就可以在全国范围经营,我们可以叫做“空军”,因为马上就覆盖了。但你是空军也得落地,至少有一个旋梯让你搭下去,否则的话所有都是虚的。
现在O2O很火。上面的O容易解决,但要做好,更重要的是下面这个O。难的是线下服务供应商能否保证你的服务质量,也就是说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线下服务能力的监督和维系体制,O2O将来就会出现问题。
目前拿到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线下都不设经营性分支机构,安心保险有一点是跟其他公司是不一样的,我们会根据客户所在区域产生的服务需求来建立服务中心,这个服务中心不是经营机构,是为了保证对线下服务供应商的管理,保证他的服务标准不能下降,保证线下能够及时处理线上、线下服务中遇到的问题,而不是全靠第三方来解决。 [详细]


谈产品:将传统保险业务的互联网化作为重要突破口

搜狐财经:互联网保险是近几年创新最多的领域,新产品很多、新玩法也很多,安心保险又将从哪个领域着手布局呢?
钟诚:很多媒体问过我一个问题,投资人问的更多,互联网保险为什么这么火?保险是保风险,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通过这种安排才有保险。风险又是无处不在的,所以保险可以说在任何场景下都有需求,都能形成产品。互联网它是一个让流量变现很好的渠道,保险产品的互联网化成本低,场景化、碎片化容易去设计,这是互联网保险有价值的地方。我们有一些准备上线的产品,是纯互联网的玩法的,也蛮有意思。
除了把握“互联网+”给保险业带来的新的风险需求和机会,安心保险还会将传统保险业务的互联网化作为重要的突破口。
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说要做C端客户,那我们的产品也有可以调整的地方。以往的保单往往太过于齐全,实际上有些风险可能并不需要涵盖。互联网保险最好的地方,我觉得可以做普惠制的一些安排,让大家都买得起保险,用得起保障,要考虑投保人的消费水准,不能说我做的都是高大上的险种。比如一个小吃店,一年才能挣多少钱?投保一个责任险要花几千块谁跟你玩?掏几百块老板都会觉得很舍不得。所以我们设计产品时,保障内容得要少而精,一年收几百块钱,保财产险和责任险,至少在他有什么事的时候,他的经济损失得到一些补偿,受害人也会得到一些补偿。 [详细]


谈理赔:不能一人有病所有人吃药

搜狐财经:你刚开始就提到希望能解决保险理赔难的问题,您理想中的保险理赔是什么样的?
钟诚:我之前做车险,有些朋友很纳闷,车险报案时客服为什么会问,“先生你的车买了什么保险?”我在你们公司买了什么保险你问我?这个车是我的,可能我知道,但如果是借朋友的车开,难道每次用车前我还要问你的车买了什么保险吗?像这种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公司的IT系统在设计过程时,要考虑客户的感受。
另外我还有一个理念,要把所有买保险的人视为是“好人”,只需要在理赔的时候把“坏人”挑出来。但现在的情况是,你去理赔,保险公司让你填很多单、提供很多材料,证明自己不是骗保,这其实是举证倒置。
安心保险现在力图改变这个现状:客户来投保的时候,要对客户有所挑选,有风险的客户我选择我不卖给你保险,但一旦客户投保成功,他来索赔的时候,不是由客户证明自己是“好人”,而是由保险公司通过数据和反欺诈模型分析等,挑出骗保客户。如果挑不出来,保险公司就要赔钱。 [详细]


谈“劣势”:光着脚板出生的不怕含着金钥匙出生

搜狐财经:同为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背靠“三马”,有阿里、腾讯的大数据、平安线下的服务支持,泰康在线有泰康人寿的客户资源。相比之下,安心保险怎么突围?
钟诚:一个公司能发展和进步,不是看他含着金钥匙还是光着脚板出生的,更重要这个公司本身的内核、你的理念决定将来你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能做什么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公司IT系统部署在腾讯云上,腾讯、阿里都是众安的股东,但是我想说他们都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阿里我们沟通过,它也是一个平台,希望大家都来用。互联网金融还有一个说法叫共享。如果一个公司是一个封闭的圈子或者靠股东去做,我认为很难去壮大的。
第二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碎片化、场景化是无处不在,并不是这几个巨无霸能把它全垄断了。比如退货险,我们仅仅看到阿里这么大,所以众安做了很多,但其实唯品会也有需求,海淘网站也有需求,农业电商也有需求。还有海淘正品险等等,我认为需求是无处不在的。
我跟任何公司合作我都抱着开放心态,我能够做什么,对方需要什么,这一点是我们很自信的地方。 [详细]


谈未来:安心保险的玩法还很多

搜狐财经:从安心保险获批的经营范围看,和此前的众安、泰康在线一样。但现在众安已经进入到车险领域了。能否展望一下,安心保险的未来?
钟诚:作为一家创新类保险公司,因为是摸着石头过河,监管部门不可能把所有险种一下开放给你,否则你怎么保证你的服务质量?未来,随着我们发展,可以申请扩展营业范围。如果做车险,我们一定要做好压力测试,一定要把我的客户服务落到实处,就像刚才说的,即便你是空军,也要落地。
互联网保险本身还有好多玩法,好多场景化、碎片化的东西可以做创新。未来我们还要做健康险、意外险等,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往这个领域去扩展。
另外,风险无处不在,有N多的场景,一个人很难穷尽,一个公司也很难穷尽。作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平台,我希望可以激发普通消费者的风险需求,你有什么想法,你身边的人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来众筹,通过保险风险转移机制帮你解决。安心保险提供一个平台,希望大家都能够在上面搭建一些玩法。互联网保险有这么好的机构、这么低的成本,它的效率、它的服务特性,可以把大家的保险潜在需求激发出来,让大家感觉到保险可以很方便,可以很简单。未来我们也力图在这个方向做文章。 [详细]


直击现场

栏目介绍

《理财访谈录》为搜狐理财高端访谈节目,节目邀请金融行业领军人士作为采访对象,聚焦行业热点,研讨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分享金融家的投资理念。

联系方式

主持人
陈大伟
邮箱
daweichen@sohu-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