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涨投资有门道:要买就买金条金砖

  近期,随着全球的通胀再度来袭,国际金价于5月2日突破了1300美元/盎司,因此黄金投资也重新映入了人们的眼帘。为此搜狐理财诚邀金砖首席分析师—赵相宾和陕西九斗资本首席黄金分析师—李生,就当前时点是否可以投资黄金以及买实物黄金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下面是其观点集锦,以飨广大投资者。


  未来黄金走势究竟如何?现在能投黄金吗?

  赵相宾:金银在未来2-5年会有较大的市场表现;当前金银将在1350到1100美元之间调整筑底,暂时无法开启牛市,也难以跌破1000美元的支持位。建议大家等等回落后再低位附近考虑,例如回落到1100-1200美元区间可以分批入手。你的投资是长期的,我的经验是分批买入,以降低成本;逢高想要获利的时候按走高的程度不断分批在抛售,增加利润。

  李生:1350-1380将成为此次二次大级别拉升的主要阻力位置,中、长线的思路依旧以看多黄金为主。大环境下储存黄金是没有问题的。周期足够长现在就是个机会,周期较短加息之前依旧存在上涨当中的回撤确认。


  全球通胀形势明显,今年金价是否会大涨?


  赵相宾:目前提振通胀的上升走势是各国的政策目标,欧洲的通胀还在走低,对于今年的金银走势来说很难起到绝对的支持。

  李生:大级别的拉升让整个黄金市场的气氛活跃,主要的节奏上涨为主、回调为辅。


  上一波大涨不少"大妈"被套,现在能否投资实物金?


  赵相宾:大妈买黄金炒作的成分更大,本来300-400吨的统计就存在质疑,被套也是无从谈起,但是购买数量在下跌之后的确增加了不少。 普通投资者投资建议不要进行实物投资,如果要投资也可以采取定投的模式,也就是每月购买一小部分。建议采取纸黄金或TD等杠杆交易比较理想。资金实力大的投资者可以采用配置部分实物的方式投资。

  李生:首先,中国大妈购买黄金的初衷并未短期套现行为,同时,中国大妈购买黄金若是为了投资,本身就是一个误区,黄金实物回购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加工之后的黄金附加人工费,本身就高出了购买价格。普通投资者投资饰品意义不大。实物黄金如银行的金银、金砖好比买房子一样可以投资长期持有。


  投资实物金和纸黄金应注意哪些问题?


  赵相宾:普通家庭我认为可以从5%起步到10%,黄金产品的种类可选实物金条和黄金纪念币,少部分配置纸黄金。投资实物金砖:首先需要正规吃牌的机构出售。其次,银行出售的金锭和金砖,带有银行logo的标记。 第三,需要留意出售单位是否有回购规定。 第四,需要留意手续费的标准。 第五,检验费用的高低,这个发生在回购环节比较多。 纸黄金以交易手续费低,购买数量较低,买卖灵活不需要支付储存和保管等优势而广受投资者喜欢。由于不带杠杆因此对于专业度要求稍微低一些,减少了客户介入的门槛和要求。

  李生:金饰想变现很难,而且购买和回购的时候都要扣除加工费、折旧费,大大降低了投资收益率。个人更偏向于投资金砖,一般以银行寄存,长期持有为主,金砖溢价较低、流通性强。


  一般投资者适合投资现货、期货黄金品种吗?


  李生:所有的投资品种合适多数人,多数人未必适合所有的投资品种。作为投资者,应该先确定自己的资金大小、承受风险能力,以及对其投资产品的认知度,选择再去选择合适自己交易时间、交易产品的货币,而不是跟风。


  “千足金”称谓被取消怎么看?


  赵相宾:很多商家通过千足金万足金的概念进行营销,有些存在误导客户和加价的行为。统一了名称,在标注金的纯度和含量,就不容易混淆概念了。新规定中,贵金属的纯度需直接标识,能清晰地了解到所购买贵金属类首饰的准确含金量,做到买得明白、买得放心。


  黄金投资与银行理财、房地产投资等相比有哪些特点?


  李生:黄金的投资主要是透明,影响黄金的因素来自于全球经济的冷暖,适合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在全球经济不理想的背景之下,银行理财、房地产收益直线下滑,黄金却不仅是商品,更是硬通货,避险的功能是吸引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关键。


  A股又现大跌,黄金主题个股和基金还能投资吗?


  赵相宾:黄金股除了受到影响外公司的盈利能力、金矿的品位等都是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基金主要是看购买的日期对应金价的位置,如果较高的位置购买基金则很难有可观的盈利,而且在持续下跌的这几年黄金基金的表现收益率并不是很好。因此,是可以搭配或做投资组合,但是要注意时机和份额比例选择。要申明的是一般情况下股市和黄金市场是负相关的走势,尤其是美国道指和金价长期呈现负相关。


  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采用哪种投资方式呢?


  李生:如果我是一个投资者会用一部分资金来参与,不过,由于黄金市场杠杆的存在,占比不会超过原有资金30-40%,主要的投资倾向还是自己熟悉的现货市场,采用高杠杆交易,长线的投机其实就是投资,短线的投资就是投机,而且个人也一直在交易现货这一块。

  赵相宾:本人一直在投资黄金市场,期间经历了大涨到1920美元的行情,也经过黄金暴跌破位最低到1046美元的行情。总体来说我比较青睐杠杆类黄金的产品,例如黄金TD和期货黄金等方式,作为个人家庭配置资产会有少量的实物金条选择。经验来看,套利和中期趋势交易为主,同时用程序化交易比较多;基本不涉及黄金基金类产品。投机、投资和套利等模式共存,要看处在什么阶段来选择不同的模式和品种来操作。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