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债券如此火 小白咋掺合?

“资产配置荒”蔓延,公司债呈现“井喷”,资金从股市大量流入债市,现在把债市定义为5000点,那么之后会不会再涨到7000点呢,这个谁也不知道。小白可能着急了,那么火,赚钱不?当然。怎么掺合呢?请看本期策划喽!

债券型基金

目前债券市场主要分为两个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沪深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因为涵盖整个债券市场70%以上的交易量,被称为债市主战场。交易所市场虽然目前正在逐步扩容,但交易活跃性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仍有一段差距。

另外,由于目前银行间市场也只允许机构投资者进行交易,对于散户而言,很难直接参与银行间市场的交易。而交易所市场虽然允许散户投资者进行交易,但因为流动性不够,投资者的积极性不强。因此,普通投资者只能通过债券型基金参与债市牛市。

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不收取认购或申购的费用,赎回费率也较低。

如何挑选债基?好买基金研报认为,建议选择债基时采用以下几步:第一步需要看债券品种与个人风险偏好匹配度;第二步需要看基金团队的运作年限以及优势;第三步需要看杠杆比例,债基可以通过质押标的债券进行融资,加大杠杆的操作有助于增强组合整体收益。同样需要注意的是,杠杆意味着风险,高杠杆有助于增厚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第四步需要看债基的品质,债基作为一种长期配置资产,追求的是稳健收益,作为投资者更应关注债基长期业绩和波动情况。

收益:★★

流动性:★★★

门槛:★★★

沪深交易所公司债

目前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沪深两市发行的公司债。公司债的投资门槛与基金一致,大致在千元左右。投资者需要先在证券公司开通账户,像购买股票一样,通过证券公司的交易软件进行申购和交易。交易所公司债和股票流动性一致,需要在9时30分-11时30分、13时-15时的连续竞价时间才能购买。

公司债的收益来源主要有两种,除了可以在固定的时间获得利息和本金,还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市场逢高卖出,通过低买高卖来锁定收益。目前公司债收益率多在4%-10%之间,根据债券评级以及公司本身偿还能力的不同,收益率也不同,如果想获得更高收益,也需要承担高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出现多只债券违约情况,国企、央企同样未能幸免,投资者购买公司债时需要注意信用风险,防止中雷。另外,挑选公司债也需要挑选好行业,目前过剩行业容易出现违约情况。

收益:★★★

流动性:★★★

门槛:★★★

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债

自2014年4月以来,国开债、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债开始入驻商业银行柜台市场,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认购债券。不过相比公司债,国开债的利率并不高。比如工行于7月1日-3日、7月6日发行的今年第四只柜台国开债,票面利率仅为2.64%。从门槛上说,政策性银行债属于低门槛,只需100元就能购买,比储蓄国债以及公司债门槛更低。

在流动性方面,与交易所公司债和国开债相当,一般需要在工作日10时-15时30分才能进行交易以及赎回。不过在国开债发行期内,部分银行提供柜台债券24小时不间断交易。也就是说,除在工作日的10时-15时30分认购外,也可以在16时30分至次日营业网点开门前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办理认购。

收益:★★

流动性:★★★

门槛:★★★★★

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是政府(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不可流通记名国债品种,也被称为“金边债券”。一直以来,深受老年投资者的青睐。由于目前处于降息通道,储蓄国债的收益率也在继续下降,10月发行的新一期储蓄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4.2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基点;5年期票面年利率4.6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4基点。不过目前储蓄国债的利率仍比同期限定存高,也比商业银行柜台政策性银行债更高。

在门槛方面,储蓄国债门槛为1000元,比国开债门槛高,与交易所信用债门槛相当。在流动性方面,储蓄国债变现不灵活,流动性差。目前我国储蓄国债不可流通转让,投资者未到期国债变现方式主要有提前兑付和办理国债质押贷款两种。选择提前兑付国债要损失利息收益,而办理国债质押贷款不仅操作限制较多,手续也较为繁琐。

收益:★★★★

流动性:★★

门槛:★★★

债券型私募基金

与公募债券面向社会公开发行不同,私募债是面向特定合格投资者发行的。正是如此,普通投资者要想投资私募债,一般需要通过私募债基金。

由于私募债发行主体一般为中小企业,在违约风险方面通常高于公募债,因此,私募债收益一般也比公募债更高。数据统计显示,今年8月,债券类私募基金月平均收益率为增长0.12%,近八成产品为正收益,其中月收益率超过1%的产品占两成以上,月收益率最高达到13.63%、11.87%。

私募债门槛较高,起点在100万元。在流动性方面,债券型私募基金与所有基金产品一致,可以在股票交易时间进行交易。

收益:★★★★★

流动性:★★★

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