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人民币贬值 你的理财该怎么变?

在人民币汇率日益市场化、波动区间逐渐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的货币资产配置是否也应该随之作出调整?而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又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

当前,在美元指数节节攀升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早已备受各方关注。如今,人民币汇率突然大幅贬值,究竟会对我们的资产配置带来哪些具体影响?又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密切跟踪和关注?

为什么人民币在贬值?

为什么人民币在贬值?

人民币贬值与你关系大着呢!

海淘族请精打细算

对于热衷海淘的人来讲,由于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进行购买支付,假如商品本身的价格没有变化,但是人民币的贬值,就需要支付更多的人民币去购买,就相当于花更多的钱去购买同样的东西。所以要提前算计好,减少成本,不然到时候哭着说要剁手的,可能就是你了。

需要美元尽早换汇

如果有赴美留学的打算,应尽早换汇,降低日后兑换美元的成本。可以观察近几日的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即可,并且采用分批分段来分摊风险。如果资金量比较大,可以先到银行做外汇理财。

如果留学的地点是非美元国家,持有非美元货币,就无需兑换太多,否则将可能增加成本。

房产可能面临贬值

首先,目前我国的人口决定了未来对房地产的刚需可能持续下降;其次,当前我国房地产价格与租房等回报来源不成正比。举个例子,现在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在2.5%以下,几乎是日本泡沫期水平,这可能预示着房产未来可能出现相当大的贬值;另外,当前房地产行业的高杠杆率也阻碍了房地产的进一步发展。

除去以上因素,如果人民币贬值,就会有投资者撤出人民币市场转投外币市场,尤其是那些早期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而房产又是人民币市场中很重要的一大部分。由此来看,多重因素的叠加可能会促使未来国内房价下跌。

人民币贬值,你的理财方式也要主动调整

对于爱好理财的小伙伴来说,资产配置应当更加均衡,投资也需要多样化。

买了这些不用担心

如果你只是购买了国债、人民币银行理财或其他固定收益产品等,与国际市场没有什么关系,倒也不必恐慌。因为咱有“央妈”,她绝对不会抛弃广大小伙伴,在必要时点,央妈会通过宏观调控来稳定市场。

炒股的要看好板块

从历史上看,人民币与A股走势多数存在高度相关。对此,瑞银证券指出,如果人民币近期贬值,则A股市场可能承压。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倾向于受创最深。同时,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暂时性的资本流出。当然,凡事有弊有利,有业内人士称,分行业来看,A股市场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行业无疑将受益人民币贬值,而其中的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将是最大受益者。

货币选择:“保险”还是选美元

机构普遍预期,在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贬值幅度将可能在3%~5%。那么,在人民币贬值以及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下,目前全球的主要市场以及相应的货币,如美元、欧元、日元等,有哪些值得投资者参与呢?

如果你手中持有美元或与美元挂钩的资产,眼下倒是可以适当关注并继续持有。因为随着人民币汇率下滑、欧版QE(量化宽松政策,实质是“印钱”)来袭等多国多地的政策,以及美元升值周期的开始,都将进一步巩固美元的强势地位。

诺亚财富研究员齐雯认为,“欧元和日元在年底之前,相对于美元还会有持续贬值的趋势,而澳元也可能大幅下跌,在配置上仍需谨慎;新兴经济体方面,资本外逃将是其面临的最大危机。整体来看,下半年美元仍是比较保险的货币选择。”

黄金火爆 必要时来避险

面对人民币贬值的风险,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带来的赚钱效应,获利还远不如投资黄金来得直接。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反映,近期实物黄金的交易火爆。“一方面,这是由于近期黄金价格回落到相对较低的价格区间,出现了相对明显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也让高净值人群开始考虑购买黄金规避现金贬值的风险。”近日,国内黄金价格略有回升,买入价总体走势维持在215元~220元/克区间波动;但相较2011年8月446元/克的高点,金价已经腰斩。上述中国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建议高净值客户做长期配置黄金的打算;一般情况下,配置资金的比例占到可投资资金的20%左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郑州晚报、好规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