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P2P终结者:

简单4问,挑出靠谱平台

一边是P2P平台倒闭跑路频频,一边又动辄10%以上的稳健高收益,P2P到底能不能买?小白如何买才能稳稳赚钱呢?

《P2P终结者:手把手教你识别欺诈平台》中,好规划列举了几个实用的方法,帮助大家排除了会跑路的平台。不过,排除掉跑路平台后就能任性投资了吗?当然不是!不跑路不一定就是好平台!我们要进行第二轮“选秀”,好规划通过4个问题,帮你选出靠谱的平台!

第1问:谁创办了这个平台?

大家都知道P2P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种,而传统金融的特点是严谨,注重风险;而互联网的精神是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所以一个平台是否靠谱,有什么所长,会受到其创始人的巨大影响。

而金融中,有有一批专门从事风控工作的人员,他们对风险特别敏感,因为其最大的职责就是控制风险。因此,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我们最欢迎有风控背景从业经历的高管!如果P2P平台的创始人中,有这类高管成员,那我们就可以标注一颗星星啦。

在这里好规划想提醒大家的是:很多P2P平台会过分强调自己有什么名校背景,IT、金融名企背景,或者投行、私募的从业经验。听着让人觉得很高大上,觉得可以充分信赖,但素有句话叫做“隔行如隔山”,这些人创办的平台只能说会比普通人靠谱一些,但我们心里还是要打一个问号,不能盲目信任。

第2问:我们的钱都借给了谁?

我们的钱投到平台中,可能被借给两类人。一种是借钱需求的个人,比如我想借钱买车买房买爱疯啦,或者某些是淘宝店家个体户需要经营周转啦。另外一种就是企业啦。

那么企业&个人,把钱借给谁我们的风险会更低呢?很多朋友第一反应会觉得借给企业肯定比个人风险低。但其实企业的借款资金量比较大,风险比较集中,那么大的资金体量一旦发生问题,可能会影响多个借款人。另外,从风控角度来说,对企业的审核风控更加难,要有更高的财务知识的要求!

第3问:有哪些人来审核贷款?

P2P平台有很多不同的运营模式,有些是自己找项目自己审核;有些是跟小贷/担保公司拿项目,自己专门负责包装和销售。这其中有些P2P平台会再次审核,而有些P2P平台不会再审核。

我们当然希望一个平台的审核流程越严格越好,这样才能从根源上保证我们购买的P2P产品的回款能力。具体的,对于自建专业团队审核的,且负责人具备以下风控从业经验;或者从正规小贷款/担保公司手里求项目,平台有再审核的,那是最好的。如果项目供给方审核,平台不审核,那就要打个问号了。如果P2P平台完全不审核,或者从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手里求项目,那就千万不要碰了!

注意:

有关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危险性,在后面的课程中,我们会专门分析。

第4问:能否查到借款人的信息?

有关于我们的资金去向,也就是借款人的具体信息,也能帮助我们分析项目是否靠谱。愿意提供更多信息给我们的用户的平台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平台。有些网站以保护隐私为由,要么不提供,要么提供打满马赛克的资料,这里面就暗藏了很多风险。

当然,因为信息不对称性,投资者能接触的信息是有限的。而且我们也不是专业人士,即使平台信息披露比较到位,我们也不一定能从中分析出什么来,所以主要还是要看平台的审核机制以及风控能力强不强。

(来源:好规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