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P2P终结者:

手把手教你识别欺诈平台

一边是P2P平台倒闭跑路频频,一边又动辄10%以上的稳健高收益,P2P到底能不能买?小白如何买才能稳稳赚钱呢?一切答案尽在《P2P终结者》系列课程。

小广播:

2015年1月20日,银监会宣布机成立了普惠金融部,负责推进普惠金融工作、融资性担保机构、小贷、网贷等,这意味着——P2P终于有妈管了!

大家都知道投资理财,收益总是伴随着风险的,那既然有风险,我们就要1)先知道具体有什么风险;2)然后再来一一破解! 那么,P2P有什么具体的风险呢?因为P2P是一种新兴的投资品种,目前没有权威的教科书有总结结论,所以好规划理财师自己总结了一下,如有不对,欢迎大家来交流。

以上风险,由大到小依次排列。其中,好规划认为【平台倒闭】是最大的风险,想想看,平台都倒闭了,还投什么资,理什么财。而平台倒闭有两大原因,目前看,除了少部分平台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外,违法经营是很多平台倒闭的主要原因。 这些违法经营的平台其实就是欺诈平台!在P2P网贷在前几年开始火爆起来以后,一些人就动起了脑筋,通过虚构投资项目,虚构借款人等骗取我们投资者的钱用来挥霍。骗到钱或者东窗事发后,撒腿就跑路,留下我们投资者血本无归、追债无门! 因此,识别出这些欺诈性的平台,从根源上避免平台跑路风险是最重要的。下面,好规划就来给大家说说怎么简单快速做出正确判断吧!

1.年收益超过24%的,排除!

一般而言对于小贷公司的要求是利率不能超过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的四倍(现在1年到5年的贷款年利率为5.1%),所以收益率超过20.4%的要坚决排除。一方面如果借款人借款成本达到这个两位数,那么可见他已经陷入了比较严重的财务困境,相应的,违约风险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另一方面,很多不法平台会通过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这种平台的跑路风险非常高。高收益往往暗示了高风险,投资者需警惕。

2.网站山寨,页面不美观的,排除!

不要觉得这样是以貌取人,背后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最初时候P2P行业普遍监管缺失、准入门槛十分低,于是很多人随随便便就注册了公司,搭建了一些和别人的主流P2P公司类似的平台网站,发布各种高回报率的标的,捞了一笔之后马上携款潜逃。所以,那些页面都不好好设计的公司,肯定不会有做大做强的心态,投资者只要仔细观察,总能看到蛛丝马迹。

4.平台上短期标的比重过大,排除!

这个跟上面一条其实异曲同工,如果你发现你投资的平台的客服回答问题老是含糊其辞,反复暗示你能获得高收益等的坚决不能碰!

3.公司客服回答含糊的,排除!

这应该算一个经验:据好规划理财师观察,一些主流P2P平台标的很多都是3个月-12个月的,甚至还有3-5年期的,如果某个平台上多是短期的,如1-3个月的标的,而且收益还不低,那就要当心了。

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如果平台本身就是有欺诈意图,就会利用投资者倾向于流动性高的标的的心理设置各种短标;另一方面是有短期借款需求的借款人一般很少会通过网络平台来融资,这里本身就有矛盾;如果平台上有很多短期标,给投资者看来是交易很活跃的情形,但这很多都是假象,所以要回避这类平台。

5.实缴资本为0的平台,直接淘汰!

实缴资本又称实收资本,是指公司成立时实际收到的股东的出资总额,它是公司现实拥有的资本。从这个实缴资本我们可以看出公司的股东实力和诚意!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正规P2P平台都有100万以上的实缴金额。

在这里要提示大家一下,新公司法实施后,可以0元开公司,只要承诺以后补上。所以很多欺诈平台的“认缴资本”很大,但其实“实缴资本”为0!这是要值得我们万分警惕的~~

查询实缴资本的小技巧

步骤:

1、在P2P官网或者咨询客服该公司的注册名字。

2、登陆当地工商局或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企业名称并查询。

(来源:好规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