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暴雨来袭 该买什么保险傍身?

大雨无情。每年夏季雨水带来的损失都是不可避免的。有人的车被水浸了,有人的航班因为暴雨延误了,有人的旅行因为暴雨改期了,甚至有人的生命因为暴雨结束了……面对暴雨带来的损失,到底买什么保险能帮我们降低一些损失呢?

面对暴雨、雷电、台风等自然灾害,我们应该尽量提前安排好相应的保险,将不确定的风险程度及损失尽量降低到最少。

涉水险:专保“水浸车”

暴雨天气,路面积水增多,很多车主都遭遇行车水浸的情况,那么,哪个险种是专门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保障呢?

根据车损险条款,对于因为车库进水造成的车辆淹没、或是因为大雨冲刷导致树木石头掉落砸伤车辆,都适用于车损险进行赔偿。在暴雨过后的车损理赔中,只要发动机没进水,所有的维修、更换部件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车辆静止状态下,即便是水将车身淹没,造成汽车全损,保险公司也可以按照全损赔偿。

但是,对于涉水造成的发动机损失,普通车损险可能无法理赔。只有通过购买“涉水险”,保险公司才会对受保车辆涉水导致的损失,包括发动机损失,进行全额赔付。涉水险是一种新衍生的险种,是车主为发动机专门购买的附加险。车主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赔偿的额度根据保险公司的各自规定会有所不同,但“涉水险”有15%~20%的绝对免赔率,而只有购买了车损险、涉水险、车损险的不计免赔以及涉水险的不计免赔后才能够实现事故损失的全额赔付。

专家建议: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冒险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损坏及其他扩大损失部分,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也就是说,车辆在水中熄火或二次打火导致发动机受损的情况,属于车主失误操作,损失应由车主自担。所以,如果车主要获得涉水险的大部分或者全额赔付,一定要避免水中二次打火情况。另外,涉水险作为一种附加险并不包含在全险当中,所以就算车主买了全保,水浸导致车辆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也有可能不赔,因此车主在投保时,应该将保险条例仔细阅读,根据个人需求主动询问购买的保险是不是带有“涉水险”。

“暴雨天气下,如果车辆停在路旁或停车场内,发现车辆被水淹且水位已淹没排气管,此时千万不要发动车辆。”沪上保险专家说,车主妥善处理,保护车辆免受进一步损害,是顺利理赔的第一步。

  专家还提醒广大车主,如果车辆停放中已被淹没至车灯处,应立即通知施救单位将车拖至修理厂。

家财险:保证家宅平安

暴雨期间,不少地势低矮的家庭房屋被水泡,“水漫金山”后的居民,真的是苦不堪言。在“红色暴雨”中,市民的房屋有可能遭遇倒塌以及大面积损毁的情况,住在底楼的居民甚至会因为居住地所在片区的排水系统跟不上,从而遭遇家中被水倒灌,家具、电器被水淹的情况而苦不堪言。对于这种情况,家财险能提供有效、及时的经济赔偿。

据了解,家财险就是以城乡居民的有形财产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是个人和家庭投保的最主要险种之一。它保障的范围包括了自由居住的房屋、房屋装修等附属设备,以及室内财产,如普通家用电器、便携式家用电器等;另外,有一些农村家庭存放在院内的非动力农机具、农用工具和已收获的农副产品经过特别约定也能进行特保。与大多数财产险的保障范围一致,除了地震、海啸等情况外,一般的火灾、爆炸、雷雨、冰雹都在保障范围内。

实际上,家财险不仅能在狂风暴雨中为家庭房屋本身和其他家庭财产发挥保障作用,万一在台风大雨天气时,家中阳台上的花盆不小心砸到了邻居、路人等“第三者”,一些家财险含有的“第三者责任险”也可以为此进行经济赔偿。平常更是可以为水管爆裂、火灾、雷电等事故进行保障。

家财险费率比较低廉,根据保障额度多少和保障范围大小,少则二三十元一年,多则几百元一年,就能为家庭财产撑起一把不小的“晴雨伞”,是属于比较实惠的保险产品。

专家建议:投保家财险后,一旦出险,投保人应该立即拨打保险公司服务电话,告知保险公司家里受损失了,在电话中报出保险单号码。有条件的话,最好自己拍摄受损照片,以作备案。同时准备好保险单、财产损失清单、发票、物业等部门的证明。如因暴雨、暴风袭击造成家财损失,应当提供当地当时的天气情况证明。

意外险和寿险:保“人命”

最不幸的情况时有发生,暴雨会导致出现人员溺亡、失踪的情况。通常,投保一份综合意外保险或者寿险,就可以在出现这样极端意外的情况下获得商业保险的一定补偿。高空坠物等造成的人身伤害也在理赔范围内。

专家建议:综合意外险的保费比较低廉,但是保障范围比较全面,被保人因遭受意外伤害而造成的死亡、残疾、医疗费用支出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都可以获得赔偿金。一般来说,一份保费为100~150元左右的一年期交通意外险,其保额都可以达到100万元,而且各大财险公司均有该类产品。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应该有投保一份综合意外险的安全意识。

延误险:确保心情好

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很难准点起飞和降落,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投保了航班延误保险,就能获得相应赔偿。

通常,航班延误超过4个小时,保险公司就会根据约定赔付200至400元不等。

专家建议:在选购产品时,建议尽量选择赔付门槛较低的产品,比如延误2小时就可以获赔的,这会大大增加被保险人实际的获赔可能。

旅行险:为暴雨延误买单

遇到极端天气,计划好的旅行可能会被打乱。这时候,如果你恰好买了旅行险,保险责任又恰好包括“旅程(航班)延误”,那你还能给自己挽回一些损失。

比如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风雨狂袭上海,使原定当日出发的丽星邮轮“双子星号”推迟一天,1200多名游客的“釜山济州之旅”被延误。由于此行的大部分游客购买了华泰境外旅行险,事后每位购买该险种的旅客会得到来自华泰财险600元的延误赔偿金,稍微弥补了一下损失。

其实,经常出门的人对于航班延误真可谓感触良多,而因为遭遇天灾人祸导致旅程没有办法继续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行险、中德安联的“无忧国际旅行保险”等产品更是含有“旅程缩短赔偿”保障项目。

专家建议:如果航班因为天气恶劣原因延误时间超过了4小时,市场上的“航班延误”或“旅程延误”保险责任产品每4小时延误大约给付250~400元,最高通常可理赔2000元。比如,美亚保险、中德安联、人保财险、华泰保险等几家保险公司的旅行意外险,特别是境外旅行险,都可以投保“旅程(航班)延误”项目。

(来源:理财周刊、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