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证券

第001期

周晓明:用"天意"解释必然

编者按:余额宝的横空出世震动了中国基金业。作为余额宝项目主要推手之一,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也经历了人生低潮、积累与磨难,换来今年的成绩。这支基金的逆袭,同样也是他人生的逆袭。

其人其事其语

兜兜转转 还是卖基金

周晓是经常自称是卖基金的。2009年离开当时如日中天的老东家筹建新基金公司,没成想最终还是在2011年8月来到天弘这个小公司继续卖基金。

一分钟搞定樊治铭

2012年12月22日,周晓明向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介绍增利宝余额宝模式的雏形。没想到刚说了一分钟,樊治铭就打断他,表示此事可行,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创新 专业 有情商 合作共赢

小公司走老路,干是找死,不干是等死,中小公司一定要创新。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基于业务。有创意更要有专业性,还要有情商。

敢想、偏执、无我的一群人

在周晓明看来,参与余额宝项目的都是一些普通的年轻人,是屌丝。这些人都没有高端大气的出身,没有令人炫目的履历,没有金光闪闪的标签,没有令人咋舌的圈子,但都是自己工作领域里的行家里手,是朴实无华却心怀梦想的强人。

 让基金投资更“快乐”

互联网本来就是一个有娱乐精神的空间。货币基金产品并不复杂,是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但是互联网基金能在精神层面上给投资者带来快乐。

对话周晓明

经历人生低谷 重回起点 到天弘继续卖基金

2001年,周晓明正式步入基金业。历任嘉实基金市场部副总监、第一任渠道部总监、产品和营销总监,还负责过一阵电子商务,几乎所有的销售条线都有涉猎。2009年,周晓明离开正如日中天的老东家嘉实基金,出任盛世基金拟任总经理,从零开始筹建新基金公司。由于中外股东文化迥异,意见不合,资金不到位,筹备工作陷入停滞状态。到最后10个月里连基本工资也没有领到手,还倒贴了十多万元办公费用,外方股东最终还是退出了。周晓明无奈离开,但已经架在了总经理级别的位置上,也不好意思再回头到别的基金公司谋个副总或更低的职位。2010年,他投身私募,创办了一家量化投资公司,志在成为量化投资领域的领先机构,却成了一次失败的尝试,他自嘲道:“赔了钱,丢了人。”

小公司走老路,干是找死,不干是等死

很多人对周晓明重回基金更多的是“挖苦”和同情。行业公信力下降,发展举步维艰,一面是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大发展,一面是基金行业的边缘化。一些大公司由于底子厚,日子过得还不错;而中小公司,不少在走着加大风险拼业绩、加大成本拼渠道的路子,以此备战下一轮“牛市”,希望在下一次客户排队买基金的盛宴中修成正果或者一鸣惊人。周晓明觉得这两条路都行不通。拼业绩,风险大,不靠谱,而且客户对基金业绩的敏感性越来越低,拼着了都没用;拼渠道,一不小心就会砸出财务窟窿,从而很可能死在牛市梦里或黎明之前。他找到的路一方面是产品创新,“让基金走进生活”;另一方面是营销创新,搞直销。直通过一年半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实现了余额宝模式。

一分钟说服支付宝高管

走马上任天弘基金首席市场官后,周晓明立即组建了电商工作小组,目的很明确:要去淘宝开店。他跑了很多次杭州,与祖国明及其团队进行了多次沟通,锁定余额宝模式的过程是复杂而艰难的。此前,天弘及其他同行一直将与电商合作聚焦在淘宝开店,天弘关于淘宝店的设计方案超过10稿,产品方案也多次调整。2012年12月22日,周晓明向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介绍增利宝余额宝模式的雏形。知道樊治铭比较忙,他打算用3~5分钟能把事情说清楚,但没想到刚说了一分钟,樊治铭就打断他,表示此事可行,大大出乎他的意料。“这就像是你太想去一个地方,在没有路的时候,突然发现路在脚下。”周晓明说。

不过做到了一些基金本来该做的

不想说余额宝是个创新基金,因为在传统基金的维度中,它实在没有太多创新。但它确实又与传统基金长得不一样:纯直销,告别银行销售;傍上了新“大款”,“大款”还拿它当自己的事办;客户定位于“月光族”、“小白”客户,1元起卖的“屌丝理财盛宴”引来众多高富帅围观并参与;7*24小时,随时随地,触手可及,不排队、不填单、也不被网上开户折磨,不用怎么学习就会用;每天早起看收益,快乐一整天,自媒体谈攻略、晒账户、感慨“菜包子变肉包子”的小幸福,偶尔也吐槽收益比昨天低;活钱放入余额宝,要花时直接当钱使,各种购物、交费、转账都能用。

合法守规、加强风控、大胆创新

2013年6月21日,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关于余额宝业务的相关表态被一些媒体和同行误读,造成所谓“叫停门”。晚上,樊治铭、周晓明等赶去与基金部五处处长李莹沟通账户备案问题。当第二天知道监管层关于“只要有利于客户利益和市场发展就应该鼓励创新、对于法规一时覆盖不到的要促进法规调整、即便有冲突也不能简单否定创新、风险控制是创新的保障”等表态并没有被媒体关注和传导,更是唏嘘不已。从监管层关于基金与电商合作的征求意见会议,到今年3月《暂行办法》的出台;从关于余额宝项目多次沟通,到7月5日证监会表示“从模式上看,支付宝'余额宝’属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都被周晓明称为红色正能量。

Q:天弘基金2014年的发展有哪些新思路?

A:2014年,在“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下,天弘基金无论是在产品设计、市场营销,还是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上会继续持续提升,我们还会结合宏观经济的变化以及市场的变化、投资者的需求变化,在上述方面力争不断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电商方面,在首创增利宝后,我们将更深入地与互联网和电商平台融合,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深化和阿里巴巴、阿里小微集团旗下平台的合作。我们也会根据增利宝上线后的情况,总结经验,做好用户数据研究,根据互联网人群的需求特点拓展和布局电商产品线。

Q:若股市向好 如何应对余额宝规模巨幅缩水?

A:投资者追求高收益,本身无可厚非,因此针对不同的收益类型及风险特征,金融机构为投资者也提供了千差万别的金融产品。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产品设计上就是针对广大低风险偏好、且有具有闲钱理财需求的群体来服务的,从余额宝的发展情况及户均份额来看,也符合了产品的客户定位。纵使股市好转,部分高风险承受能力及高收益偏好的人群会进行追逐。只要我们在产品运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方面继续下苦功,做好投资管理,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加之在余额宝的投资运营商,结合大数据的研究成果对日常申购、赎回做精确地预测及各类突发事件的风险预案及对策,来从容应对有可能会发生的赎回潮。

Q:余额宝发展路径还会有创新和改变吗?

A:余额宝及其竞争者的出现,促进了行业的进步,也为百姓提供了更多选择,我们乐见其成。 未来我们会更加强化产品运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综合能力,迎接这项业务的更大发展,为更多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未来货币基金功能的创新会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展开,余额宝后续还会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完善便利的产品功能、以及更多的应用场景。

Q:你是如何理解互联网金融的

A:第一,互联网的平台生态。第二,技术。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路线与我们传统金融ROE模式下的大的技术平台是有非常大的差别的。第三,是对数据的应用。只有在数据应用上我们找到了感觉、找到了方法、有了平台,那么才在互联网金融的业态或者是互联网金融的利用上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还有一点,我觉得对数据的应用非常值得期待的空间就是说数据的应用可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到传统的投资关系。这个在货币基金的身上已经体现得比较突出了,比如说我们对数据的实时的报告数据,以及对未来的流动性需求进行预测等等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未来不仅是货币基金,可能在债券基金甚至是权益类基金的投资管理上,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和信息资源都有可能帮助到我们,这非常值得期待。

影时间轴

人物微表情

解读周晓明:人生和他的基金一样成功逆袭
“先行军”余额宝催生互联网金融浪潮
照进余额宝的同理心 “捎带手”完成的快捷理财
周晓明亲手操刀产品:“一睁眼”就看到收益
解读周晓明:人生和他的基金一样成功逆袭
“先行军”余额宝催生互联网金融浪潮
照进余额宝的同理心 “捎带手”完成的快捷理财
周晓明亲手操刀产品:“一睁眼”就看到收益

余额宝成功秘诀

首要因素应归于嵌入式直销模式

所谓嵌入式直销的模式,基金管理公司为天弘、为支付宝和支付宝客户量身订做了一款货币市场基金,这个货币市场基金以天弘基金作为唯一的销售机构,是一个全直销的基金,以支付宝网站作为唯一的直销推广的平台,把这只基金申购赎回和收益分配等等这样一些基金常规的运作的环节,将大家所习惯的在支付宝上或者说在电商平台上的客户体验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大概是这样一个模式,把基金嵌入到电商平台里面。这种嵌入式直销的模式有点在于使得基金充分地利用电商平台和资源成为了可能。

产品功能、产品定位的回归与突破

其次,阿里的平台资源也是余额宝成功的重要因素。阿里巴巴支付宝是在电商运营方面非常有积累的企业。在电商方面的经营理念技术能力、运营能力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到了产品的成长。再次,产品功能、产品定位的回归与突破,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借助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技术、互相成本优势,我们实现了货币基金客户定位的回归,这个回归就是回归到了用一些小钱来做现金管理的普通的自然人客户,这个是货币基金最应该定位的一些客户。

极致的客户体验加强有力的储备

产品功能包括了传统的理财功能之外,加入了支付,把这个产品纳入到了电商的应用场景中等等,实现了基金产品功能的回归和突破。最后,极致的客户体验加上天弘在固定收益方面还是有相当强的能力的储备,再加上这只基金本身的产品模式和互联网的平台带来了对基金流动性预测等方面的好处,我想使我们的投资也是如鱼得水,取得了比较好的投资业绩。当然余额宝之所以能做到这么一个规模,这么一个速度,与它所处的环境和过去这段时间的市场实际是密不可分的。

目介绍

金融人物是由搜狐理财重磅推出的人物访谈栏目,知名金融家作为访谈嘉宾,他们既有金融业界首屈一指的行业巨擘,也有金融学界的泰山北斗;既有传统金融领域的业界领袖,也有新兴金融领域的行业先锋……
在这里,金融人物讲述人生故事,解读金融情怀。在这里,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述说金融家个人的投资理念。在这里,你将听到最睿智的声音和观点,感受不一样的金融家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