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什么是余额宝?

  【编者按】根据支付宝官方网站显示,余额宝是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推出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用户把资金转入余额宝即为向基金公司等机构购买相应理财产品,并享有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余额宝首期支持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以支付宝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  


  【余额宝的前世今生】早在2008年马云就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2012年5月阿里金融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名录显示,截至4月底,和“支付宝”合作的基金公司已达到37家,而在3月底能够通过“支付宝”平台购买旗下基金的公司才25家。


·闲置资金也能赚取回报| 支付宝利息超银行八倍 网友叹服:马云逆天了
·想理财还是先去攒钱吧| 1元也能玩“钱生钱”?支付宝将推余额理财神器
·多学习理财,方为上策| 开启“碎片化理财”新时代

余额宝是否宣传过度?
· 10万元活期利息350元 余额宝收益能超过4000元?
不知道4000元的说法来自于哪里?或许是来自于2012年的七天平均收益率是3.8%这个说法吧。事实上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其实也是要进行区分的。虽然大体上都各自货币基金都相差不大,但是在不同的年份里,受制于大环境主要是资金面的因素下,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是有差别的。<详细>
·购买货币基金跟活期比一定合适么?
其实货币基金,要比的话也要跟定期比,区别只在于流动性,而不在于收益,为什么呢?因为年化收益的意思是折算成年来计算的。你买一个货币基金,除非你连着买了一年,否则你怎么算也算不出这个收益来。但是如果你连着买了一年,那跟定期也就没啥区别了,就是拿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跟活期比年化收益意义不大。<详细>

·货币基金无风险?
货币基金无风险铁定是不现实的。2006年的货币基金就出现了大面积的浮动亏损的格局。泰达荷银,易方达都有货币基金为负值的货币基金。另外,余额宝本质上是某只货币基金的代销,按证监会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无论保本还是货币基金,都应向投资者提示极端情形下无法收回本金的风险。如果支付宝建资金池,等于为这种低概率风险提供隐形担保,等于单独发行了新的理财产品。是在打政策“擦边球”?<详细>

余额宝真的能革银行的命?

  2013年上半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均值已达3.58%,收益率超过一年定期存款。考虑到支付宝现在近8亿的用户规模和百亿元级的资金沉淀,如果其资金沉淀进一步增加,其影响不可小觑。
  尽管会分流部分银行资金,但余额宝短期内并不会对银行形成冲击。因为货币基金往往会存在一些限制,比如转出金额和时间不如存款灵活。且由于缺少实体网点,线上的便利性并不能掩盖线下的不便利。
  事实上,大家用自己的银行卡买货币基金比支付宝虽然不敢说更便捷,至少收益不会比支付宝低。支付宝目前支持的天弘基金,规模小,排名靠后。而且货币型基金一般而言,规模越大,越容易操作,规模过小的基金,对于流动性要求就越高,收益就更不容易稳定。貌似这个基金经理从业经历也就不到四年时间。货币基金,买老不买旧,买大不买小的说法,还是很靠谱的。

余额宝技术创新更靠谱

  媒体仅关注收益,忘记了余额宝真正的技术创新应用上,可以实现在购物的时候视为自动赎回,这种技术设计,对银行就特别有意义。现在银行卡在购买和赎回上其实是不够人性化的,影响了认购意愿。如果也能采取这种技术,在取现的时候,自动视为赎回,或者在刷卡的时候视为自动赎回,或者发个短信,就能立刻认购和赎回,都会大幅度的增加银行卡客户的购买货币基金的积极性。<详细>      

热议:余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