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专访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

栏目介绍:搜狐理财《金融智库》访谈栏目放眼世界,遍访金融家,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述说金融家个人的投资理念。愿大家在这里聆听到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
    如有合作意向,欢迎来电与我们联络。电话:010-62727113。

林树茂

戴兵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

戴兵:差别化风险控制对信用卡极具挑战

  如果都吸收一些风险很高的客户,他到了时间点以后不还款,那银行就血本无归了。所以防范风险,控制好风险,掌握好这个度,对于信用卡来说是最具挑战,也是让信用卡能够稳健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精彩观点

林树茂

信用卡呈不断发展态势 发卡量持续上升

主持人:搜狐金融智库,汇聚金融界最睿智的声音和观点,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容幸邀请到了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女士,戴总欢迎您。

戴兵: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节目,跟大家说一说信用卡这个事儿。

主持人:能否请戴总介绍一下截止到目前为止,到三季度,信用卡中心业务发展状况,包括发卡量,发卡信用额度,还有不良贷款率?

戴兵:应该说光大银行信用卡近几年发展得比较快,到第三季度末发卡量还是持续上升,因为是上市银行,具体数据要等我们审计以后才能披露。总的来讲我们仍然是保持非常旺盛向上发展的态势,还是往上在发展的。累计发卡量超过1300万张,不良率仍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总的来讲还是呈现一种蓬勃向上健康的发展态势......[详细]

林树茂

信用卡盈利并不容易 风险控制是关键

主持人:信用卡实现盈利容易,但是如果在一段时间长期的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并不容易做到,作为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掌门人,如何实现盈利的同时还要保持持续的盈利?

戴兵:其实信用卡盈利真的不容易,一点都不容易。信用卡如果说要追求它的盈利,防风险是最重要的。风险控制好了,它的盈利才能确保,风险控制不好,那你肯定是血本无归啊。你要知道信用卡客户群里面,如果都是吸纳的一点风险都没有的客户,信用卡的收入还有很多手续跟收入那就收不了。

主持人:关于信用卡客户授信方面给优质客户定位,包括怎样进行有效的差别化风险控制?光大这一块是怎么做的呢?

戴兵:信用卡业务在全球来讲它是一个很特别的业务,我们在这个行当里面,我们研究过,我们发现全球的金融业务同质化程度最高的就是信用卡,无论是从每个信用卡的组织架构,运维方式,还有很多风险防范基本的概念、策略,都极其相近和相似......[详细]

林树茂

信用卡还是设置密码最为安全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信用卡到底设不设密码,是设密码安全,还是不设密码安全,能给大家讲解一下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吗?

戴兵:现在各家银行在信用卡这个方面更多的银行推出密码和签名是可选的,像光大银行签名和密码持卡人都是可以选择的。从我的角度来讲,从我看到这么多数据来讲,我非常推崇大家设密码。因为设密码是为帐户起到很好的防范作用。这为什么中国信用卡伪冒交易远远低于全球水平的原因所在。全球更多的那种特别是在有磁条卡签名的情况下,它的的确确伪冒交易量还是应运而生,还是很大的。但是因为中国人从一开始接触到银行卡片的时候,就习惯设密码。所以这个好的习惯,使得我们整个银行业伪冒交易量大幅下降,这个真的变成了一个很简洁的利国利民的很大的大好事……[详细]

返回顶部

留下您的宝贵意见

更多

精彩推荐

李玉泉

李玉泉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曾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播放

艾民

艾民

  银行小职员、大学教师、公务员、银行高管,这位职业经历丰富多彩的银行家于上世纪80年代初投身金融界,一名严谨的经济学博士、睿智的银行家。 播放

殷克胜

殷克胜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特邀教授。作为一位见证了基金业13年发展历程的超级资深人士,殷克胜对基金行业的发展有其独特判断,现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详细

王志浩

王志浩

  王志浩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府系博士学位。大学本科阶段在剑桥大学度过。他曾在复旦大学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从事访学研究。现任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