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民间借贷全国蔓延

编者按:每逢季末,各银行会掀起揽储热潮以保证季末时点包括存贷比在内的监管指标达标。银行开出更高的利率吸引短期存款,待时间节点一过往往是次月第一天,就会把资金返还给客户。[评论]

银行年底冲刺拉存款 客户经理甘当保姆

每年年底,银行都要上演“拉存款”大战,而今年异常惨烈。由于今年年底资金紧张,银行客户经理为拉存款使尽了浑身解数……[全文]

银行揽储大战延伸至外币市场

国内多家外资银行竞相大幅度调高外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汇丰银行的一年期澳币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7.4%……[全文]

监管层亮剑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近日祭出的一则新规,将在一定程度上规范月末商业银行的违规揽储冲动。新规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

     央行的新规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银行释放出清晰的监管信号。银行业内人士称,央行此举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会削弱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动力,同时增加银行短期吸储的成本。

中资行揽储暗流涌动

    一边是存款准备金率频繁上调,银根抽紧;另一边是吸存压力更甚如今,拉存款可谓是各大银行理财经理的“第一要务”。到了月末、季末,银行间存款争夺战表面上平息了许多,而暗地里依然激烈。

    而与相对平稳的通过理财产品揽储渠道相比,在市场资金日趋紧张的情况下,银行间私下的存款角逐却无放松迹象。高息揽储在当前业内可谓‘敏感时期’,针对季末、月末存款冲时点的现象,7月下旬,银监部门曾提出要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深入整顿。

外资行不甘示弱

    外资银行正在上演外币高息揽储大战,一些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几乎是中资银行的3到4倍。例如汇丰银行的公告显示,澳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5%,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可达2.3%~2.9%。

    当前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大,投资者一是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期限确定投资种类;二是要看清产品挂钩标的。

违规揽储案例

以理财的名义揽储?

揽储大战延伸至外币银行 澳元存款成香饽饽

银行揽储大战已延伸到了外币市场,多家外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大幅提升,中资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其中,外资银行的一年期澳元存款利率最高可达7.5%,而中资银行发行的一年期澳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6.68%……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产品重出江湖收益变低

随着三季度末临近,在时点考核和放贷需求的双重压力下,银行高息揽储冲时点的现象有所抬头。据统计显示,周理财期限在一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占比有所增加,发行数量87只,占总发行量的43.28%,较上周增加6.83个百分点。理财期限在7天……

季末银行吸金有术 是“真理财”还是“真揽储”

又恰逢月末、季末的存贷比考核时点,银行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又现活跃姿态,产品名目繁多,投资标的纷繁复杂。银行究竟是“真理财”还是“真揽储”?是客户利益为先还是自身需求至上?为躲开揽储嫌疑,各银行推出一个月时间左右的理财产品,作为目前理财市场的主力军……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