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央行加息

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本次央行加息目的何在?央行加息对投资理财生活有哪些影响?[评论]

加息了 房贷存款保险咋办

昨日起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从2010年至今央行贷款基准利率已从5.56%提高到6.56%,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但是目前市场仍处于负利率状态,投资者要精打细算,在各种投资产品间…… [全文]

小调查

survey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项 目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调整幅度

存款

 

 

 

活期存款

0.50

0.50

0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85

3.10

0.25

半 年

3.05

3.30

0.25

一 年

3.25

3.50

0.25

二 年

4.15

4.40

0.25

三 年

4.75

5.00

0.25

五 年

5.25

5.50

0.25

贷款

 

 

六个月

5.85

6.10

0.25

一 年

6.31

6.56

0.25

一至三年

6.40

6.65

0.15

三至五年

6.65

6.65

0

五年以上

6.80

7.05

0.25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

当年缴存

0.40

0.50

0.10

上年结转

2.60

2.85

0.25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4.20

4.45

0.25

五年以上

4.70

4.90

0.20

试点项目贷款

按五年以上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
利率上浮10%

同前

推荐关注专家学者微博

加息了,您的生活会有哪些影响?

加息了,您的生活会有哪些影响   总计 

惨遭降薪或失业

加息使得企业的财务成本增加,利润减少,最终会使员工的收入减少有些企业可能会裁员。

0000000
票数:

金条和购物卡都没了

因为加息大家更愿意把钱存在银行,所以银行的揽存压力变小了,也就不会那么慷慨的送礼了。

0000000
票数:

不敢结婚了

加息使得消费贷款成本大增,而这些是很多人结婚前需要做的事,所以有人会因此无法顺利结婚。

0000000
票数:

房价下降

理论上:加息能够增加炒房人的成本,尤其对贷款炒房的人来说,炒房的人少了,房价自然会下降。

0000000
票数:

收入变多了

加息之后,无论是定期存款还是活期存款的利息都会相应上调,所以无形中你得到的利息也会增加。

0000000
票数:

PK台:央行年内三次加息,您会存款吗?

央行内三次加息,您会存款吗?

加息后把钱存银行

会存款,存款利率上调,资金从股市流出,从而导致股市下跌。把钱存银行,存款的收益会有所增加,所以还是存款划算。

加息后不把钱存银行

不会存款。加了也无用。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后利率为3.25%,依然远远低于CPI的涨幅,存款还是负利率,所以不会把钱存银行。

您每月能存下多少钱?

您每月能存下多少钱  总计 

我超能省每月存80%

俗话说一毛一分攒到结婚,我每个月有80%以上的收入都被存入银行,加息可以直接增加我的收入,当然加得越多越好。

0000000
票数:

潇洒生活每月存50%

我习惯适度消费不浪费,每个月能把一半的收入用来存款,加息对我来说没啥影响,反正多的收入也被花掉了。

0000000
票数:

我粗枝大叶只能存30%

我的钱还没怎么花呢就没了,经常发现身边多了很多不需要的东西,只能存下30%的钱,加息别超过50%,不然我就剩不下钱了。

0000000
票数:

我是"奴"一族 月月光

我是卡奴、房奴、孩奴……每个月有一大堆钱等着花,不赤字就万幸了,加息之后的日子可怎么办呀,加10%我都受不了,估计要跳楼了!

0000000
票数:

加息后获利和亏损的理财产品都有啥?

货币市场基金首先获利

专家认为,在加息预期下,债券收益率曲线上移,其中短端上行幅度高于长端,因为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金融工具,所以一旦加息到来,货币市场基金将是第一个受益者,作为货基的投资者将能很快的享受到这种收益。 [评论]

银行存款收益增加

随着加息影响的深入,随后受益的就是银行存款,尤其是定期存款,因为我们国家的基准利率就是一年期存款的利率,而且由于存款期限越长利息越多,所以银行存款能够非常安全的获得一笔额外的收益。[评论]

万能险、分红险受益明显

万能险主要投资于国债、企业债、银行大额协议存款等渠道,而且万能险每月公布一次结算利率,加息后万能险“随息浮动”的效果最为明显。同时,市场利率的提高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评论]

股票亏损 成为直接受害者

历次加息股市都成为了下跌的急先锋,这主要是因为加息释放了一种紧缩的信号,会直接影响投资人的投资决策,其次加息导致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上升,而股票的收益相应的下降。作为股民将能够直观的感受到股价下跌和资产的缩水[评论]

固定利率理财产品 想说爱你不再容易

在股市下跌时,银行固定利率理财产品成为许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有些产品一天之内即告售罄,虽然这些产品在熊市中的收益强于股票,但是一旦加息,由于这些产品不能提前赎回,投资者遭遇的就是利息损失。[评论]

股基债基考验管理人投资能力

加息对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来说都算不上利好消息,债券型基金由于有一部分资产投资于长期债券,"转型"肯定不会像货币市场基金那么灵活,而股基受大盘的影响比较大,一旦管理者投资失误,则很容易随着股市一起下跌。[评论]

加息时代到来 咱的房贷该咋办?

存款

一、巧用存款抵扣贷款利息

对于有大量流动资金的贷款者,可以通过银行某个业务达到用存款利息抵扣贷款利息的目的,房贷者还可以选择个人贷款与存款相结合的房贷理财业务,只要客户的贷款还款卡内有活期存款,即可按相应比例抵扣贷款利息… [详细]

等额本金

二、改等额本金方式还款

对于大部分贷款者来说,贷款省钱主要有两种方式:缩短还款期限或者增加月供。房贷的还款方式中以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最为普遍。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就是将本金每月等额偿还,然后根据剩余本金计算利息,所以初期… [详细]

提前还贷

三、提前还款避免利息增加

对于收入较稳定、有额外收入来源,而且手中有一笔资金的贷款者,还可以选择提前还款的方式减少利息增加的负担。专家提醒,提前贷款具有违约成本,不同银行对于提前还款的预约时间、还款年限、罚息方式等都有不同规定…[详细]

四、我没有办法,只能无奈接受加息

无论采用哪种办法,都要求房奴有一定的资金作为基础,毕竟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多借银行一天的钱就要多还一天的利息,所以对于大多数房奴来说,能做的也只有无奈的接受现实,不管利息增加到多少,钱总归是要还的,还是认命吧。

微博热议加息

搜狐理财频道出品 策划制作:廖翊珺(yijunliao#sohu-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