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何谓银行及银行的实质和社会职能

   何谓银行?

  我国历史上通常称大商业机构为行,故对发行货币、办理信用业务的近代金融机构叫“银行”。英文的BANK,字源于意大利文的BANCO,原意为“柜台”。

  银行的实质是什么?

  银行其实就是企业,不过它是一种特殊的企业。和工商企业一样,经营的目的都是为了牟取利润。而所谓“特殊”,是因其所经营的对象不同于一般的企业。一般企业经营的 是以使用价值形态存在的商品,而银行经营的则是货币。

  银行的社会职能是什么?

  银行的社会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充当信用中介。就是银行将社会上闲置的货币资本,以存款形式集中起来,再贷给其他企业,作为货币资本的借者与贷者的中介。

  2)转变社会各阶层的货币收入和货币积蓄为资本,将零星的货币存款集中起来,贷放出去,可以扩大社会资本总量,加速商品经济的发展。

  3)创造代替铸币的信用流通工具。银行可以创造代替现实货币流通的信用工具,如支票、信用卡等。

  4)充当支付中介。银行在办理货币支付与资本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时,执行支付中介职能,成为社会的“公共薄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