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理财产品

  
  人民币理财产品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从2004年国庆前光大银行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以来,已陆续有民生、兴业、招商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入这一市场争夺拼杀,各家银行都使出浑身解数,争夺投资者。诱惑与鼓动之前,投资者需要是理性,是谋定而后动。毕竟,钱是自己的,机会是很多的。2005年,投资者在人民币理财上该如何“下手”呢?

  有关专业人士介绍说,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将所募资金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信用等级较高的国家级债券,因此虽然目前市场上各类产品名称不同,销售方式各异,但仅针对人民币理财产品而言,其收益率还是不相上下的。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增强流动性。

  由于存在利率再次上调的可能,而理财产品一般无法提前支取,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一年期和一年以内产品,这样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回投资,规避利率风险;同时要注意能否在到期前质押贷款,质押率多高,以便能解决资金燃眉之急。

  ——了解产品细则。

  虽然产品形式基本大同小异,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家银行都在产品功能、服务等方面不断改进。如招商银行推出的提前终止权概念,就打破了人民币理财产品无法提前支取的状况,投资者能在一定时限内终止交易,这样就能更自由地安排投资渠道,增加投资收益;

  ——分清产品收益。

  目前,部分银行都以组合理财的方式销售产品,其实这样的理财方案中储蓄存款和理财产品各占一定比例,无形中就降低了产品收益率。另外,也有一些银行虽不进行配比销售,但要收取一定的产品管理费。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弄清产品情况,分清产品收益率。比如,光大银行于2005年元旦再次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期限为一年,起点销售金额为10000元,最小变动金额为1000元。根据客户对银行的业务忠诚度和贡献率等,此次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设定不同预期收益率和认购金额,并一律免收管理费,同时质押率高达90%。其中白金客户一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1%,最高可认购300万元理财产品;而准VIP客户的预期产品收益率也能达到2.8%,限购金额为3万元。比较以往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收益稳定、流动性强、风险较低,也适合拥有不同数量现金的市民居家理财。此外,债券市场上的产品收益情况都会有上下波动,因此,各行推出的各期产品收益率也不尽相同,投资者应兼顾各方信息,及自身资金安排情况,进行合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