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夏季达沃斯热议人工智能 智能投顾成财富管理突破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在日前大连举行的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人工智能(AI)取代大数据成为热议的话题。会议期间,普华永道发布报告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带动全球GDP增长14%,贡献15.7万亿美元,并将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

  其中,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目前,银行、基金、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企业都在积极开发人工智能,业内已经达成共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最终将促成智能投顾的发展。

  

  当AI遇上财富管理

  智能投顾(Robo-Advice)通常被称作为机器人投顾、智能理财、自动化理财等,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投资量化算法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本质上是一种投资顾问服务模式,最早在美国兴起。

  6月28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智能投顾将成为中国财富管理重要方式之一。“未来,可能用不了十年,就已经能够看到机器人投顾、智能投顾的领域有大发展。”

  “拿出手机来,有一个机器人理财顾问,可以帮助他进行风险评估、了解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之后进行资产配置的组合推荐。并且可以7×24小时关注这个组合,可以让理财者20年、30年的长期持有。” 唐宁分析指出,智能投顾的出现,会让投资者更加注重长期投资,而不是短线投机。

  对此,铜板街董事长兼CEO何俊表示赞同,“智能投顾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简而言之就是两个词:‘智能化’、‘个性化’。互联网理财平台可以同时拥有用户特征数据与金融数据两个维度的信息,而通过对这两个维度信息的分析,可以让理财顾问的工作进一步升级,更全面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智能投顾发展任重道远

  智能投顾在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但在现阶段中国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不够,大众投资者不成熟的背景下,如何推动智能投顾落地生根仍面临不少难题。智能投顾需要服务机构具备很强的能力,如资产管理和配置能力、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和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成熟的人工智能模型。

  在何俊看来,做好智能投顾最重要在于两点。第一,千人千面,即每个用户的投资方案根据其需求因人而异;第二,全程跟踪,即资产配置方案一定是动态的,而非一成不变。

  “智能投顾目前在铜板街理财APP上体现在资产诊断,先帮助用户做资产诊断,将来切入交易环节。”何俊介绍,目前铜板街大数据已经沉淀的用户画像标签多达160多个维度,预计年底可以做到根据投资者画像、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等为投资者提供相匹配的投资组合建议,再根据市场以及投资者自身变化情况动态调整,让组合始终处于最优状态的财富管理服务。

  可以预见,智能投顾将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和监管障碍,融合金融科技企业在用户体验方面积累的优势,它的纵深发展将会为广大老百姓带来更为专业、理性的财富管理方式,也会为整个金融行业带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tech/gd2012/201706/30/t20170630_23954243.shtml report 1694 在日前大连举行的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人工智能(AI)取代大数据成为热议的话题。会议期间,普华永道发布报告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带动全球GDP增长14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