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狐狸金服CTO周霖:科技重塑金融逻辑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6月6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解码未来金融——2017 年中经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重磅嘉宾济济一堂,狐狸金服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TO周霖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此外还包括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等来自学界、业界的多位大佬,共同解码未来金融。

  周霖指出,金融的最核心因素是风控,随着科技的运用,可以有效降低传统的金融风险。据此,狐狸金服依托搜狐的互联网门户海量数据,并通过与电信运营商、银联以及第三方数据服务公司合作,已建立起了涵盖多个维度的、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能风控系统——风刃系统。

  论坛现场狐狸金服联合创始人兼CTO周霖周霖(中)与嘉宾解码未来金融

  科技重塑金融逻辑

  截至2017年2月底,互联网金融行业累计交易规模已经突破15万亿元,而在过去4年内,这个行业更保持了超过20%的年均增长率。

  “金融+互联网”极大地拓展了传统金融市场的有限边界,这一过程中,金融本质与互联网基因的碰撞促成了传统金融服务的更新迭代,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地应用,正在催生全新的金融“新物种”。这些创新通过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体验,正在重新构建以信用、风险、杠杆互动为核心的新金融生态。

  在周霖看来,金融遇上科技,这一不可回避的趋势正驱动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构与商业模式的更新,金融行业依托于此正在快速的迭代。

  周霖指出,新事物都会有风险,但就金融而言,其风险则会随着科技的运用而降低,例如穿透式监管就依靠科技手段来实现。再例如,中小企业贷款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是个难题,但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就相对容易通过互联网数据来实现精准判断,互联网科技正在减少信息被遮蔽的可能性。

  无疑,技术创新力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最不可小觑的核心竞争力,这一判断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共鸣。

  狐狸金服联合创始人兼CTO周霖(右二)阐述狐狸金服科技优势

  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SO马骏驱表示,传统金融机构有精准的风控体系,但在普惠金融纷繁复杂的新场景中,金融科技公司则更具备优势。

  口袋理财副总裁邱鹏也认为,口袋理财的强劲发展得益于通过技术的运用得以实现较低的营销与获客成本,并且便于通过大数据整合合作机构的债权信息等。

  科技力差异成互金企业核心差异

  中国金融业正在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金融机构之间会在渠道、产品、数据和技术等多个维度进行竞争,而科技创新能力维度的竞争尤其白热化,甚至被认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竞争。

  作为老牌互联网公司搜狐旗下的金融科技集团,狐狸金服向来以“科技力满格”的行业创新者形象而为业界瞩目。

  周霖指出,背靠搜狐集团,狐狸金服具有出色的互联网获客优势以及流程控制优势,拥有专业的全流程风控体系的构建能力和强大的风险把控能力。

  互金企业的风控系统是科技能力的最集中体现,而狐狸金服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正是其首创的基于工作流引擎开发的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系统——风刃系统。

  周霖指出,更高效的风控系统应该是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能化风控系统, 通过风控全流程的智能分析,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风控的核心功能是为金融服务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这是一个企业基本的生存规律。靠单一环节上的提升,毕竟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审视整个风控贷款的全生命周期,去挖掘整个流程上的问题,才能得到更高的效率提升和利润的提升。”

  据介绍,针对狐狸金服旗下各项业务,“风刃”系统可以智能适配个性化的工作流引擎及规则模型引擎,也就是动态规划风控流程,保证最低的风控成本,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定价,从而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据了解,目前狐狸金服已经布局智能互联网理财平台狐狸慧赚、网络借贷平台搜易贷、消费金融小狐分期,以及大数据征信等业务,形成了庞大的以风刃风控系统为基础的技术驱动型金融服务体系。

  论坛上周霖还表示,技术创新能力是狐狸金服的独特优势,从长远来看,也会考虑把优势技术提炼出来,打造产品,实现为合作伙伴的服务。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70607/n496013604.shtml report 2021 6月6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解码未来金融——2017年中经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重磅嘉宾济济一堂,狐狸金服集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