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狐狸金服周霖: 构建全生命周期智能化风控实现金融服务最优化

来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2017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京拉开帷幕。据了解,作为全球创新科学盛会之一,本次不仅有科学巨人霍金通过视频演讲,更有500多位行业领袖出席,并分享他们在科技创新最前沿的洞察。

  搜狐旗下金融科技集团狐狸金服联合创始人兼CTO周霖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出了“构建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风控系统,为金融服务,实现服务最优化”的观点。

  基于全生命周期智能化风控系统

  FinTech 正在让金融业行业发生巨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新金融得以蓬勃发展。大数据风控、移动支付、电子货币、股权众筹等金融创新触碰了传统金融的痛点,解决了“渠道”“效率”与“成本”的难题,也在推动构建全新的金融生态。

  新金融的核心在于金融科技,而大数据的运用又是FinTech的核心之一,大数据风控则是典型的应用场景。

  当下最普遍的认知是,大数据风控的特点是在风控流程中的某一环节提升效率和效果,实现流程严密的信贷工厂,高效率审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而周霖在题为《基于全生命周期智能风控系统的商业化应用》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更高效的风控系统应该是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能化风控系统, 通过风控全流程的智能分析,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

  “风控的核心功能是为金融服务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这是一个企业基本的生存规律。靠单一环节上的提升,毕竟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审视整个风控贷款的全生命周期,去挖掘整个流程上的问题,才能得到更高的效率提升和利润的提升。”周霖指出。

  所谓全生命周期,指的是突破传统风控贷前、贷中、贷后应用场景的限制,将风控系统延伸到预授信、成本预测、流程管理、风险定价等业务全环节,将单条的被动风险防御线转变为涵盖互联网金融全生命周期的高效智能网络。

  据介绍,狐狸金服依托搜狐的互联网门户海量数据,并通过与电信运营商、银联以及第三方数据服务公司合作,已建立起了涵盖多个维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立体化“风刃”风控系统。

  针对狐狸金服旗下各项业务,“风刃”系统首先通过运营商数据、电商数据、社交数据、风险共享数据等进行风险的监控与预警,然后智能适配个性化的工作流引擎及规则模型引擎,也就是动态规划风控流程。

  所谓动态规划风控流程,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干预和适配流程的各个环节,提高效率,减少成本。这改变了之前各业务线预配置单一业务流程的模式,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针对不同的用户,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不同的社交网络、不同的行为数据等实时监控、实时反馈,最终确立各不相同的个性化工作流程,保证最低的风控成本,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定价,从而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每一个风控环节都有成本和损失,每增加一个风控环节都有可能会造成利润损失,用户体验的降低。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系统‘风刃’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动态规划来解决这个问题。”周霖在会上指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70428/n491126361.shtml report 1384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京拉开帷幕。据了解,作为全球创新科学盛会之一,本次不仅有科学巨人霍金通过视频演讲,更有500多位行业领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