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基研究院首次亮相 “三农”金融春天已来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3月29日下午,由利基研究院、农投会联合主办的“三农”金融业务合作暨项目投资交流会在琨莎中心3座10层大会议室举行。会议期间,利基研究院与农投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农金融业务及投资联盟也在会上宣告成立。

  据联合主办方利基研究院执行副主任王凤介绍,举办这样一个会议旨在促进农村互联网金融、农业供应链金融、合作金融、普惠金融等相关企业在本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

  交流会吸引了来自“三农”金融、支付、资本投资以及媒体领域的52家机构60余名代表。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深入论道三农金融的现况、前景、机遇以及困境。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三农”金融市场广阔,大有可为,可是存在诸如缺乏征信和抵质押品,贷款额度低、成本高,以及不稳定性大、周期性长等问题,需要逐步进行克服。

  事实也确是如此。金融供给不足是目前农村面临的一个重要现状。近期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显示,国内“三农”金融的缺口达到3.05万亿元。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对农村的扶贫力度,金融扶贫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扶贫方式。发展“三农”金融成为扶贫的需要。政府也在加大“金融”扶贫的力度。

  政府政策的支持,加之市场缺口有待填补,传统金融机构以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纷纷布局“三农”金融。

  面对目前“三农”金融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政府和企业正走在探索解决的路子上。

  农分期高级副总裁严雷在会上介绍,公司研制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微贷技术,可以从40多个指标来识别和应对“三农”风险。与会的凌之迅是一家专注于农业信息化的公司,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引入了多种维度的数据获取方式,可在全链条农业服务中获取各类数据,为政府、消费者的农产品溯源提供一手真实的依据。

  政府也在为农村信用体系的建立而努力。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9月底,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扶贫办在全省建立了2791个村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为4.55万户贫困户建立了金融服务档案,完成3.24万户贫困户信用评级。

  另外,国内正在进行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改革。农民借款时面临的缺少抵押品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利基研究院执行副主任王凤在会上称,“三农”金融目前面临的诸多问题虽是难题,但并非无解。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企业的辛勤耕耘下,“三农”金融有望迎来真正的春天。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70331/n485789793.shtml report 1104 3月29日下午,由利基研究院、农投会联合主办的“三农”金融业务合作暨项目投资交流会在琨莎中心3座10层大会议室举行。会议期间,利基研究院与农投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