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津贵所加快服务实体经济步伐 推出T+0交收模式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迅速发展,全国各地涌现出了形形色色的交易场所,监管层为了治理该行业发生的违法违规事件,也是重拳不断,现货行业一时间有声音认为2017年将是最艰难的一年。

  但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商品现货市场的存在有其自身的意义。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清理整顿并不是否认这一点,而是明确了行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强调了现货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初衷的重要性。在“支持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现货行业同样应承担起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责任。

  据了解,为加快服务实体经济的步伐,一些现货交易市场在积极尝试升级转型。去年6月,津贵所现货挂牌交收系统的上线为国内白银贸易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易平台,并且交易所提供交收补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货企业参与交收的热情。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副总裁刘宇表示,为提升服务现货交收双方的效率,达到符合和服务现货企业真实贸易的目的,津贵所已将原有的T+2日三步交收优化为T+0日交收,通过优化交收流程,大大缩短了交收时间,使交收双方降低交收成本,提高交收效率,最终促进现货交收量的不断提升。

  据最新数据显示,自从2016年6月至2017年2月底,津贵所已累计实现白银交收量近1300吨,同期有色铜的交收量达13000多吨,镍实现交收逾万吨。

  刘宇介绍,T+0交收模式对原有交收流程和账户使用方式进行了三方面的优化。首先,资金和账户结构的优化,通过与交易保证金账户区分、采用单独专用账户,实现交收T+0;同时,交收流程的优化,可回购模式、即期模式交收流程都随着T+0实现流程更快;再者,仓单管理系统的优化,引入电子签章功能,仓单可实现在线的生成和注销,提升了流转效率,并可在线收取仓储相关费用。

  国内一家知名贵金属制品现货企业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津贵所T+0交收模式在实现仓单电子化管理的基础上,仓单生成和注销的办理进度明显比以前快了,作业效率提高的同时也提高了仓单的安全性和精准性。

  业内专家表示,T+0的交收模式实现了当日线上现货货权的转移、货款资金的划拨,这将有利于交收双方降低交收成本,提高现货流通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改善交易平台的服务质量,加强监管能力,防范仓单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二十多年来大宗商品发展的背后是存在着实体经济的强烈需求。常清认为,场内场外两个市场应互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创新为生产经营者服务,为贸易服务,也为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服务。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70324/n484608636.shtml report 1136 近年来,我国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迅速发展,全国各地涌现出了形形色色的交易场所,监管层为了治理该行业发生的违法违规事件,也是重拳不断,现货行业一时间有声音认为2017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