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长江证券2016年年报亮相:收入结构日趋优化 重点业务表现抢眼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面对2016年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市场偏弱,传统经纪业务及资本中介业务持续下滑萎缩的背景,长江证券坚持市场化转型改革之路,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推动收入结构持续优化,重点业务飞速发展,报告期内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根据长江证券公布的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070.95亿元,同比增长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255.14亿元,同比增长51.72%;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57亿元,实现净利润22.07亿元,业绩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排名上市券商首位,全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7%。

  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国内市场环境错综复杂,券商行业业绩整体接近腰斩,长江证券能取得如此成绩着实不易,这得益于公司积极推进市场化转型改革和业务的持续创新,尤其是资管、资本中介、投行业务的快速增长成为公司转型改革的最大亮点。

  重点业务实现突破 推动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一直以来,券商行业“看天吃饭”的盈利模式为市场所诟病,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占据半壁江山,但去年以来,市场形势发生较大变化,原有盈利模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阻碍,行业内各个券商也在寻找多种方式进行突破,而长江证券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前列。为积极应对市场和行业变化,长江证券自去年开启了二次创业、转型改革之路,对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和人员进行了市场化的调整,在保持传统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推动重点业务发展,其中,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发展表现十分抢眼。年报显示,2016年长江证券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56%降至36%,代表创新转型方向的资管、投行和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占比由去年的24%升至46%。

  报告期末,长江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96.5%;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1066亿元,同比增长64.94%。资管业务的迅速增长得益于公司投研能力的持续增强和产品的不断创新。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紧跟市场形势,积极探索资管业务创新,推出了多个系列的资管产品,旗下资管子公司在获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第一年,管理规模就已达到同类公司第5位。

  与此同时,长江证券通过不断优化投行业务机制,深挖多层次资本市场,在IPO、再融资、新三板债券、区域股权市场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承销净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36.68%;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2.79亿元。2016年,长江证券为各类企业实现股权融资规模153亿元,同比增长近百分之三十;其中,为新三板公司融资44亿元,同比增长85%,排名行业第10位。在债券发行方面,公司全年承销发行规模达到365亿元,相比2015年增幅达到89%。在区域股权市场方面,长江证券目前已累计推荐近400家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

  长江证券表示,公司将彻底改变投行此前单一的融资渠道服务模式,向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方向转型,打造交易型投行业务模式。这意味着,长江证券将会持续加大对大投行类业务的投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券商行业资本中介业务整体持续萎缩的形势下,长江证券却逆势突围,资本中介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年报显示,长江证券信用业务总体规模已达到671.86亿元,同比增长59.34%;融资融券余额223.4亿元,市场份额2.38%,排名行业第14位;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模是2015年的近3倍。在此过程中,长江证券还大力推进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发展,不断探索、优化资本中介业务模式,积极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行权融资等业务。

  全面改革成效显著 迈向行业第一方阵

  事实上,除了重点业务的突破发展外,2016年长江证券抓住“互联网+”黄金发展机遇,持续推进互联网战略布局,通过引入互联网专业人才、与奇虎360等机构的深入合作,全年累计引流客户数量超过26万户,在市场交易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市场份额三年连续提升。据了解,下一步公司将利用互联网技术、资源优势,依托“三端一微”和线下分支机构为服务载体,以专业理财人员为核心力量,打造智能投资服务平台,以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为亮点,将传统经纪业务彻底转型为智能投顾业务和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

  业务层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实际上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成功,这也是长江证券二次创业转型改革之路的核心内容之一。据相关人士透露,长江证券从去年以来内部发生了很大变化。2016年,长江证券进行了一场全面市场化转型改革,一方面是自上而下的全员竞聘,让一大批有思想、有能力、有激情的员工找到了合适的发展平台,使市场化的人才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优势,以业绩成果说话,告别“大锅饭”的分配制度;另一方面是公司股东、董事会、管理层、员工之间清风气正、高度团结的局面,彻底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员工队伍的活力。

  市场化的机制体制改革,各项业务的转型创新,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以及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使得长江证券在2016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长江证券表示,通过“改革+创新+布局”战略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为进军行业第一方阵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未来,公司将积极应对行业发展变化,以转型改革和创新为基本思路,加强投研团队的建设和投入,加大中长期业务和境外业务布局,加深产品类型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持续推动大投行、大资管、大投资、大经纪及研究业务的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money.sohu.com/20170322/n484194560.shtml report 2965 面对2016年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市场偏弱,传统经纪业务及资本中介业务持续下滑萎缩的背景,长江证券坚持市场化转型改革之路,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推动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