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两会互金风向标:整改之年严控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截止今年,互联网金融已是连续第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与前两年“促进发展、规范发展”的口吻不同,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的表述。两会一向被认为是政策风向标,更何况互联网金融正处在监管、整改、洗牌的风口浪尖上。针对总理提出的有关“互金风险”的说法,业内众说纷纭,普遍解读为互金政策红利已尽。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监管加码,倒逼网贷整改,严控互金风险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互联网金融再一次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足以表明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金融业态已成为我国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绝非遏制发展,而是总体支持、扶优抑劣、倒逼整改、严控风险。”

  以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分支P2P网贷为例:虽然目前网贷行业面临“累积风险释放、优质资产稀缺、合规门槛高企”等“滑铁卢”现状,但同时网贷行业在扭转资本脱实向虚,支持中小微实体经济,落实普惠金融服务等方面依然具有重要价值。未来,在穿透式监管体制下,历经洗牌的网贷行业将在健康、规范的基础上更好地为普罗大众提供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信息服务。

  “近日朗迪峰会的召开,让全世界人民再次看到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资本及技术实力以及中国金融市场这片蓬勃发展的创新热土,P2P网贷作为金融科技的一支生力军,可塑性非常强,在未来的中国金融市场上还有很多重要角色待它一一演绎。”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补充谈道。

  网贷整改元年,互金风险系数将进入低水平区间

  如果说2016年是P2P监管元年,那么2017年就是P2P整改元年。进入2017年以来,各地网贷配套监管细则陆续出台,平台整改进程骤然提速,整改规划进入实操阶段,还剩不到六个月的过渡期对于平台的合规建设工作来讲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尽管如此,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于网贷行业的发展前景仍持总体乐观的态度,他认为,“现阶段,伴随互金经营风险、信用风险、底层资产风险的有序释放和监管政策的重重发力,互金行业已经从粗放式野蛮生长渐进到精细化深耕时代,有利于肃清行业乱象,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2017年,在监管、市场、平台与用户多方努力之下,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能力将大幅提升,互金风险系数将进入低水平区间,确保行业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70315/n483441401.shtml report 1100 截止今年,互联网金融已是连续第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与前两年“促进发展、规范发展”的口吻不同,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的表述。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