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两会热议防控金融风险 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领域的深层次革新,出现了很多全新的金融业态,而各类金融形态的交错连横,导致金融风险叠加累积。此外,在资本逐利动机的驱动下,经过层层包装的金融产品也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导致“脱实向虚”倾向的出现,使得金融脱离扶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偏离了金融本质。

  潜在的金融风险和“脱实向虚”的错误金融导向引起了国家和市场参与主体的警觉和重视,也成为今年两会上下热议的焦点。随着政府高层的率先发声,以及各界企业领导的纷纷表态,控风险、促实体的金融议题逐渐升温,很快上升为今年两会金融领域关注度最高、话题最热的方向之一。

  政府看金融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谈金融监管:

  在两会召开前夕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当前,部分交叉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他指出,要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建设,深化与“一行两会”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谈互金整治:

  3月4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期间,潘功胜专门针对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发表观点,潘功胜强调,在分类处置过程中需要注意策略,要始终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形态众多,包括P2P、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资产管理、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有的监管规则相对清楚,有的则还在完善之中。目前互联网金融经过10多个月的专项整治,已经进入“清理整顿”阶段。

  企业看金融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谈金融与实体经济:

  针对当前国内经济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杨元庆认为,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远远低于虚拟经济。当前实体经济既有产能过剩、融资难、融资贵、成本负担过重等方面的影响,也与我国制造业处于结构转换阵痛期,低成本竞争优势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密切相关。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为企业减负,抑制资产泡沫等,还应大力改善金融服务,引导资金更多进入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难题。

  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谈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

  针对此次两会关于金融的热点话题,刘广东表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多利益固化的藩篱等待被打破,实体经济经历脱胎换骨后也必将焕发新活力。他指出,随着后互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经济形势的需求,面对当前金融“脱实向虚”的窘境,互联网金融机构应该深入思考,强化创新,推动产融结合,让金融服务深入到产业链中,通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中的环节痛点,真正发挥金融服务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中的关键性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两会序幕已然拉开,全国上下“共商国是”,热火朝天。除了医疗、教育、就业等涉及到百姓生活的民生话题备受外界关注,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的金融领域同样备受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充分说明了金融行业2017年的主基调,而对于从事金融的市场主体来说,谁准确抓住了这个主基调谁才能获取执行业牛耳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70310/n482891180.shtml report 1712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领域的深层次革新,出现了很多全新的金融业态,而各类金融形态的交错连横,导致金融风险叠加累积。此外,在资本逐利动机的驱动下,经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