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吴思进:区块链可以解决非法集资的造假行为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月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对非法集资定义的一段话在坊间流传了起来:处置非法集资是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少女爱上了没有暴露的骗子,骗局揭开之后追悔莫及。

  杨家才透露,各地政府都已经针对非法集资问题建立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原因是什么?就是前期是利益共同体,天下嚷嚷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是利润共同体。怎么在前期指出它的问题,揭示骗局行为,这才是问题是关键。”

  那怎么才能在前期指出它的问题,揭示骗局行为,让少女在遇见骗子的时候就知晓对方的不良记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IT技术,或许能给出我们一些答案。

  什么是区块链?

  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发的复杂美ceo吴思进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平常我们打扑克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人去做记录输赢结果,但如果这个人记录错误或者有心造假的话,就不一定能被发现,而加入区块链(指共识服务器)之后,就如同会有很多人都在做记录,并且每一局后大家会相互校对结果,之后新加入的人会在大多数记账人普遍认为正确的账本基础上继续记账,每一局的记账和前一局都是相关连的,无法篡改。如果我们借助区块链技术在发生非法集资行为的初期将其非法行为记录下来,大部分受害人的权益就会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所以区块链可以解决非法集资的造假行为。

  有效应对信息不对称

  很多企业和个人的征信信息会集中在一些大型银行、个别互联网企业自己手上,由于只对内部开放且信息系统还相对孤立,导致信息并不完全准确,区块链的技术可以让参与各方都变成网络中的一个节点,每个环节都可生成不可篡改的数据记录且可以完整追溯,方便监管方和存管银行介入,防止重复支付,实现支付自动化,极大提高了金融供应链的效率,让卖家、买家、供应商实现三赢的完美场景;参与各方不用担心某一方作假而导致利益的损失,区块链会在不损失数据保密的情况下,通过数据记录、传递、核实、分析数据,形成信用。

  节约成本效率提升

  区块链的应用,让不同的金融平台更容易互联互通,可抗击黑客攻击及内部人员作案,降低交易结算风险、联手降低金融欺诈;并可减少用户重复认证身份的环节,使企业运维成本下降,提高效率,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在交易流程上也大大简化期间的流程,从而提升了期间的效率。另外,还可以提高用户信息隐私保护等级,仅授权人员可查看,避免信息在内部泄露。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70303/n482274818.shtml report 1114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月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对非法集资定义的一段话在坊间流传了起来:处置非法集资是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少女爱上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