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智能理财进化任重道远 核心能力在资产配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随着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开始被应用到金融领域。在海外,Robo-Advisor,即国内所说的智能投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Wealthfront、Betterment、Future Advisor等都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引领着行业探索的步伐。

  反观国内,随着互联网金融用户的年轻化分布日趋明显,以及新的网络技术应用的普及,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理财,正逐渐成为互联网理财发展的重要新趋势之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快了在此方向上的布局。贴有智能投顾、大数据乃至人工智能等标签的各类理财产品开始冒头。

  智能理财的核心能力 资产配置

  目前,国内的智能理财服务主要集中于两大领域。一类产品,用户无需参与具体的投资品类选择和配置决策,只需依据自身的收益率期望、风险承受预期选择一款相关产品。具体投资的金融产品、比例配置、风险把控等,均交由理财机器人完成。另一类产品,偏向策略服务。平台销售的具体对象不是产品,而是为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投资策略及配置建议。平台通过调查问卷,对用户的年龄、投资时长和风险承受能力、回报要求等偏好进行分析,运用大数据及相应科技手段,为用户提供可以满足其要求的一系列理财产品和配置。用户购买策略服务后,通过平台对相应产品进行投资。Wealthfront、Betterment等海外知名智能理财平台,均采用的此类模式。

  不论各家智能理财穿有怎样的外衣,其“智能”的核心主要在于“资产配置”,即针对不同用户进行安全、合理、高效的资产配置与管理。

  个性化资产配置 懒财网智能理财的“加减法”

    整体而言,国内智能理财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真正践行智能化探索的理财平台并不多。据了解,目前仅有少数平台实现了个性化的资产配置。以懒财网为例,一方面基于用户行为,为每一个人建立资金流动性模型,在此基础上为其配置最适合的资产组合。另一方面,透过智能的核心——理财机器人,为用户每次投资自动匹配超30项资产,并严格保障资金与资产一一对应。高效、严谨的大数据模型,天文级的计算量,保障了用户资金和资产最优、最高效的匹配,从而达到比肩定期理财的收益。

  与此同时,理财机器人通过概率计算,预判用户行为、动态平衡,满足用户随时存取的需求,实现“类活期”体验——基于用户的流动性差异,懒财网为每位用户设置了一定现金保留比例来满足流动性,通过机器人高效匹配,实现用户间债权交易。除此之外,该平台还为低流动性用户匹配投资期限更长、收益更高的产品类型;为高流动性用户匹配更多活期、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懒财网CEO陶伟杰表示:“懒财网一直致力于智能理财领域的探索,国内智能理财目前只能算走完了0到0.1的距离。未来的智能理财还需要将风险性、流动性和收益性都纳入到机器人的‘思维’之中,人工智能理财的进化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70220/n481200518.shtml report 1375 随着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开始被应用到金融领域。在海外,Robo-Advisor,即国内所说的智能投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Wealthfront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