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联网理财搭配智能投顾 金融科技助力财富管理升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精尖信息技术日益成熟,各行各业正在经历着智能科技的洗礼,金融科技的崛起正是其中表现之一。毕马威认为,数字财富管理正改变着投资的格局,到2020年,美国智能投顾的资产管理规模将会达到2.2万亿美元,增长速度为2500%,是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金融科技领域之一。

  中国智能投顾市场于近两年起步,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席卷金融行业,虽然目前就规模与水平尚与西方国家的智能投顾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当前中国优渥的市场环境下,智能投顾的发展已显现出了势乘东风态势。

  借力金融科技 有力补充传统投顾

  区别于传统投顾,智能投顾旨在利用科技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门槛,让以前只有高净值人群才能享受的财富管理服务,普惠到普通民众。智能投顾通常以在线评估方式,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预期收益目标以及投资风格偏好等要求,为用户个性化地定制投资方案,实时监控投资组合的动态,并对投资产品组合进行优化调整,实现用户资产的最优配置。

  据悉,目前国内包括蚂蚁金服、百度金融、宜信、铜板街等多家互联网理财平台已经开始进军智能投顾市场。去年5月,宜信宣布智能投顾产品“投米RA”正式上线,铜板街也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大数据研究基地、共同开发问答式理财机器人等。接下来,这些互联网理财平台将充分考虑不同年龄、不同种类用户对资金流动性的不同需求,挖掘用户真正的理财诉求,为用户智能化推荐投资产品,实现对传统投顾的有力补充。

  新中产阶级崛起 投顾需求加速拓展

  智能投顾在中国的潜在市场群体为新中产阶级,有数据显示,中国可投资资产介于人民币5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的新中产人群达2.04亿,规模为世界第一。巨大的市场需求将驱动中国智能投顾的发展,中国极有可能具备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我国智能投顾发展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据统计,除了上述几家互联网理财平台外,市场还将驱动更多传统金融巨头抢滩。然而对已经布局了智能投顾的平台而言,虽占据发展先机,但尚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金融科技公司如何才能在智能投顾领域做出突破?铜板街CTO马伟良表示,首先公司需要有战略支撑,加强科技投入挖掘数据“金矿”;其次,引入科技人才,打造优质的机器学习模型,这样智能投顾系统才更容易战胜人;最后,获取更多、更准确的数据对于智能投顾系统的开发也是重中之重。铜板街在未来布局上将从丰富金融工具、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三个维度的财富管理路径,并逐步开展智能升级服务。

  政策重点支持 助力金融科技持续发展

  智能投顾的准入门槛高,不但要求金融科技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金融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而且要符合中国国情,满足法规和监管要求,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文件,支持和规范金融科技的健康有序发展,地方政府也进一步支持政策落地。

  以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杭州为例,这里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浙江省政府对其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去年年底发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指出,将把钱塘江金融港湾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优势地位的,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创新转化能力、服务辐射能力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对此,铜板街CEO何俊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颁布实施,互金平台被赋予了合法身份,行业优胜劣汰进一步加速;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为优质金融科技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回归金融本质,更加注重利用科技的力量解决传统金融行业的痛点,助力财富管理升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70217/n481015558.shtml report 1764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精尖信息技术日益成熟,各行各业正在经历着智能科技的洗礼,金融科技的崛起正是其中表现之一。毕马威认为,数字财富管理正改变着投资的格局,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