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孙武军:透视前海人寿的“野蛮” 选择正确的“保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青年网
  •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6是中国保险业不平静的一年,也是消费者充分享受保险业红利的一年。这一年中,高速发展的保险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保障,在各个惊动人心的事故和灾难中,你都能发现保险人忙碌的身影。但个别保险公司野蛮举牌的行为,却在短时间内,重创了保险业多年积累的社会声誉。以致获得了“门口的野蛮人”称呼——最具社会管理功能的保险业,被视为资本市场最不稳定的因素!

  有鉴于此,鲜豹网智库专家团队将集中分析所谓“野蛮”本质,并联合媒体推出系列专业文章,为中国保险业正本清源,也为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以及中小保险公司的经营,提供参考。

  本文由鲜豹网智库研究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江苏保险研究所副所长孙武军撰稿。原标题为《监管趋严,中小险企路在何方》,编者对内容略作调整。

  2017年央视春晚中的小品《天山情》着实让保险赚足了眼球,这背后实际反映出社会大众对保险的认知和接受正逐渐形成共识。而早在两年前,国务院“新国十条”的颁布则从国家意志层面肯定了保险之于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作用。

  最怕“保险”不保险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新国十条”(国务院,2014年8月)。

  毋庸置疑,保险公司承担着整个社会风险管理的重大责任,而作为风险管理的主体,如果自身发生风险事件,则其波及面以及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去年以来,“野蛮人”、“暴发户”等带有贬义色彩的称呼成为了保险的代名词,使得行业苦心经营多年的声誉几乎毁于一旦。究其原因,矛头直指保险公司的运营核心问题---资产负债管理。

  近几年来,资本市场的“举牌潮”不断,去年尤甚,作为中坚力量的险资风起云涌,引起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如“宝万之争”中的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增持伊利股份的阳光,增持金融街的安邦等。同时,部分险资在资本市场上的快进快出操作行为,造成了A股市场的股价波动,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之争也引起了上司公司股东及管理层的恐慌,对企业的正常经营产生了不利影响。

  野蛮行径已初尝恶果

  在市场上活跃度最高且吸引了市场大量关注的两家险企当属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梅雁吉祥、栋梁新材等股票遭遇恒大人寿的闪电撤出,股价在短时间内经历了暴涨暴跌。这一“买而不举”的行为引起了保监会的关注,并约谈了其主要负责人,保监会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交易,并随后发布通知暂停恒大人寿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保监资金〔2016〕237号)。

  而前海人寿则因为万能险占比较大、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接受了万能险专项检查。整改后其万能险账户仍未进行单独管理,再次接到监管函,从2016年12月5日起禁止其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暂停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并根据整改完成后的核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其万能险新业务。

  这样的监管处罚对新成立的中小型险企影响无疑将是很大的。前海与恒大人寿能够在资本市场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其资金很大部分来源于具有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的万能险以及其他理财性质的产品。这类产品可以在短期内为公司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但同时也使公司的负债风险加大。一旦出现业务的间断,期限错配风险将暴露出来,打破公司的刚性兑付。

  实际上,这种风险已逐渐暴露。据最新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恒大人寿与前海人寿2016年三、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所下降,其三季度末的充足率分别为179.73%和143.93%,四季度末则降至109.68%和112.47%,临近100%的偿二代达标标准。而一旦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保监会将会给予更多的业务限制,使得险企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粗放扩张,必遭喊打

  这类行为的原因主要在于:新成立的中小型险企希望借由销售理财型万能险快速扩张保费规模,实现“弯道超车”,藉由资本市场的投资打破行业盈利周期魔咒,同时也为股东的其他战略目的服务。

  而理财型万能险的所承诺的较高回报对险企资产端的投资收益提出了较高要求,因而引发上述保险公司纷纷举牌入市,以获取更高的回报率。这种以负债驱动资产的发展模式,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冲高保费规模,迅速提升险企实力,但资产端巨大的投资压力也加剧了投资风险,对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策略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70210/n480369600.shtml report 2209 编者按:2016是中国保险业不平静的一年,也是消费者充分享受保险业红利的一年。这一年中,高速发展的保险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保障,在各个惊动人心的事故和灾难中,你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