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阳光人寿百万销售误导案“变脸记”:从爱心大使到对簿公堂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新闻

  从公司客户服务顾问到爱心大使,再到与公司对簿公堂,胡女士与阳光人寿五年来角色关系的转换,充满了戏剧性,也饱含着个人心酸与行业症结。

  2005年,浙江南浔的胡女士与保险业务员宋红结识,在宋红入职阳光人寿后,经其推销,胡女士先后从宋红处购买了累计超过百万的阳光人寿理财保险。2014年,胡女士发觉受到销售误导,随即与阳光人寿进行交涉,交涉未果后,胡女士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维权之路。昔日阳光人寿的爱心大使被迫与阳光人寿多次对簿公堂,变成了“冤家对头”。

  “杀熟”屡试不爽,骗售百万保险

  孕妇或年轻妈妈都是保险业务员紧盯不放的黄金客户。2005年,刚刚成为母亲的胡女士就被阳光人寿业务员宋红“偶遇”了。

  据胡女士回忆,宋红与胡女士母亲同住一个小区,双方之前并没有交集。2005年,当生完孩子的胡女士去小区母亲开的小店探望母亲时,与宋红非常“巧合”的偶遇了。即使是一位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民营企业家,胡女士也完全没有想到,这次偶遇会让她在八年后被骗百万保费。

  胡女士如今回忆起这次“偶遇”,对宋红评价依然很高:“她的言谈举止稳重,做事脚踏实地,又像个老大姐,讲话可以讲到你的心坎,专业也显得到位,有一个比较完美的资深保险人的形象。”

  除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宋红在随后的八年时间里,根据胡女士的客观需求,策划了低保费高保障的保险产品组合,这也进一步提升与巩固了胡女士对她的好感和信任。胡女士逐渐把宋红当做了可以深交的朋友,有关保险购买的事宜,胡女士也全都开始听从宋红的意见。

  但到两人结识六年后的2011年,事情开始起了变化。当年,宋红跳槽到阳光人寿,随后开始向胡女士推销大额的高保费低保障的理财型分红保险,此类产品因其违背了保监会所倡导的“保险姓保”的产品本质而饱遭专业人士诟病。另外,此类产品销售人员的佣金相对较高。

  2012年10月24日,胡女士购买了宋红推销的2份累计保费12万多的分红保险;2013年9月28日,胡女士又在宋红推荐下购买了保费20多万的分红保险;2014年,胡女士又从宋红处购买了50多万的分红保险。至此,胡女士通过宋红累计购买了超过100万的阳光人寿的所谓理财型分红保险。

  成为“爱心大使”

  2013年12月16日,购买了多份阳光人寿理财险的胡女士,与其它阳光人寿客户一起参加了宋红等业务人员赠送的韩国游轮游。据胡女士回忆,在游轮上,阳光人寿举办了一场慈善拍卖会,热心肠的胡女士购买了一幅山区小孩子的画作,随后成为阳光人寿“爱心大使”。

  在阳光人寿颁发给胡女士的“爱心证书”上赫然写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行善积德,福有攸归”几个光鲜亮丽的大字。

  除了“爱心大使”的头衔,胡女士还是阳光人寿浙江分公司的“客户服务顾问”。在胡女士提供的“聘书”上写道:“阳光人寿一直致力于倡导关爱文化和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爱心公益事业。值此阳光‘手牵手’爱心行动之际,特聘请您担任阳光人寿浙江分公司客户服务顾问,为阳光能打造成具有一流品质和关爱的寿险公司贡献您的一份力量。”

  上述爱心证书和聘书的落款是都是阳光人寿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并有其的亲笔签名,落款时间为2013年12月。

  爱心大使的维权

  2014年,胡女士发现被骗并与阳光人寿交涉未果后,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以下简称浙江保监局)进行投诉举报。

  胡女士向浙江保监局举报阳光人寿业务员宋红通过多重手段销售欺诈:隐瞒保险合同的重要信息、不具备保监会规定的保险销售人员资格、给予保险法禁止的保险合同以为的利益。

  宋红在向胡女士销售上述理财保险产品过程中承诺“这个保险收益很高,如果企业急需用钱,还可以贷款,额度可以达到80%”。2014年9月份,胡女士的企业需要周转资金,就到阳光人寿去贷款,结果阳光人寿方面告诉胡女士,她只能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80%来贷款,而不是保费的80%来贷款。“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现金价值,宋红当时也没有告诉我,我更没有想到现金价值比我交的保费低这么多”,胡女士说道。

  根据胡女士的举报,浙江保监局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启动了调查程序。经过调查,2015年1月14日,浙江保监局书面向胡女士告知了有关调查结果:经调查,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人寿浙江分公司)营销员宋红在向你销售富贵满堂保险、富贵金升保险过程中给予你现金等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以及代你抄录风险提示语句的情况基本属实,涉嫌违法有关保险监管的法律法规和中国保监会规定。针对上述行为,我局将依法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保险实务专家、鲜豹网创始人潘浩认为,宋红在销售保险中采用的一些所谓销售技巧,是保险销售误导行为中的惯用伎俩,然而由于保险行业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消费者缺乏保险常识,保险公司疏于监管,导致这种“杀熟”技巧屡试不爽、屡禁不止,甚至有些保险公司的某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销售误导行为的发生和蔓延。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money.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 https://money.sohu.com/20170122/n479340279.shtml report 2499 从公司客户服务顾问到爱心大使,再到与公司对簿公堂,胡女士与阳光人寿五年来角色关系的转换,充满了戏剧性,也饱含着个人心酸与行业症结。2005年,浙江南浔的胡女士与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