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融360:2016第四季度全国定期存款平均利率2.30%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银行存款利率均值为2.18%,二季度银行存款利率的均值为2.24%,比一季度上涨0.06个百分点,三季度银行存款利率均值为2.25%,比二季度上涨0.01个百分点,四季度银行存款利率均值为2.23%,比三季度下降0.02个百分点。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存款利率均值一直是处于上涨状态,四季度上涨比较明显,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银行会在年底调高存款利率来达到”揽储“的目的。

  国有五大行活期存款利率均为0.3% 低于基准利率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本季度各期限利率上浮幅度较上季度稍有变化,其中农行在两年和三年期定期存款中上浮幅度最高达到了40%。目前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最高上浮40%。五年期存款未公布基准利率,但农行五年期最高利率提高到了3.85%。从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来看,值得一提的是三年期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为0。

  从不同期限存款利率来看,国有银行的三个月期、六个月期、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均在16.7%-40%之间,两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在7.14%-40%之间,三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区间在0-40%之间,五年期存款未公布基准利率,国有五大行的利率区间在2.75%-3.85%之间。

  邮储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所下降 最高达43.85%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四季度邮储银行在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三季度有所下降,邮政储蓄在六个月定期存款上最高上浮43.85%,相比于三季度六个月定期存款上下降1.15个百分点,邮储银行虽然在四季度最高上浮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比国有五大行的高。

  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国有银行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国有五大行,其中恒丰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6.67%。2016年第三季度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为40%,与之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本季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恒丰银行的六个月定期存款最高上浮50.8%。在股份制银行中,民生、恒丰、渤海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招商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均处于垫底位置。

  总体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力度上升,比如恒丰银行四季度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6.67%,三季度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0%,上升6.67个百分点。

  城商行存款利率差异缩小 最高上浮53.6%

  融360监测了28家不同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由于检测的范围比较广,所以存款利率差异比较大。其中徽商银行在三个月存款利率都是最高的为1.69%,上浮幅度分别高达53.6%。湖北、武汉农商、汉口和泉州银行在六个月和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中是最高的,分别为1.95%、2.25%,上浮幅度高达50%。

  城商行属于区域银行,由于其网点数量较少,而且分布不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更多居民存款是比较有效的做法,因此城商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往往比较大。

  超八成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

  融360统计了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数据显示,在调查的617家银行中,没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30%,活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天津银行,上浮达到20%;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30%及以上的银行有338家,约占比54.78%;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351家,约占所调查银行的56.89%;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525家,占比最高,约为85.09%;两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193家,约占比31.28%;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69家,约占比11.18%。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远小于其他各期限上浮幅度,大多数银行一年期利率上浮幅度都在30%及以上。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如下:银行定期存款未到期如需提前支取,支取部分只能按活期计息,储户将会损失预期的利息收益,储户为了防止应对提取需要,大多存款期限不会太长。银行一般也对中短期资金较为渴求,因此对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幅度较大,对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甚至多家银行出现期限与收益“倒挂”现象。此外,储户一般对活期存款利率关注度不高,银行对活期存款利率上浮动力不大。

  存款利率趋势预测

  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稳步增长的发展阶段,但是经济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也在积累,经济下行压力任然存在。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2017年一季度存款利率有以下趋势:

  2017年一季度银行存款利率会有稍微的下行,但是幅度不是很大,其中城商行利率依然上浮较高。一线城市的高度竞争将使得各类银行的存款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而部分城商行为了开拓市场、吸引储户或者在某些城市具有政策优势,也会提高利率上浮的程度, 加上城商行的网点较少,所以为了提高其竞争力,只能增加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中短期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依旧会最高,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的数量占比还是最大的。所以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存中短期的定期存款,一方面资金的流动性不会流失太大,二是利率上浮相对较高。当然储户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期限的存款。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70119/n479101269.shtml report 2570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银行存款利率均值为2.18%,二季度银行存款利率的均值为2.24%,比一季度上涨0.06个百分点,三季度银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