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收益率连创新高 余额宝重回3时代

来源:财经记者圈
  • 手机看新闻

  股债双杀 货币基金或将成资金避风港

  又到年终,回首2016,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谓伤痕累累。经历了去年股市的去杠杆,今年的A股仍然表现低迷,据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算数平均回报率为-9.52%,同期上证指数涨跌幅为-9.52%。债券市场在遭遇去杠杆后从10月下旬开始的牛转熊,进入12月后市场加速暴跌后,债券型基金在风光多年后,成为一地鸡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年内债券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由升转跌,目前1275只债券基金平均微跌0.07%,有707只债券基金的收益为负。四季度成为吞噬收益的关键时段,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95%。

  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控制金融风险,当下以及未来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央行去杠杆和防风险是主基调,未来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但实际略偏紧的态势,进而短端利率维持相对高位盘整。同时年底和春节因素叠加,也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故而流动性收紧的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性缓解。

  总体而言,在当前的经济和政策格局下,风险资产吸引力下降,而防守型的货币理财型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机遇和吸引力。

  货币基金如何挑选

  货币基金投向主要是货币市场工具,包括银行定期存单、国债、央行票据等短期、高流动性的证券。从风险角度看,由于它随买随卖,可任意变现,能在市场环境出现变化时灵活转向,因此相对于股票和债券投资,有着更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收益也相应较低。但在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机会来了。首先,因为风险高发,其他市场可能出现负收益,现金、保本就尤其重要。其次,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时候,金融机构互相拆借,于是就水涨船高,拉抬了市场利率。

  选择货币基金关键把握这几点:流动性好、规模大、风控严。

  首先,尽量选择机构、散户比例较为均衡的资金,或者选择散户为主的基金,可最大程度避免机构赎回造成的流动性波动。其次,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货币基金多采用一对一的价格谈判方式,通常是资金量较大的一方,议价能力更强,投资收益也更高。尽量选择多年业绩领先,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的产品,其风控能力值得信赖。

  收益率连创新高 余额宝重回3时代

  四季度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用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的收益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余额宝10月、11月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不断走高,分别为2.36%、2.46%。进入12月,余额宝收益更是呈现日日升高的态势,截至12月25日,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突破3%,创今年以来新高。除了余额宝,天弘基金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天弘弘运宝、天弘云商宝、天弘现金管家、天弘增益宝,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2%。

  截至2016年6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超过3亿。凭借着在业内无法匹敌的规模优势,议价能力较强。投资者结构上,个人投资者比率占据绝对多数其数量众多,流动性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截至12月18日,天弘余额宝成立三年6个月零6天以来,单日净赎回量从来没有达到1%。而且今年的“双十一”,余额宝呈现的是净申购的状态。其“稳定性”超过预期。天弘基金作为余额宝的基金管理人,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对余额宝的流动性进行分析,可以预测未来一个月的申购赎回情况,这个误差小到1%左右。

  凭借规模、投资者结构、管理理念等方面的显著优势,每一次钱荒,余额宝都会是受益者。

  在2014年大放水前,曾经在2013年的年中出现一次钱荒,那次事件也让更多投资者认识到货币基金,随着新一轮货币基金配置黄金期来临,余额宝作为一只流动性强、收益较好的老牌明星货基无疑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记者圈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9/n477235954.shtml report 2058 股债双杀货币基金或将成资金避风港又到年终,回首2016,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谓伤痕累累。经历了去年股市的去杠杆,今年的A股仍然表现低迷,据同花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