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明年险资举牌A股现象或缩减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险资举牌A股现象或缩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莉 李晶晶)监管部门对险资的监管又再度出手了。昨天,保监会网站发布信息称,近日,保监会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两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3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同时保监会 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并将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业内分析师认为,这或意味着未来险资举牌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同时万能险无序发展态势也将宣告结束。

  两家险企公告尽快完善

  保监会官网昨日发布的《保监会进一步强化万能险监管 推动万能险规范有序发展》文件指出,2016年5月~8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近期,上述9家公司陆续上报了整改报告。然而,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未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到位。

  保监会方面表示,对上述2家公司采取了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措施(其中,华夏人寿前期已被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同时,将派驻检查组到上述9家上报整改报告的公司,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再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对此,华夏人寿发表公告回复表示:“我司互联网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备,起因在于2015年通过合作平台销售产品时,对方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提供客户联系方式。目前,这部分客户95%以上已退保,剩余部分客户的信息,我们将与合作平台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而东吴人寿也发表公开回复表示:“公司互联网万能险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整,起因于2015年合作平台招财宝未能提供部分客户联系地址,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与合作平台积极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此外,上述两家险企均在公告里强调,目前,公司产品体系完备,产品储备充足。华夏人寿指出,保监会对于新产品申报方面的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到客户利益与渠道合作,东吴人寿指出,目前各渠道产品供应充足,公司将加强市场研究,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体系,逐步形成富有东吴特色的产品结构。

  后市险资举牌或缩减

  2016年“险资举牌”贯穿A股市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屡掀波澜、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从万科A到南玻A,再到中国建筑和格力电器,险资所到之处引发市场震动。对于部分险资在 股市“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以及举牌乱象背后的杠杆收购,监管层此前也已措辞严厉地进行了批评,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比如12月5日,前海人寿收到了关于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函”;同时,包括前海人寿在内的5家险企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也被叫停。

  对于监管层的再度出手,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未来险资举牌A股的现象将会缩减。一方面,从行业经验看,较为激进的投资风格难以支撑起一个行业的平稳发展,随着举牌行为的盛行,保监会势必出手监管;另一方面,目前资产驱动型险企大规模举牌后,其权益类资产占比已接近30%的政策红线,后续空间将依赖新增保费。此外,随着保监会对高现价产品销售的监管政策趋严,多数以万能险为主导的资产驱动型保险公司保费数据不容乐观。

  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军对记者表示,明年险资在二级市场的举牌可能会有一定“降温”,但是举牌的规模并不会有很大的缩减,“万能险只是部分中小险企的主要业务来源,但对于其他大型险企来说,大部分举牌资金实际上并不来自于万能险”。

  “保监会对万能险的一系列监管措施,是要促使万能险的产品设计回归本原,而不是要完全禁止万能险的销售。对于保险消费者来说,万能险应该是一个长期灵活、保费透明的保险产品,但现在却有些保险公司将"长险设计成短险”,这是不符合万能险的本质要求的。”王国军进一步指出。

  万能险重仓股受影响

  “监管层此举不是要打压险资入市,而是希望险资在资本市场能更规范运作。”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记者,险资是A股资金面的重要组成部分,险资对资本市场的配 置才刚刚开始,毕竟万能险在险资里的占比是很小的。

  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两市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险资合计持股761.89亿股,持股市值为1.03万亿元。其中万能险账户合计持有的股数为76.38亿股,占险资合计持股数的10.02%;持股市值为1108.91亿元,占险资合计持股市值的10.76%。无论是持股数和持股市值,万能险的占比均不高。

  不过,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指出,如果从个股上看,险资前期通过万能险重仓的个股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险资万能险产品现身前十大股东、且流通股占比超3%的个股,包括金地集团、同洲电子、金风科技等在内的个股有近40只,消息将对相关个股造成影响。

  不过,据了解,即使同为保险公司,对万能险业务所倚重的程度也大不相同。比如,前海人寿等部分险资高度依赖万能险。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前海人寿共实现规模保费899.57亿元,其中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721.43亿元,占比80.20%。

  吴国平表示,万能险账户的主要资金都会用于投资权益类资产,一旦股市调整,那些倚重万能险的险企现金流就会承受很大压力,造成资金风险,而这正是监管层严管的主因。

  作者:刘莉李晶晶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12-29/354994.html report 2505 信息时报讯(记者刘莉李晶晶)监管部门对险资的监管又再度出手了。昨天,保监会网站发布信息称,近日,保监会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两家公司采取暂停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